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寡母的老伴

 

父親去世三年後,你來到了我家;同父親相比,你平凡得

 

實在是乏善可陳;可是,五十歲的母親需要一個老伴兒。

 

一位五十歲的老人對另一半的要求也務實、本真很多 ~~~

 

只要人好就行。

 

你,具備這個最基本的條件,你是遠近聞名的好人;具體

 

地說,你是一個老實人。

 

和我母親第一次見面那天,你很難堪;因爲,你深知自己

 

各方面都沒有優勢 ~~~ 房子小、工資少,不過是位普通

 

退休工人;而且,剛剛結婚的兒子一家還需要你的幫襯。

 

說實話,母親也只是爲了給介紹人一個面子,才决定去見

 

你的。可是最終,讓母親對你産生好感的原因是,你的那

 

手好厨藝。

 

見面後,你說:『老李,我知道你條件好,啥也不缺;所

 

以,沒什麽送你的。不管怎樣,咱認識一場,你中午就在

 

我家吃口便飯吧』。

 

你的誠懇讓母親不忍拒絕,她留了下來。

 

你沒讓她伸一下手;然後,就做了四菜一湯,尤其是那道

 

南瓜煲肉丁,讓母親吃得不忍釋筷。

 

臨走時,你對我母親說:『以後,要是想吃了,就來;

 

家雖不寬裕,但招待個南瓜還是一點兒都不費力氣的』。

 

後來,母親陸續又看了幾位老頭兒;雖然,那一個看上去

 

條件都比你要好;最終,母親還是選擇了你。

 

理由其實算得上自私她服從幷照顧了父親大半輩子;她

 

想做一回被照顧的人。

 

就這樣,你和我母親住在了一起。

 

那天,你、母親,外加我還有你兒子一家三口,一起吃了

 

一頓飯。我特意將這頓飯安排在富麗堂皇的五星級酒店裏

 

,表面上看,是爲了表達對你的重視;其實,是有種居高

 

臨下的優越感在做祟。

 

但是,你幷沒有讓我的炫耀得意多久;走出酒店時,你悄

 

悄對我說:『以後,咱就是爺兒倆了,你若要請我吃飯,

 

就去街邊的小店;在那兒,我吃得飽,還不心疼』。

 

是你那太誠實的表情燙傷了我的虛僞,讓我覺得,跟一位

 

老實人玩心眼,就像大人哄一位孩子的糖球兒一樣,已經

 

接近了一種無恥。

 

你把我母親照顧得很好,她每次見我都嚷嚷要减肥;那語

 

氣是幸福的。

 

猶記得從前,我父親還在的時候,每一次,我回家,她都

 

跟我抱怨,抱怨我父親那幾乎堅守了一輩子的陋習。

 

你做的飯的確好吃;在吃了幾次之後,我對妻子所做的飯

 

頗有幾分不滿。

 

一次,和你們一起吃飯時,我忍不住對妻子說:『下次,

 

屠叔做飯時,你在邊上學著點兒』。

 

妻子表情中幷沒有虛心好學的成分,反而有幾分慍怒;你

 

趕緊出來解圍說:我這輩子啥都做不好,就長了點兒吃的

 

本事;你們可都是做大事兒的人,千萬別跟我學。

 

要是饞了,就回來,隨時回來;這做飯的啊,最怕自己做

 

的東西沒人吃。

 

那天,我們走時,你包了好多你做的東西讓我們帶上;還

 

把我拉到一邊說:『再別誇我做的飯好吃了;說真的,誰

 

一說我這個優點,我就臉紅。一個大男人,把飯做得好,

 

其他方面草包一個,這那算優點啊』。

 

回家的路上,我跟妻子重複了你的話;她說:『他這個人

 

,天生伺候人的命,天生就願意低到泥土裏。

 

咱媽有福氣,老了老了,當了皇太后』。

 

我一邊開車,一邊用眼睛的餘光感受妻子對你的輕賤,心

 

裏幷不想替你辯解什麽;畢竟,你始終是個外人嘛。

 

我搬新家的那天,你和母親來給我們燎鍋底;你嚴格地按

 

照民間燎鍋底的習俗,有條不紊地忙碌著。

 

可是,等到吃飯時,你却沒有出現在主座上,到處都找不

 

到你;打你的手機,也是關機狀態。

 

像是掐算好了時間,等賓客散去,你回來了;仔細地收拾

 

著那些狼藉杯盤,將剩菜剩飯裝在你事先準備好的飯盒裏

 

,留著回家吃。

 

母親不希望你這麽做,覺得委屈了你;你小聲對她嘀咕:

 

『晚上,我給你新做;這些我吃』。

 

母親說:『幹嗎天天吃剩菜剩飯呢?你知不知道,我見

 

你這樣,心裏很難受』。

 

『你千萬別難受;讓我看著這麽浪費,我心裏才不舒服呢

 

。樹贊(我的名字)的錢都是辛苦換來的;咱幫不了孩子

 

,那就儘量幫他省點兒』。

 

你的話,讓我母親心疼了很久;然後,她决定告訴我。

 

聽著母親在電話裏替你說好話,我內心的感受很複雜;同

 

時,也爲自己的這份複雜感到慚愧。

 

漸漸地,對你的好感越來越濃;有時候,甚至有一些依賴

 

,你總是無聲地爲我們做很多事換掉家裏的壞水龍頭;

 

每天接送孩子上幼稚園;母親住院時,不眠不休地照顧她

 

,直到出院後才告訴我們。

 

只是沒有想到,有一天,你也會病倒;而且病得那樣嚴重

 

。你在送我兒子去幼稚園的路上轟然倒下~~腦血栓,半身

 

不遂、臥床。

 

我,還有你的兒子,起初,對你的治療都很積極,我們希

 

望你可以好起來,依然可以像從前那樣爲我們服務,任勞

 

任怨地。

 

可是,你再也沒有站起來。

 

原先,只會微笑的你,變得無比脆弱,總是流眼淚;我母

 

親照顧你,你哭;你兒子給你削水果,你哭;我們推著輪

 

椅帶你去郊遊,你哭;多次住院,看著錢如流水般被花掉

 

,你哭。

 

終於,有一天,你用剃鬍鬚的刀片朝著自己的手腕狠狠地

 

切了下去。搶救了五個小時,你才從死亡綫上掙扎著回來

 

;很疲憊,也很絕望。

 

沒有想到的是,先我棄你而去的,是你的兒子;開始,他

 

很少來看你;直至後來,連面都不肯露一下。每次打電話

 

,他都說自己在出差,回來,就過來看你。

 

更令我沒有想到的是,在這個時候,母親跟我提出要和你

 

分手。

 

你們本來也沒有登記;就是一拍兩散的事情。

 

母親跟我說:『我老了,照顧不動他了;媽幫不上你什麽

 

忙,但也不能撿個殘爹回來,做你的拖累』。

 

這就是冰冷的現實;我不想讓母親去做這個惡人;於是,

 

我狠狠心,决定由我來說出分手的話。

 

我對躺在醫院裏的你說:『屠叔,我媽病了』。

 

你的眼淚又是奪眶而出;曾幾何時,你的眼睛就是一個開

 

關自如的水龍頭。我儘量做到不爲之所動:『你知道,我

 

媽也一把年紀了;這些日子,她是怎麽對你的,你也看見

 

了』。

 

你繼續流著眼淚、點頭。

 

『屠叔,我們都得上班;我媽身體又不好;你看,能不能

 

這樣,出院後,你就回你自己的家,我幫你請個保姆。

 

當然,錢由我來出;我也會經常去看你』。

 

話說到這裏時,你不再哭了;你頻繁地點頭,含混地說:

 

『這樣最好、這樣最好;不用請保姆,不用……』

 

走出病房,在醫院的院子裏,我還是流了眼淚;說不清是

 

解脫後的輕鬆,還是心存愧疚的疼痛。

 

我去了家政公司,爲你請了一位保姆,預交了一年的費用

 

。然後,去了你家,請了工人把你的家重新裝修了一下。

 

我在努力地做到仁至義盡;不爲你,只爲安撫我自己內心

 

的不安。

 

你出院、回家的那天,我沒有去;是讓單位的司機去接的

 

你。司機回來後對我說:『屠叔讓我跟你說謝謝;就算是

 

親兒子,也做不到你這一點啊』。

 

這些話,多少安慰了我;我感到了一絲輕鬆。

 

可是,這輕鬆幷沒有持續得太久。

 

你不在的那個春節,過得有些寂寥;再也沒有一個人甘願

 

扎在厨房裏,變著花樣地給我們做吃的。

 

我們坐在五星級酒店裏吃年夜飯,却再也吃不出濃濃的年

 

味。

 

兒子在回家的路上說:『我想吃爺爺做的松鼠鯉魚』。

 

妻子用眼睛示意兒子不要再說話;可是,兒子反而鬧得更

 

凶:『你們爲什麽不讓爺爺回家過年?你們都是混蛋』。

 

妻子狠狠地給了兒子一個耳光;可是,那耳光却像打在我

 

的臉上,臉生生地疼。

 

兒子的一句話,讓我們曾經自以爲的所有心安都土崩瓦

 

了;從後視鏡裏,我看到母親的眼睛也紅紅的。

 

可想而知,那是一個多麽不愉快的大年三十。

 

我無比懷念去年你還在我們家的那個年 ~~~ 一個家的幸福

 

、溫馨,總是建立在有一個人默默無聞地付出,甘當配角

 

的基礎上。

 

今年,配角不在了;我才知道,戲很難看,極爲無聊。

 

在這個夜晚,不知道,屠叔,你跟誰一起過?

 

是否也會想起我們?會不會爲我們的無情,心生悲凉!

 

新春的鐘聲敲響後,我還是驅車去了你那裏;你步履蹣跚

 

地給我開了門;見到我,嘴上在笑,眼裏却有了淚。

 

走進你冷鍋冷竈的家,我的眼淚再也沒有止住;我拿起電

 

話,打給你的兒子,大駡一通之後,開始給你包餃子。

 

保姆回家過年了;給你的床頭預備了足够吃到正月十五的

 

點心;我再次在心裏狠狠地駡了娘。

 

熱騰騰的餃子終於讓你的家裏有了一絲暖意;你一口一個

 

地吃著餃子,眼淚劈裏啪啦地往下掉。

 

我打開那瓶之前送給你的五糧液,給你和我各倒了一杯;

 

酒水下肚,我說了許多話:『屠叔,你不能怪我,我也不

 

容易,上有老,下有小 ~~~ 』。

 

你一直在點頭,依然還是那句話:你比我親兒子都要親。

 

在初一的淩晨,搖搖晃晃地離開你的家;我喝了酒,只好

 

把車停在你樓下,一個人走在冷清的大街上,滿目凄凉。

 

手機響,是妻子打來的:『你在那兒?』

 

我再次發了火:『我在一位孤寡老人的家裏;我們都是什

 

麽人啊?人家能走能動時,咱利用人家;人家現在動不了

 

,咱把人家送回去了;咱良心都讓狗吃了,還人模狗樣地

 

仁義道德;我呸!』

 

站在大街上,我把自己駡得狗血噴頭;駡够了、駡累了,

 

我毫不猶豫地跑了回去,揹起你,就往外走。

 

你掙扎、問我:『你這是幹嗎?』

 

我以不容置疑的口吻對你說:【回家】。

 

你回來了;最直接表達高興的是我的兒子,對你又摟又

 

,吵鬧著要吃松鼠鯉魚、要吃炸麻花、要做麵人小卡。

 

妻子把我拉到小屋,她問我:『你瘋了?他兒子都不管他

 

;你把他接回來幹嗎?』

 

我不再發火;心平氣和地對她說:『他兒子做得不對,那

 

是他的事;不應該成爲咱放棄屠叔的原因。

 

我不能要求你把他當成親公公;如果,你愛我;如果,你

 

在乎我;就把他當家人。

 

因爲,在我心裏,他就是家人、就是親人。

 

放棄他,很容易;但是,我過不了自己心裏的坎兒;我想

 

活得心安一點兒;就這麽簡單』。

 

同樣的話,說給母親聽時,她淚如雨下,緊緊地握著我的

 

手說:『兒子,媽沒想到你這麽有情有義』。

 

我說:『媽,放心吧;話說得難聽一點兒,就算有一天,

 

你走在屠叔的前面,我也會爲他養老送終。

 

再說白一點兒,以我現在的收入,養屠叔還費勁嗎?

 

多個親人,有什麽不好呢?』

 

不一會兒,我的兒子進來了;進來,他就求我:『爸爸,

 

別再把爺爺送走了,以後,我照顧他;以後,你老了,我

 

也照顧你』。

 

我把兒子摟在懷裏,心裏陣陣驚悸;還好,還好沒有明

 

得太晚,還好沒在孩子心目中留下一個不孝之子的印象。

 

爺爺嘛,就是用來疼的;怎麽能是用來送走的呢!』

 

我含淚跟兒子開了句玩笑,給他吃下了定心丸。

 

你漸漸地安靜下來,不再哭了;每天,都坐在輪椅上做些

 

你力所能及的事情。

 

然而,我,對你很挑剔:『屠叔,今天,這套衣服穿得有

 

點兒不帥啊,稍微有點兒配不上我媽』。

 

『屠叔,幾天沒擦地板了;不是我說你,越來越懶了』。

 

我沒大沒小地跟你開玩笑;你樂得合不攏嘴。

 

有一天,你把我叫到你的房間,從被子下面拿出一個存摺

 

;你說:『這錢,給你;我知道,爲我治病,你花了很多

 

錢;這點兒錢根本不够。

 

而且,給你錢,也沒有讓你管我老的意思;就是屠叔一點

 

兒心意……』

 

我說:『屠叔,你不用說了;我收下』。

 

你如釋重負地舒了一口氣。

 

拿著這張存摺,我找到了你的兒子,把存摺和密碼告訴了

 

他;我對他說:『這是屠叔給你的,他知道你過得不容易

 

。我沒別的意思,就希望你隔三岔五去看看他,不要等到

 

那一天他沒了,你再想看,到時候,你只能在夢裏折磨自

 

己。還有,我這次找你,也是想告訴你,放心吧,屠叔的

 

老,我來養』。

 

我沒有告訴你那些錢的去向;我知道,接受,可能會讓你

 

更好過一點兒。

 

那天,你的兒子帶著妻子、孩子來看你;你雖然沒有流露

 

出抱怨的意思;可是,從你們的言語之間,我還是看到了

 

生疏的痕迹。

 

說實話,我的內心居然充滿了一點兒小小的得意。

 

親生又怎樣?

 

人與人之間,只有關愛,才可以親近;就像我和你,現在

 

,可以開各種玩笑,也可以託付各種心事。這些,豈能用

 

得失來衡量!

 

母親和你正式地登記結了婚;這之後,每個周末,不管有

 

多大的事情,我們一家三口都會風雨無阻地回家~~你和我

 

母親的家。

 

等待我們的,永遠是一桌很家常、很可口的飯菜。

 

你居然能做飯了;雖然,是在輪椅上,這在別人看來,實

 

在是個奇迹。但是,我們却對此習以爲常,覺得你就應該

 

是這個樣子的 ~~~ 生命不息,爲兒女操勞不止。

 

你樂在其中;我們,也安於享受。

 

只是,你的孫子很心疼你,總是在我【狠心】地讓你自己

 

夾菜、或者讓你自己想辦法上厠所時,偷偷地爲你服務。

 

看著你倆小心地保持著你們之間的默契與秘密,我的心裏

 

溢滿幸福 ~~~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

 

漸漸地,你又像原來一樣,開始做這個家庭的配角,把自

 

己放在努力不被關注的位置上;你覺得那裏安全,那是最

 

適合你的位置。

 

我也不再同你客氣;有時,甚至會命令你做一些家務,比

 

如在你有些慵懶的時候。我知道,我必需用這種方式儘量

 

延緩你的衰老,延遲你完全失去行動能力的速度。

 

因爲,有你在,家才在。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寡母的老伴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