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聖人的多姿多彩是    天主創造想像力的成果


(梵蒂岡電臺訊)教宗本篤十六世在諸聖瞻禮舉行念三鐘經活動中說,


面對創造主想像力所成就的聖人們多姿多彩的美妙,令人驚歎不已


那麼,每一位成聖的經驗中都有那些共同的秘訣和特性呢?


我們就這個問題請教了義大利聖馬力諾和蒙特費爾特羅的主教路易吉·內格裏:

答:聖人們的共同的秘訣就是教會所守護了兩千年對信仰的確信,


深信人度的信德生活是一個好的生活


我認為,其他的慶節都沒有像諸聖瞻禮那樣,將人的注意力集中在一件不可忘記的獨一無二


的事上;就是,他們的命運和一切美善、喜樂、幸福、正義的終結都寫在人的心上。


成聖是一個相應的人類學經驗。

問:聖人們是天上的一首歌,這首歌在世上發出迴響


在這個常常被貧困和假價值觀折磨的世界中,如何走獲救的道路呢?


答:需要在現世中便已經以一個與眾不同的生活、一個知道自己所走道路的意義的生活來做


見證。


度這種生活的人,不害怕面對困難,如論教會在現代世界牧職憲章中所說的,


分享人類經驗中一切美好的事物,也分擔一切不好的事物。


聖人們之所以能夠成聖,因為,他們在日常生活中是為    天主生活,而不是為自己


生活

問:所有的人都被召成聖,請問,什麼時候,人的心中會萌生成聖的渴望?


為什麼會渴望成聖?


答:所渴望的不是成聖,不像渴望實現自己的一個理想那樣。


是渴望與基督日益親密,而且徹底地結合基督是獨一無二的聖人


這樣,跟隨基督聖人,我們也參與他的聖善;跟隨純潔無玷的基督,我們也得到潔淨;


跟隨有耐心的基督,我們也變得有耐心。因此,成聖是與耶穌基督完全結合


這令我們無可避免地渴望基督,因為,我們渴望那另一位、也就是基督來為我們完成成聖


的路,而不是渴望由我們用我們自己的方式來成聖

問:成聖除了以壯烈的行動成就外,也是按照福音教導生活的一種表達…………


答:梵二大公會議最令人感動的一點,正是召喚一般的    天主子民走成聖的路,


比如,許多人一生度福音生活而成聖,但是,他們永遠不會被冊封為聖人。


比如,我在教區中進行牧靈訪問時所遇到的普通教友,


他們宣稱因著    天主的助佑而能夠克服饑餓和戰爭的痛苦。


聖人永遠不會感到被擊敗,這不是因他們堅強,而是因為    天主給予他們力量,


使他們得以堅強。

問:請問主教,那些聖人是您最喜愛跟隨的…………


答:我常常跟隨聖若瑟,請求他幫助我,使我能夠守護降生在歷史中的    天主聖言,也就是


教會;我也喜歡跟隨聖方濟各,因為,他給予人生命的各個層面價值,包括死亡在內。


再就是聖帕姆普裏,因為,他將自己奉獻給照顧病人的精神,


令我看到教會在每一個時代照顧人靈的形象。


教會應該照顧人靈,因為,教會守護了人的最深刻的意義就是人的命運


因此,教會能夠照顧人所有的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