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真福安多尼格拉西 (Bd. Antony Grassi )

                            12月13日

公元一六七一年

安多尼格拉西的父親味增爵格拉西是意國佛木城貴族

,生平熱心恭敬聖母。

安多尼格拉西十歲喪父;求學時代,他常往經堂修會

聖堂、會晤經堂修會會祖聖斐理伯內利的弟子李西;

他受了李西的感召,十七歲時棄俗、修道,加入佛木

的經堂修院。

安多尼格拉西聰敏好學,在修院裏,得了【活字典】

的雅號;他對聖經、神哲學、古典文學造詣極深。

佛木的經堂修院是聖斐理伯內利在世時親手創建的第

三座修院,聖德的氣氛非常濃厚;在這樣有利的環境

中,安多尼格拉西聖德日進。

晉升鐸品前,他一度為了多疑的病態心理所困擾;可

是,自從他奉獻首台彌撒聖祭那一天起,多疑的心病

就一掃而空。

公元一六二一年,安多尼格拉西二十九歲;有一天,

他在洛萊德聖屋聖堂祈禱,突然,被閃電打擊;事後

,他將當時經歷的情形詳細記述如下  :

那時,我受到很大的震動,頭昏目眩;過了一會兒,

睜目觀看,只見身體倒在石階下,地板上有許多小石

塊;一股濃烟籠罩著我,恍如灰塵一班。

我以為聖堂平頂的石灰坍了下來;抬頭一看,那平頂

還是好好的。我又看自己的手,只見手指上有一塊皮

已經脫落。

我想起以前,有一位神父被雷電擊斃,死後,身上一

點兒傷也沒有,只有手上一塊皮脫落。

我推斷,自己一定離死不遠;我想移動腿部,不知怎

的,雙腿一些氣力也沒有;我覺得,一股熱氣燃燒著

我的內部,我擔憂,不久,我就要死亡。

假如,要死的話,我希望能夠死在聖母祭台前;可是

,我始終抬不起腿來,我不能移動分毫。

我覺得,似乎,有一個人俯首看我;我就向他說  :

走不動。

那個人拿了一張椅子來,扶我坐在上面;那時,我又

昏過去了。待我醒來的時候,張口,卻說不出話來;

睜開雙目,我看不見甚麼東西;我的聽覺很敏銳,絲

毫沒有受到影響,我聽見身旁有人在念耶穌瑪利亞的

聖名……。

安多尼格拉西神智清醒,要求領終傅聖事;醫生對他

的生命安全沒有把握,就請神父來,給他施行了終傅

聖事。

安多尼格拉西這次死裏逃生,確實是驚險之至;他的

內衣都被雷火燒焦。

從那時起,他加倍熱心愛主、敬主;因為,他知道,

這次大難不死,完全是    天主的特恩。為了感謝

天主起見,每天、每一分鐘的時間,都應當好好地過

;他每年到洛萊德朝聖,感謝聖母的宏恩。

不久以後,安多尼格拉西獲賜聽告解的神權,成為著

名的聽告解司鐸。他聽告解的時候,靜聽告解者控罪

;之後,說幾句極簡單的訓言,指定補贖善工;最後

,念悔罪經;一切都似乎簡單、平淡,他的特長就在

【簡單平淡】四個字中。

安多尼格拉西被立真福品的審查程序進行中,許多人

做證說,他能窺悉別人心內的隱事。

公元一六三五年,安多尼格拉西當選佛木經堂修院的

院長,按例,院長任期三年;可是,他執行職務的成

績太美滿了,一再連任,直到他去世的時候為止。

安多尼格拉西常說  : 『觀察一個人的品性,絕不能吹

毛求疵,單憑一件事就斷定那人是壞人。

我們必需將他的各項行為合併在一起做有系統的觀察

,就不難知道那個人有缺點,也有優點,不失為一位

好人』。

所以,在院長任內,安多尼格拉西待下屬非常溫和,

從不疾言厲色,也從不鼓勵修士做過分的苦行。

他常說  : 『刻苦自己的心靈、控制自己的心靈,要比

體方面的苦行更為重要』;『謙遜克己的精神,比

身穿苦衣更為有益』。

這並不是說,安多尼格拉西一切事都馬虎、不認真;

相反的,他以善言、善表督促院士嚴守會規,維持高

度的道德水準。

安多尼格拉西待人態度溫和,說話的聲音也很低,從

不大聲責罵人。他規勸下屬時常說 『請你這樣做』

;下屬聽了這句話,很踴躍地服從,從來不敢違抗。

安多尼格拉西聖德的名聲傳遍各地;佛木總主教常說

  : 『安多尼格拉西是本教區的至寶,我們絕不能喪失

』。法奇諾樞機、愛利沃樞機  ( 後來的教宗格肋孟十

世 )  遇有疑難問題,  常向他徵詢意見。

安多尼格拉西非常關心本地人民的福利;某年,佛木

發生糧荒,居民暴動;他四面奔走,調解糾紛,幾乎

被暴動的群眾擊斃。

他對社會應酬非常冷淡,儘可能謝絕參加;可是,對

救濟貧病、慈善事業,他熱心非凡,常常出外探視病

人、照顧貧窮人,或從事其他社會福利工作。

將近八十歲的時候,他齒牙脫落,言語含混不清,被

迫放棄聽告解的工作;可是,他的救靈精神還同以前

一樣活潑,遇有怙惡不悛的大罪人,他還能親自出馬

,拯救亡羊重返羊棧。

公元一六七一年十一月,安多尼格拉西病重,總主教

每天親自來修院、送聖體給他領。

兩星期後,安多尼格拉西蒙主恩召;臨終前,他還顯

靈蹟,使九年來因目盲不能做彌撒的雷弟神父恢復了

視能;自該時起,雷弟神父每天能照常奉獻彌撒聖祭。

安多尼格拉西死後顯有靈蹟甚多;公元一九 0  0 年,

他被榮列真福。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真福安多尼格拉西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