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基督徒應聆聽聖神,分辨內心的感受

 

教宗方濟各說,我們必須讓聖神來呼喚我們,學習

先聆聽聖神再做決定;一個人若不分辨所發生的事

,他的信仰就成了意識型態。

當天的第一篇讀經取自《宗徒大事錄》,論及保祿

宗徒在厄弗所傳教的事跡。

雖然,厄弗所團體接受了信仰,卻不知道聖神的存

在;他們是好人、是有信仰的人;但是,他們還不

認識        天父賜予的這份恩典。

當聖保祿給他們覆手時,聖神便降臨在他們身上,

他們就開始講各種語言;我們可以稱之為厄弗所

的聖神降臨節。

聖神觸動人心,一如福音所記載的,尼苛德摩、患

血漏的婦女、撒瑪黎雅婦女和罪婦等,許多人正是

在聖神的催促下接近耶穌。

我們自問:聖神在我們的生活中占有何等地位?

我是否能夠聆聽聖神?

我是否能夠先祈求啟示,再做決定、發言或做事?

還是我的心靈靜如止水,毫無激情?

如果,我們拍一張心靈層面的心電圖,某些心靈的

結果可能是一條直線,毫無情緒起伏;福音中也有

這種人,讓我們想想經師:他們信奉        天主,通曉

一切誡命;但是,心靈封閉、靜止,不會焦急不安。

為此,眾人在聖神的催促下焦急不安,也就是讓

聖神呼喚我們;切莫擁有一種意識型態般的信仰。

有人會說:「我有這種感受;可是,神父,那不是

多愁善感嗎?」

如果,你走在正確的道路上,它就不是多愁善感。

有人還說:「我感到想做這件事,想去探訪病患、

改變生活、或是放棄這個」。

感受和分辨:分辨我心中的感受,因為,聖神是分

辨的導師。

如果,一個人心中沒有這些波動、沒有分辨所發生

的事,他擁有的就是一種冷淡的信仰、意識型態般

的信仰;他的信仰就是個意識型態,如此而已!

眾人反省自己與聖神的關係,我是否每天祈求聖神

指引我該選擇那一條人生道路呢?

我是否祈求聖神賜予分辨善與不善的恩寵?

因為,善惡能立即分辨出來;但是,存在著隱而不

見的惡,它是不善,暗藏了邪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