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傳報喜訊(路三 10~18


作者 蔣劍秋神父


群眾向他說:「那麼,我們該做什麼呢? 」


他答覆他們說:「有兩件內衣的,要分給那沒有的;有食物的,也應照樣做」


稅吏也來受洗,並問他說:「師傅,我們該做什麼呢?


他向他們說:「除給你們規定的外,不要多徵收 !


軍人也問他說:「我們該做什麼呢?


他向他們說:「不要勒索人,也不要敲詐;對你們的糧餉應當知足 !


那時,百姓都在期待默西亞;為此,人人心中推想:或許,若翰就是默西亞。


若翰便向眾人說道:「我固然以水洗你們;但是,比我強的一位要來,就是解


衪的鞋帶,我也不配。


衪要以聖神和火洗你們。


木欣已放在衪手中,衪要揚淨自己的禾場,把麥粒收在倉內;至於糠秕,卻要


用不滅的火焚燒」。



他還講了許多別的勸言,給百姓傳報喜訊。



 


在將臨期的主日福音裏,都會提到洗者若翰;因為,他是救主耶穌的前驅,為


祂的到來準備道路。


若翰是耶穌的表兄,是匝加利亞和依撒伯爾老年時所生的獨生子。


他出生後,獨居曠野,修身養性。


在耶穌公開出外傳教前不久,他從曠野來到約但河,給人們授以悔罪的洗禮,


呼籲人悔改;因為,救主快到了。


由於若翰的言行非凡,不少人都以為他就是所期待的默西亞。


若翰公開否認自己是默西亞;同時,他告訴人:「比我強的一位要來,就是解


衪的鞋帶,我也不配」。


同時,他把『除免世罪的羔羊』耶穌介紹給跟隨他自己的人,更鼓勵他自己的


門徒去追隨耶穌,去做耶穌的門徒。正如他自己所說:「祂  ( 耶穌 )  應該興盛


;我卻應該衰微」 ( 若三 10 ) 。

從此可見,若翰不但在約但河給人授洗,還給百姓傳報喜訊。

他把耶穌介紹給世人,他認為是莫大的喜樂;他說:「有新娘的是新郎;新郎

的朋友侍立靜聽,一聽得新郎的聲音,就非常喜樂」  ( 若三29 ) 。

新郎是耶穌,新娘是    天主的選民;他只是新郎的朋友。

他告訴    天主的選民  ( 新娘 )  ,救主耶穌 ( 新郎 )  已快到來;這正是最大的喜

訊 !

在去舊更新、改過遷善之後,我們內心更感到耶穌的臨在、充滿喜樂 !

救主快來了 !  我們也該如若翰一樣,將救主將臨的喜訊傳報給其他的人,同人

分享內心的喜悅。

耶穌來,是為了拯救世人,領世人重返父家。

在現世的生活裏,如果,遇上甚麼困難,祂會幫助我們,為我們解決問題。

『凡勞苦和負重擔的,你們都到我跟前來,我要減輕你們的痛苦』( 瑪十一28 )

耶穌來,是為傳報喜訊:「向俘虜宣告釋放、向盲者宣告復明、使受壓迫者獲

得自由,宣布    上主的恩慈之年」  ( 路四18 ) 。

耶穌要來了 !  讓我們將這喜訊傳報給其他人 !       ( 摘自    把福音活出來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