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追尋的是什麼?

 

房志榮神父

 

默想:

 

上個主日慶祝的主受洗節,為耶穌聖誕期劃上句點,開始

 

常年期的禮儀週期;這個主日已經是常年期第二主日。

 

今年四旬期的開端、即聖灰禮儀日,是在常年期第六主日

 

後的星期三;常年期在此中斷,直到聖神降臨節過後,才

 

接續下去。

 

常年期乙年的主日福音是以馬爾谷為主導;但是,今天第

 

二主日的福音仍然是若望福音。

 

這樣,一方面、補足了馬爾谷篇幅的短小(只有十六章)

 

;另一方面、也恰當地把若望福音耶穌召叫門徒的故事先

 

在此陳述,來和下個主日的故事對照。

 

今天的福音若一35 ~ 42,只是若望敘述耶穌召叫門徒的前

 

面一部份;接下去的43 ~ 51節,記述斐理伯及納塔乃耳的

 

蒙召,本來十分精彩,但是,這裡省掉不講,只講安德、

 

伯鐸和未提名字的一位若翰門徒;後者應該就是若望。

 

他和同為若翰門徒的安德跟在耶穌後面,之後,被耶穌請

 

去看看祂所住的地方,並在那裡跟耶穌過了一夜。

 

第二天,耶穌在前往加里肋亞的路上召叫了斐理伯;斐理

 

伯又把他剛認識的耶穌介紹給納塔乃耳;兩人都做了耶穌

 

的門徒。

 

以上五人是若一35 ~ 51所寫耶穌召叫的門徒。

 

另外兩位門徒、若望的哥哥雅格和瑪竇的蒙召,對觀福音

 

做了描述。

 

餘下的五位宗徒、即谷三16 ~ 19名單末尾的那五位,沒有

 

個別蒙召的記錄。

 

耶穌召叫門徒,是舊約    天主召叫人的延續和提升。

 

天主主動地來找人,是猶太、基督啟示信仰的一大特色;

 

樂園中的亞當、大河彼岸的亞巴郎、在西乃曠野為岳父放

 

羊的梅瑟,都是    天主主動找上他們,給他們一個使命。

 

今天的讀經一撒上二3b ~ 1019,是天人往來的一個新階

 

段:派遣先知即    天主的代言人,來傳達祂的話。

 

撒慕爾是第一位先知,撒上第一章描述他戲劇性地出生;

 

今天的第二章即刻述說他蒙召做先知、如夢如幻的經過:

 

小小的年紀,睡夢中四次被叫醒,他並不生氣,只揉揉眼

 

睛,三次跑到老司祭厄里面前問:「您叫我嗎?我在這裡

 

」。第四次,他遵命回應呼喚聲,答說:「請    上主發言

 

,祢的僕人在此靜聽」。這就是先知運動的開始。

 

聖保祿是外邦人的宗徒,沒錯;可是,他也是先知先覺的

 

宣道家和作家,用筆寫信給他足跡未達之地的人民講道。

 

今天的讀經二格前六 13c ~ 15a17 ~ 20,是他給格林多信

 

友講「身體神學」:「人的身體不是為了淫亂,是為了主

 

;主也是為了身體。

 

天主既然使基督復活了,也要以祂的能力使我們復活。

 

你們不知道,你們的身體是基督的肢體嗎?」

 

這是身體神學的第一重點:身體是基督的肢體,要像基督

 

一樣復活。

 

此外,「你們不知道,你們的身體是聖神的宮殿嗎?

 

這聖神是你們從    天主領受的,祂住在你們內;你們已不

 

屬於自己了。

 

你們原是用高價買回來的;所以,你們務必要用你們的身

 

體光榮    天主」。

 

這是保祿先知說的,多麼有挑戰性!

 

反省與行動:

 

1. 在人生旅途上,我追尋的是什麼?

 

    我在基督內找到真正的平安嗎?

 

2. 在生活和祈禱中,我聆聽到    上主的召叫嗎?

 

    我如何以具體的行動回應祂?

 

3. 對於「主在我內,我在主內」,我有怎樣的體會?

 

禱文:

 

1. 請為    天主子民祈禱

 

    基督,是生命的安頓之處;祈求仁慈的

 

    上主恩賜每一位基督徒,得到救恩之後,都能熱心福傳

 

    ,引領尋求真道的人找到永生的歸宿。

 

2. 請為基督徒合一祈禱

 

    主耶穌在受難前向    天父祈禱,願信徒都合而為一。

 

    祈求仁慈的    上主恩賜普世基督徒,珍惜彼此同是一個

 

    肢體,互相尊重,努力交談、超越障礙,早日在

 

    天父的愛內成為一體。

 

3. 請為世界和平祈禱

 

    法國查理週刊遭受恐怖攻擊、奈及利亞發生大屠殺和兒

 

    童人肉炸彈,都讓人震驚和傷痛。

 

    祈求仁慈的    上主恩賜世人都能珍惜和平,不再對立和

 

    仇恨,共同維護信仰和言論自由的普世價值,以寬恕和

 

    博愛締造和平的人間樂園。

 

4. 請為平息災害祈禱

 

    台灣爆發禽流感、新疆發生大地震,都造成慘重災情。

 

    祈求仁慈的    上主恩賜疫情儘快消滅,災民的生活能早

 

    日復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我追尋的是什麼?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Guodegang 的頭像
    Guodegang

    郭德剛福傳中心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