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月五日,在聖瑪爾大之家主持清晨彌撒時,

教宗方濟各反思了當天的福音路十四15~24;他

邀請衆人反思:『我總是接受        天主的邀請?還

是把自己封閉在自我及微不足道的小事情中 ?』

這段福音記述了耶穌講的一個比喻:有一位家主

設了盛宴,但是,受邀的客人以各種藉口推辭並

拒絕了他的邀請 ;於是,家主吩咐他的僕人招來

貧窮和瘸腿的人坐滿宴會廳,享受主人美味佳餚

的款待。

教宗在講道中表示,這個比喻可以說是救恩史的

總結,也描述了許多基督徒的行為。

教宗進一步解釋說:『宴席和晚宴象徵天國,與

天主永遠生活在一起』;你永遠不知道在盛宴中

會與誰相遇;你會遇到新朋友、你也會遇到你不

想見到的人;但是,盛宴的氣氛是喜樂與奢華的

,因為,真正的盛宴一定是無償且白白施予的。

接著,教宗表示:我們的        天主總是以這種方式

邀請我們,祂不需要我們付門票。

然而,在這無償的邀請面前,有些人卻把自己的

利益放在首位;對此,教宗解釋說:面對白白給

予的盛宴,有一種態度封閉了人的心    : 『我不去

,我寧願獨自一人、或是和我喜歡的人在一起,

由此把自己封閉起來了』。

教宗表示,這就是罪、以色列人的罪、我們的罪

,也就是自我封閉。

教宗繼續解釋說:在生活中,我們多次面臨這樣

的選擇:或是接受        天主無償地邀請、走向

天主、與主相遇;或是把自己封閉在自我的事務

及自我利益中。

這就是        天主說的一種封閉情況,即有錢人難進

天國。

但是,有一些良善的富人、聖人,他們不依賴財

富;但是,也有許多人被財富捆綁,因而把自己

封閉起來;這就是他們為什麽不明白盛宴慶祝的

是什麽,他們的安全感建基於他們所能觸及到的

事物上。

天主對我們拒絕的反應是堅決、明確的,祂邀請

所有的人參加祂的盛宴,帶他們來,甚至,強迫

他們來,無論好的、壞的。

教宗說:每一位都是被邀請的;沒有人能說,我

是壞人,我不能……。

不是的;因為,你是壞人,        天主以特殊的方式

等待著你。

隨後,教宗提及那位父親對浪子的回應:他兒子

開始講話時,父親卻攔住他並擁抱他;教宗強調

:這就是        天主的方式,        天主是慷慨大方的。

最後,教宗總結道:讓我們省思今天耶穌給我們

講的比喻    :

我們的生活怎麽樣?

我更喜歡什麽?

我總是接受        天主的邀請、或是把自己封閉在自

我的事務和自我利益之中?

讓我們懇求        天主賜給我們恩寵,好能始終接受

祂的邀請、去赴無償的盛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Guodegang 的頭像
    Guodegang

    郭德剛福傳中心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