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主是所有恩賜的起源


厄里亞就起身往匝爾法特去了;他來到城門時,看見一位寡婦在那裏拾木柴;


厄里亞喚她說:「請你用器皿取點水來給我喝!」


她正要去取水的時候,厄里亞又叫住她說:「請你也順便給我拿點餅來!」


那寡婦說:「我指著永生    上主、你的    天主起誓,我沒有餅,缸裏只有一把


麵,罐裏還有一點油。你看,我正要拾兩根木柴,回去,為我和我的兒子做點


東西,吃了,等死。」


厄里亞對她說:「你不用害怕,儘管照你所說的去做;只是先為我做一個小餅


,給我拿來!然後,再為你和你的兒子做。因為,   


上主、以色列的    天主這樣說:直到    上主使雨落在地上的那一天,缸裏的麵


絕不會用完;罐裏的油,也絕不會缺少。」


那位寡婦就照了厄里亞的話去做了;她和厄里亞並她的孩子吃了許多日子;缸


裏的麵,果然沒有用完;罐裏的油,也沒有減少;正如


上主藉著厄里亞所說的話。                                          ( 列上十七 10 ~ 16 )



耶穌在教訓中又說:「你們要謹防經師;他們喜歡穿上長袍遊行;在街市上


受人請安;在會堂裏坐上座;在筵席上坐首席;他們吞沒了寡婦的家產,而


以長久的祈禱做掩飾;這些人必要遭受更嚴重的處罰。


耶穌面對銀庫坐著,看眾人怎樣向銀庫裏投錢;有許多富人投了很多。


那時,來了一位窮寡婦,投了兩個小錢,即一文銅錢的四分之一。


耶穌便叫他的門徒過來,對他們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個窮寡婦比所有


向銀庫裏投錢的人投得更多;因為,眾人都拿他們所餘的來投;但是,這寡


婦卻由自己的不足中,把所有的一切、全部的生活費都投上了。」


                                                                                               (谷十二 38-44 )


列王紀裏這個記述實在是給寡婦一個極大的考驗,考驗她的慷慨和信仰。


她聽了厄里亞的話,但是,並不明白;大概,她覺得厄里亞像位先知;因為


他自我介紹的方式像位先知。


他要求聽他說話的人相信他,要求將僅有的東西帶給他;這使寡婦和她的兒子


冒著一無所有的危險。


奇怪的是,寡婦相信他,慷慨地對待他,將僅有的麵和油拿來給他做小餅。


由此,寡婦成了信仰和慷慨的楷模。


換了我們中的那一位,我們能夠如此做呢?


我們已經習慣,首先考慮我們自己的生存;然後,如果還剩餘什麼,再考慮別


人。寡婦卻有勇氣先給先知,然後,再看自己和自己的兒子。


寡婦的慷慨得到了報答;故事的結尾告訴我們:『缸裏的麵,果真沒有用完;


罐裏的油,也沒有少;正如    上主借厄里亞所說的話』。


這個述給我們的,同時也是一個感恩的故事;我們應該請求


天主給我們如同這位寡婦般的慷慨,有能力首先考慮別人,然後,才是我們自


己;即使,我們只有很少的東西。


同時,我們也應該只信靠    天主,求他給我們必須的一切。


馬爾谷福音又介紹給我們另外一位慷慨的寡婦。


耶穌來到聖殿,靠近銀庫,看著人們往銀庫裏投獻儀;有許多富人投了很多。


這時,來了一位寡婦,她只投了兩個小錢,即一文銅錢的四分之一。


她很可能為自己如此少的奉獻感到很害羞。


無論如何,一般人們不會注意這樣的人、這樣不值得重視的人。


但是,耶穌看到了她,而且,召集他的弟子們,對他們說:『我實在告訴你們


,這位寡婦比所有向銀庫投錢的人投的更多』。


耶穌的話讓我們驚奇。


寡婦明明白白比別人投的少,可是,耶穌卻說她比別人投的都多。怎麼可能?


耶穌這時給我們解釋:『因為,眾人都拿他們所餘的來投;這位寡婦卻由自己


的不足中,把所有的一切、全部的生活費都投上了』。


耶穌的話,對那些貧窮狀態下的人們實在是個安慰;


天主不是按我們奉獻的數目來定論我們,他看的是我們慷慨的心。


這位寡婦的心實在是慷慨,她將自己所有的生活費都投上了;耶穌當然要肯定


她的慷慨,而且,要告訴他的弟子們。


如此,這位寡婦對我們也成了一個慷慨的榜樣去效仿。


她也可以這麼想:『我沒有能力奉獻獻儀,也不能向銀庫投幣;因為,我自己


僅有一點點剛夠生存的必需品』。


但是,寡婦並沒有照這樣的理論做,而是慷慨地拿出自己的所有,即使少的可


憐,她也不因自己貧窮而處處為自己著想;反而是,給出所有的一切。


她明白,能夠服務於    天主和幫助自己的兄弟,是非常美好的事情。


我們也同樣被要求慷慨地給與,在起源屬於    天主的恩賜的運動鏈中去做其中


一環。    天主是所有恩賜的起源,如同雅各伯告訴我們的:『一切美好的贈與


、一切完善的恩賜,都是從    上主、從光明之父降下來的』(雅17)。


為了與    天主合一在這個愛的恩賜運行的鏈中,我們也需要付出我們的慷慨。


這段福音對那些財產上不是很富的人是一個安慰、也是一個鼓勵,有勇氣慷慨


地去幫助別人。這在教會歷史上並不少見:許多貧窮的人奉獻自己微薄的所有


,但是,他們的小小奉獻卻能夠實現宏大偉業;這是愛的恩賜。


比如:當有自然災害發生時,許多自己貧窮的人慷慨奉獻為賑濟災區;他們的


奉獻,比那些富人、那些奉獻自己盈餘的人們的奉獻更加被珍惜、被欣賞。


如果,富人效法貧窮的人,他們實在應該拿出更多。


天主的愛是偉大的;耶穌希望我們能夠進入由    天主父的慷慨所形成的運動中


,而且,耶穌本身也是如此實踐的。耶穌為了我們付出了一切;因為,他付出


的是自己的生命,為了我們這些罪人,自己去死;沒有比這更加慷慨的了。


耶穌犧牲自己,而且,在彌散中,給我們他的體和血。


致希伯來人書重新提示我們耶穌的奉獻;信中說:『他一次性的奉獻自己,消


除所有人的罪過』。他的慷慨是巨大、無限的,我們應該知道去欣賞。


當我們領受聖體時,我們同時也領受了耶穌帶給我們的勇於奉獻自己的那種愛


;因此,聖體聖事促使我們生活出慷慨的愛,以能夠與耶穌偉大的心合一,與


天主父各種恩寵之源合一,合一在他愛的河流中;這就是我們最珍貴的財寶。


對我們來說,物質財富的確有價值,但是,精神財富的價值更大。


與耶穌合一,生活在慷慨中,是一個比任何巨大財富的擁有更加珍貴的財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