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寡婦的獻儀


上主為受壓迫的人伸冤,給飢餓者食物;他保護旅客,扶助孤兒寡婦;這是


聖詠第一四五篇上的話。本主日是常年期第三十二主日,彌撒中的答唱詠援


引了它,來加強指出讀經一和福音記載中的兩位寡婦,她們都是


天主所扶助的、有需要的人。同時,她們也是最富有同情心,不顧個人的拮


据,慷慨對待別的像她們一樣有需要的人。


我們先從本主日彌撒中的讀經一說起;這篇讀經取自列王紀上第十七章第


十六節,厄里亞先知預言了旱災。


天,果然,不降露也不落雨了。


當這樣的天災來臨時,首當其衝的,自然是無依靠的孤兒寡婦啦;但是,


天主卻偏打發飢餓了的厄里亞先知去向這樣的一家人求食。


那人家缸裡只有一把麵、罐裡還有一點油;那家的家主、一位寡婦,正在城


門口拾木柴。據她說,這是為了回家去,要為她自己和她的兒子做點東西,


吃了以後,等死。


但是,她沒有拒絕先知的請求;她的出奇地慷慨,贏得了    天主的賞報。


讀經一上這樣說:


那時候,厄里亞先知起身往匝爾法特去,來到城門時,看見一位寡婦在那裡


拾木柴。


厄里亞呼喚她說︰「請你用器皿取點水來給我喝﹗」


她正要去取水的時候,厄里亞又叫住她說︰「請你也順便拿點餅來給我吃﹗」


那寡婦說︰「我指著永生    上主你的    天主起誓︰我沒有餅,缸裡只有一把


麵,罐裡還有一點油。你看,我正要拾兩根木柴,回去為我和我的兒子做點


東西,吃了,等死。」


厄里亞對她說︰「你不要害怕,儘管照你所說的去做;只是先要為我做一個


小餅,給我拿來﹗然後,再為你和你的兒子做;因為,


上主以色列的    天主這樣說︰直到    上主使雨落在這地上的那一天,缸裡的


麵絕不會用完;罐裡的油也絕不會缺少。」


那位寡婦就照厄里亞的話去做了;她和厄里亞以及她的孩子吃了許多日子,


果然,缸裡的麵沒有用完,罐裡的油也沒有減少,正如


上主藉著厄里亞所說的一樣。


本主日的彌撒福音取自聖馬爾谷福音第十二章第三十八四十四節,內容包


括兩部份;第一部份記載,耶穌指摘經師的驕傲和招搖;第二部份記載,


耶穌稱讚窮寡婦的慷慨獻儀。這樣,兩者相比,使那位窮寡婦的謙遜顯得更


為凸出。


耶穌稱讚那位向奉獻箱投入兩個小錢的窮寡婦說,她投入奉獻箱的比所有的


人更多;因為,他們不過是把自己剩餘的投入;但是,她自己非常貧困,卻


把所有的一切、全部的生活費都投進去了。


彌撒福音上這樣記載說:


那時候,耶穌教訓人說︰「你們要謹防經師︰他們喜歡穿上長袍遊行,在街


市上受人請安,在會堂裏坐上座,在筵席上坐首席;他們吞沒了寡婦的家產


,而以長久的祈禱做掩飾;這些人必要遭受更嚴重的處罰。」


耶穌面對奉獻箱坐著,看眾人怎樣向奉獻箱裡投錢;有許多富人投了很多。


那時,來了一位窮寡婦,投了兩個小錢,即一文銅錢的四分之一。


耶穌便叫他的門徒過來,對他們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位窮寡婦比所有


向奉獻箱裡投錢的人投得更多;因為,眾人都拿他們所餘的來投入;但是,


這寡婦卻由自己的不足中,把所有的一切、全部的生活費都投進去了。」


在本主日彌撒的讀經一和福音記載中的兩位寡婦身上,我們發現兩種出奇的


美德:慷慨和謙遜。她們倆都是虔誠的猶太宗教信徒,她們的這兩種美德都


植根於他們活潑的信德上;因此,我們也在她們的身上認出


天主對貧窮人的特別的眷愛和照顧。耶穌曾說:『神貧的人是有福的』;這


句話,在本主日彌撒中的這兩位貧窮、虔誠的寡婦身上得到了印証。


主內的兄弟姐妹,從救恩史的觀點看來,我們基督信徒,特別是生活在今日


中國的基督信徒,都是蒙受    天主的眷愛和照顧的貧窮人。


所以,本主日彌撒禮儀中所出現兩寡婦,可說是我們的典型和模範;


不辜負    天主的恩寵,我們也要效法她們慷慨和謙遜,一方面,不惜為跟隨


基督做出犧牲;另一方面,不為做出了犧牲而自負或藐視他人。


                                                  ( 作者:阿德里安.諾桑    本篤會神父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