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十二月十二日,教宗方济各在聖瑪爾大之家主持彌撒聖祭

 

;他在彌撒講道中说,在我们为耶穌聖誕節做準備时,一

 

點點的静默,对我们是有益處的;讓我们在静默中聆聽

 

天主,祂以父母親的温柔向我们说话。

 

当天的讀經一,取自依撒意亞先知書;教宗在講道中不僅

 

强调了【    上主说了甚麼】,更强调了【    上主如何说】

 

天主向我们说话,就如父母親向自己的孩子说话那样。

 

教宗说:当孩子做惡夢被驚醒、哭鬧时…,父親会走过去

 

,对他说:别怕!别怕!我在這裏。

 

上主也这样向我们说话。

 

『雅各伯蟲豸啊!以色列蛆蟲啊!不要害怕』(依四一14

 

);    上主就是以这种方式同我们说话;祂接近我们…。

 

当我们看到爸爸或妈妈向他们的孩子说话时,我们看到他

 

们变成了小孩子,以小孩子的聲音说话,做孩子所做的動

 

作。

 

旁觀者会認為:这些人真是荒唐!

 

父母親在那個时刻成了孩子,难道不是吗?

 

因为,父母的爱需要趨向孩子;我用这句话来形容:需要

 

俯下身来、到孩子的世界中。

 

若爸爸妈妈以正常的方式与孩子们说话,孩子们同样会明

 

白的;但是,他们願意以孩子说话的方式同他们講话。

 

天主也这样同我们说话。

 

教宗提到希腊神学家在解释    天主的這個舉止时用了一個

 

相当難的字:【屈尊就卑】;就是说,

 

天主俯身,贬抑自己,進入世界,成了我们中的一個。

 

教宗说:爸爸妈妈也向孩子说些可笑的话;啊!我的寶貝

 

、我的玩具等等。

 

上主也这样说:【雅各伯蟲豸】,『你为我来说,是蟲豸

 

、是一個小东西;但是,我十分爱你』。这是

 

上主的语言,父親和母親的语言。

 

我们聽到    上主对我们说的话,也能看到祂如何对我们说

 

话;我们应做    上主所做的,按照祂所说的去做:以爱、

 

温柔和謙讓对待兄弟姐妹。

 

教宗解释厄里亞先知与    上主相遇时说,

 

天主就像一縷微風,就如原文所说,    上主以無声的旋律

 

接近我们。

 

教宗最後結論说:这是    上主的语言的風格,我们在準備

 

耶穌聖誕節期间,應感受到这風格,这对我们非常有益。

 

通常,耶穌聖誕節似乎是個十分喧鬧的節日;一点点的静

 

默,对我们有益處,能讓我们聽到爱的言语、關懷和温柔

 

的话语…。

 

『你是蟲豸,我非常爱你』;为此,讓我们静默,在这将

 

临期,就如彌撒中的颂谢词说的【我们警醒等待】。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在静默中警醒聆聽 天主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