除免世罪的    天主羔羊

 

【福音:若一29~34

那時候,若翰見耶穌向他走來,便說:「看,

天主的羔羊、除免世罪 者!這位就是我論祂曾說過:

有一個人在我以後來,成了在我以前的,因祂原先我

而有,連我也不曾認識他;但為使祂顯示於以色列,

為此,我來,以水施洗」。

若翰又做證說:「我看見聖神彷彿鴿子從天降下,停

在祂身上;我也不曾認識祂,但那派遣我來以水施洗

的給我說:你看見聖神降下,停在誰身上,誰就是

要以聖神施洗的人。

我看見了,我便做證:祂就是       天主子」。

 

【經文脈絡】

新約四部福音都提到若翰洗者,然而,若望福音的敘述

和其他福音之間相關性很少;若望福音所強調的重心,

在於若翰為耶穌做證及他如何透過       天主所給予的記號

認出耶穌。

這個主日的福音選自若一29~34,就形式而言,這段經

文是「若翰洗者一段獨白」。

福音作者沒有說明若翰洗者講話的對象,並且在若一34

採用完成式語態:「我(已經)看見了,我便做(了)

證:祂就是       天主子」。

透過這種特殊的敘述方式,強調若翰的見證具有超越時

空、恆久不變效力。

 

除免世罪的       天主羔羊】

整段敘述有如一幅古老聖像所描繪的情景,其中只有兩

個角色:若翰洗者與耶穌。

若翰看見耶穌向他走來,便說:「看,       天主的羔羊、

除免世罪者!」(29

這句充滿讚嘆意味的圖像性語言含有雙重幅度的難題;

首先是、福音作者的神學訴求;其次則是、這個概念在

猶太聖經傳統中的根源。

 

耶穌代人贖罪】

若翰的呼喊本身就是基督信仰的表達,認為耶穌死亡

意義是為普世贖罪;這裡所謂的「世罪」,是集合性的

表達人性整體的罪。

若望壹書清楚地傳達了這個思想:「你們也知道,那一

位曾顯示出來,是為除免罪過;在祂身上並沒有罪過」

(若壹三    5)。

 

【       上主受苦的僕人】

初期基督徒團體將「代人贖罪」的思想和關於「

上主受苦僕人」的先知話(依五二13至五三12)連結在

一起;因為,先知書中的詩歌就已經運用「贖罪」和「

羔羊」來描述       上主受苦的僕人:這位僕人「擔負著我

們的罪」(依五三    4),「如同被牽去待宰的羔羊」沉

默地不發一語(依五三    7)。

 

【真實的逾越羔羊】

對觀福音敘述耶穌的最後晚餐恰好是當年的逾越節晚餐

;但是,若望福音的作者卻將耶穌的最後晚餐提前一天

(參閱:若十三1~2,十九31);因此,根據若望福音

,耶穌死亡時,正是猶太人在聖殿中宰殺逾越節羔羊的

時辰。

藉著這樣的敘述,福音作者刻意地說明,耶穌才是真實

的「除免世罪的       天主羔羊」。

 

【耶穌的先存性】

若翰說:「有一個人在我以後來,成了在我以前的,因

祂原先我而有」(30);這句話不僅說明耶穌已經存在

於人民之中,只是尚未被認出來,更是指出祂最深的根

源。洗者若翰的話是「見證耶穌的先存性」,在世界存

在之前,「祂就與       天主同在」(若一    1)。

 

【洗者若翰的職責】

若望福音所表達的若翰洗者的圖像,也和對觀福音大不

同,讀者所熟習的恐嚇與警告性的審判宣講,在這裡

完全看不到任何蹤跡。

若望福音中的若翰將自己的職責明確地縮減為透過施洗

將拯救者耶穌由以色列人民中指認出來:「我也不曾認

識祂,但為使祂顯示於以色列,為此,我來,以水施洗

」(32)。

 

【辨識的記號】

洗者若翰接著說明,他原來也不認識「要來的那一位」

;但是,       天主給了他清楚的辨識記號:「你看見聖神

降下,停在誰身上,誰就是那要以聖神施洗的人」(33

這段經文和對觀福音一樣敘述「耶穌受洗」的事件;但

仍有其特殊之處,若望福音沒有記載耶穌受洗的過程。

 

【       天主聖神的施予者】

聖神停留在耶穌身上,顯示祂將是聖神的施予者,這是

若望團體已經得到的信仰體驗;在耶穌被高舉之後,祂

已將聖神派遣給門徒們。

這個事實使我們明顯地看出,信仰團體的經驗和歷史中

洗者若翰宣講的區別,若翰由於熱切地期待末世審判,

因此,宣講「要來的那一位將以火與聖神施洗」(瑪三

11)。

 

【       天主的特選者】

若翰這段證詞的最高峰是隆重地宣告「耶穌就是

天主的特選者」(34)!

多數學者認為,這個翻譯比思高本聖經所翻譯「

天主子」更為恰當。

大概由於這個頭銜在若望福音中僅出現這一次,因此被

後來的抄寫員改為「       天主子」。

「特選者」,其實就是「特別喜愛者」的另一種說法,

而且清楚地顯示依四二  的經文;因此,天上來的聲音

在這裡再次影射       上主受苦的僕人、祂是       天主的特選

者、       天主所喜悅的,並且       上主的神臨在祂身上。

 

【綜合反省】

福音作者的目的不在於報導客觀歷史,卻是傳達高度的

神學與信仰的領悟。

天主賞賜洗者若翰的深刻洞察,和人們缺乏認識能力被

對立凸顯出來;福音作者透過若翰洗者的見證,介紹

耶穌在他的作品中隆重登場,並開始啟示自己(啟示

天主)的救援工程。

這段經文和教會的禮儀有密切的關連,「

天主的羔羊」的呼喊,大概就是若望團體中的禮儀用語

;今日的感恩禮儀,信仰團體也一再被邀請隆重地表達

信仰:「請看!       天主的羔羊、除免世罪者!」

真正威脅世界的是罪惡,世界的得救就是從罪惡中釋放

出來;「除免世罪的       天主羔羊」耶穌基督是真實唯一

的救主,這是一種啟示性的洞察,在信仰內才能體驗到

天主子對世界的意義。摘自     方濟會思高讀經推廣中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Guodegang 的頭像
    Guodegang

    郭德剛福傳中心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