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求主賜我力量和智慧去實踐我應做的事

 

                           梁啟光 神父

 

戶二十四     2~715~17

 

巴郎一舉目,看見了按支派紮營的以色列人;

那時,        天主的神降在他身上,他遂吟詩說:

「貝敖爾的兒子巴郎的神諭、明眼男子的神諭

,那聽到        天主的話、得見全能者的神視,在

沉睡中開了神眼的神諭:雅各伯,你的帳幕何

其壯觀!以色列,你的居所何其美好!

如擴展的棕林,似河畔的花園,像        上主栽種

的沈香,似臨水的香柏。

英雄由他的後裔而出,他將治理許多民族;他

的君王超越阿加格,他的王國必受舉揚」。

巴郎繼續吟詠說:「貝敖爾的兒子巴郎的神諭

、明眼男子的神諭,那聽到        天主的話、深知

至高者的思慮、得見全能者的神視,在沉睡中

開了神眼的神諭:我看見他,卻不是在現在;

我望見他,卻不是在近處;由雅各伯將出現一

顆星、由以色列將興起一權杖」。

 

瑪廿一      23~27

 

那時候,耶穌進了聖殿,正教訓人時,司祭長

和民間的長老來到祂跟前說:「祢憑什麼權柄

做這些事?誰給了祢這種權柄?」

耶穌回答說:「我也問你們一句話,你們若答

覆我,我就告訴你們我憑什麼權柄做這些事。

若翰的洗禮是從那裏來的?

是從天上來的?還是從人來的?」

他們心中思量說:如果,我們說,是從天上來

的;祂必對我們說,你們為什麼不信他?

如果,我們說,是從人來的,我們害怕民眾;

因為,眾人都以若翰為一位先知。

他們便回答耶穌說:「我們不知道」。

耶穌也對他們說:「我也不告訴你們我憑什麼

權柄做這些事」。

 

默想:

 

司祭長和民間長老質疑耶穌有何權柄在聖殿驅

商人?有些行為,例如安息日治病等,亦有

違梅瑟的法律。

耶穌要他們先回答,洗者若翰的洗禮,是由人

授權的抑或是由天授權的。

這問題使他們陷入了一個兩難的局面;因為,

洗者若翰已被百姓公認為先知,他多次為耶穌

做證、稱祂為默西亞。

若說他是由人授權,就得罪百姓;說他由天授

權,便是承認他的做證不虛,間接承認耶穌是

默西亞、有權做這些事。

「授權」,是現今社會制度中的一種運作方式

,去證明一個人可以執行某些特定的事務,在

特定的條件下接受或送出某些利益,所獲得的

權力是由一位真正擁有這權力的人給予;這種

做法方便了未能親自出席現場的人仍可以用其

他人執行他的意願。

民主制度下的人民也會用投票的方式選出一位

他們願意信任的人去執行公職,被選出來的人

藉著這樣的授權,可以制定政策和決策,推動

社會的發展。

在一個人數眾多的社會,這本來是一個公平的

授權制度,被授權人也可以名正言順地放心執

行職務。

然而,他所推動的是否真的能有益社會,關鍵

不在他的政策能否成功,是看他是否出自真心

為民,抑或是別有用心。

比拉多在審耶穌時說過:「……祢不知道我有

權柄釋放祢、也有權柄釘祢在十字架上嗎?」

耶穌答說:「若不是由上賜給你,你對我什麼

權柄也沒有……」     (若十九10~11)

比拉多以為他有權釋放耶穌;然而,

天主的計畫卻是要耶穌死在他的判決之下;即

使有權,還得看他是否在執行        天主的計畫。

 

我的反思和祈禱:

 

仁慈的        上主,雖然,我未必能清楚袮的旨意

,但是,我相信,我應該做的都已銘刻在袮所

賜給我的良心;求你賜我力量和智慧去實踐我

應做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