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忠信的管家 



耶穌對門徒們說:「曾有一個富翁,他有一個管家;


有人在主人前告發這人揮霍了主人的財物。


主人便把他叫來,向他說:我怎麼聽說你有這樣的事﹖把你管理家務的賬目交出來,


因為,你不能再做管家了。


那管家自言自語道:主人要撒去我管家的職務,我可做什麼呢﹖


掘地罷,我沒有氣力;討飯罷,我又害羞。


我知道我要做什麼,好叫人們在我被撒去管家職務之後收留我在他的家中。


於是,他把主人的債戶一一叫來,給第一個說:你欠我主人多少﹖


那人說:一百桶油。管家向他說:拿你的賬單,坐下,快寫做五十。


隨後,又給另一個說:你欠多少﹖那人說:一百石麥子。


管家向他說:拿你的賬單寫做八十。


主人遂稱讚這個不義的管家辦事精明;


這些今世之子應付自己的世代,比光明之子更為精明。



                                                                 ( 路十六 1-8 )

生活在商業社會的現代人,聽到耶穌的比喻,也許會報以熱烈的歡呼喝采。


現今世界的境況,正好叫人重新檢視耶穌的訓導:


家主雖然稱讚那不義的管家,耶穌卻用了不同的形容詞來比較──「世俗之子」和「光明之子」。


這說明了祂從開始便已有了一個很基本的立場,就是世俗和光明。


選擇世俗便只有走向不義的精明。然而,這條路絕不是光明之路


也就是說,絕非祂所啟示的邁向真理、生命的道路

耶穌藉此為基督徒立了一個榜樣:現世的生活離不開一個基本的抉擇──世俗和光明


在這個抉擇之下,人便有兩條截然不同的道路。

在這個基本抉擇前,家主對不義管家的稱許,只是見證和肯定    天主給人選擇的自由


世俗之子以人獨有的理智選擇的路,仍然是他的精明抉擇,    天主唯有接納。


儘管如此,耶穌仍希望通過這比喻,提醒人小心選擇!

耶穌基督,祢降生成人,啟示給我們生命的道路,


求祢幫助我們時時記起祢的諄諄告誡,讓我們不斷走在光明之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