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是  天主的羔羊

 

 

房志榮神父

 

默想:

 

上個主日,教會紀念主受洗節日,我們按照瑪竇福音、

 

體驗過這奧跡的意義。

 

本主日是若望福音,先說,若翰稱呼耶穌是

 

天主的羔羊;然後說,他看見聖神停留在耶穌身上。

 

這就是今天彌撒福音選讀的二大主題,分別在前後各三

 

節經文中寫出。

 

若一 29 - 31:「次日,若翰見耶穌迎面而來,就說:

 

『看,    天主的羔羊,除免世罪者!就是祂,我說過:

 

有一個人在我以後來;但是,祂是在我以前的;因為,

 

在我之前祂就已存在。

 

我自己不認識祂;但是,我來,用水施洗,為使祂顯示

 

給以色列人』」。

 

樂仁出版的《偕主讀經四福音》寫得好:「若翰稱耶穌

 

為    天主的羔羊,這稱號確定了本福音神學的一致性,

 

包括以下的特質:「凱旋的羔羊」是末世的圖像(默五

 

11);「贖罪的羔羊」象徵    上主的僕人用祂的血救贖

 

我們(依五三 7-12);「使人獲得自由的巴斯卦羔羊」

 

,表示耶穌如同猶太人逾越節宰殺羔羊(出十二46),

 

為解除世人罪惡的枷鎖而自我犧牲。

 

不可打斷逾越節羔羊的骨頭;耶穌在十字架上,也沒有

 

被打斷腿骨(若十九36)。

 

從十字架上,耶穌又將聖神賜給我們(十九30),這樣

 

洗滌及赦免我們所有的罪(二十22-23)」。

 

這是羔羊的豐富意涵。

 

今天,福音的第二段,若一 32 - 34三節,是一個神視、

 

一個神秘經驗,確實是一堂有關    天主聖三奧跡的課程

 

,必需仔細予以聆聽、存想、默觀:「若翰又做見證說

 

:『我看見聖神像鴿子一樣自天降下,停留在祂身上。

 

我自己不認識祂;但是,那派我來用水施洗的曾對我說

 

:你將看見聖神降下來,停留在誰身上,誰就是要用

 

聖神施洗的一位。

 

是的,我已見到了,我可以證明:這一位就是

 

天主所特選的』」。

 

若望福音沒有直接報導耶穌受洗,卻透過若翰的做證予

 

以暗示。「若翰神視的中心是看到聖神及聖神臨於耶穌

 

身上的作用,並明確地指出耶穌是受聖神的洗(33),

 

實現了舊約的許多預言(依三二15,四四 3;則三六25

 

  - 29;岳三 1-2)」。

 

若翰說,他看見聖神從天降下,停留在耶穌身上。

 

既然,聖神完全地、並永遠地留在耶穌身上;所以,主

 

基督是聖神一切恩惠的中介,由耶穌生出

 

天主的聖潔子民。

 

洗者若翰在為耶穌做最後一次的見證後(若三22-30),

 

語重心長地說出一席高舉耶穌地位的話;同時指出,信

 

或不信耶穌,是生命或受判決的關鍵所在:「從天上來

 

的那位,在萬有之上;那出於地上的,屬於地,談論的

 

也是地上的事。從天上來的那位,講論祂所見所聞的;

 

祂為此做見證,卻沒有人接受祂的見證。凡接受祂見證

 

的人,就證明了    天主是真實的。

 

天主派遣的這一位講述    天主的話,    天主把聖神無限

 

量地賜給了祂;因為,    父愛子,已經把一切交在祂手

 

中。

 

信從子的人,有永恆的生命;不信從子的人,永遠不會

 

認識生命,更要常常承受    天主的審判」(若三31-36

 

由此可見,若望間接提及的耶穌受洗,加深我們對瑪竇

 

的瞭解。

 

讀經一,依四九 35-6,是    上主僕人詩歌的第二首中

 

的三節經文,思高聖經註釋說:「依四九 1-9a為第二首

 

詠    上主僕人的詩歌,說明    上主僕人的使命,不只是

 

領回以色列子民,還要做    天主的信使,代    天主發言

 

,訓導萬民,讓    天主的救恩達於地極( 6 節)。

 

因此,    上主使他的口像利劍、像快箭(默一16,二12

 

,十九15;希四12);並特別保護他,把他放在箭囊裡

 

,等到適當的時候,發揮他的威力」。

 

3 節原來說:「祂(    上主)對我說:『你是我的僕

 

人,是我驕矜的以色列』」。

 

思高聖經註說『由  56 二節看來,此節的以色列,不

 

是指以色列民族;是指一位理想的以色列、應是指默西

 

亞』。這樣去讀、去懂下文的56二節,會更清楚明瞭。

 

5 我在    上主眼中是光榮的,    天主是我的力量;那

 

由母胎中形成我做祂的僕人,將雅各伯領回到祂前,並

 

把以色列聚集在祂面前的    上主,如今說: 6 祢做我的

 

僕人,復興雅各伯支派,領回以色列遺留下的人,還是

 

小事;我更要使祢做萬民的光明,使我的救恩達於地極

 

」。

 

上主僕人的第一首詩歌說過,僕人要給萬民傳布真道,

 

諸海島期待著祂的教誨;現在,第二首明言,僕人不只

 

為以色列,是要做萬民之光,使主的救恩普及全世界。

 

天主的羔羊,是除免世人罪債的犧牲。

 

讀經二,格前一 1 - 3,是此書信的引言,就像上個主日

 

的讀經二,是羅馬書的引言和問候一樣。

 

1 因    天主的旨意,蒙召叫為耶穌基督的宗徒的保祿

 

和索斯特乃弟兄, 2 寫信給格林多的    天主教會,就是

 

給那些在基督耶穌內被祝聖,與一切在各地呼求我們的

 

主、即他們和我們的主耶穌基督之名,一同蒙召為聖的

 

人。 3 願恩寵與平安,由我們的   

 

父    天主和主耶穌基督賜給你們」。

 

保祿寫給格林多人的前後二書,內容非常多元、豐富。

 

格前的這三節引言中,保祿首先肯定自己被

 

天主召叫做基督的宗徒;然後,稱格林多的信友團體是

 

天主的教會;最後,第 3 節是他的祈福:願我們的

 

天主父和我們的主耶穌基督賜給你們恩寵與平安!

 

這一祈福以後會在很多書信裡出現,在此,表達得很完

 

整。首先、保祿祈求    天主聖三的第一位、

 

天主我們的    父,祂是生命和一切祝福的源泉。

 

然後、求耶穌基督、我們的主和救主,祂是父的獨生子

 

、我們的長兄,祂不會拒絕誠心祈求祂的人。

 

保祿為格林多人所求的恩惠,是恩寵和平安。

 

恩寵,是原文所說的Haris,這個希臘文詞彙,有十來種

 

含意:恩寵、喜樂、美麗、驚嘆、善意、施惠、遷就、

 

安分、感恩、報酬、討好等。

 

至於,「平安」一詞,是希伯來文的Shalom,其含意也

 

極其廣泛;首先是個普遍的問候用詞,耶穌復活後的顯

 

現,都以此問候開始。今天,猶太人還是如此,見面時

 

,互祝平安;這一平安,涵蓋個人的、家庭的、社會的

 

及國家和世界的。

 

保祿所祈求的是對國家和社會最廣、最深的祝福。

 

反省與行動:

 

1. 我明白若翰為什麼稱耶穌為「    天主的羔羊,除免世

 

    罪者」嗎?

 

    對我來說,耶穌是誰?

 

2. 我對於聖神有什麼體驗?

 

    聖神是不是常幫助我增進和耶穌的關係?

 

3. 主耶穌為解救世人、自我犧牲;我能否體會祂的大愛?

 

    我如何以愛還愛?

 

禱文:

 

請為    天主子民祈禱

 

主耶穌是除免世罪的    天主羔羊,為解救世人自我犧牲。

 

祈求仁慈的    上主恩賜每一位基督徒都能深刻體會基督

 

的深情大愛,倚靠聖神的德能,更新、聖化信仰生活,

 

成為名符其實的聖潔子民。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耶穌是 天主的羔羊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Guodegang 的頭像
    Guodegang

    郭德剛福傳中心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