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聖璐琪(Saint Lucy)貞女殉道紀念      12月13日


在西西利島(Sicily)息辣谷撒城( Syracuse ),聖女佳德( St.  Agatha )的墓


前,璐琪與患血漏的母親一同跪著祈禱;隨後,璐琪昏昏欲睡。


在夢中,她看見聖佳德前來告訴她:「璐琪,我的好姊妹,妳對


天主懷著莫大的信心,為何還向我祈求呢?妳母親痊癒了。妳即將成為息辣谷


撒城的光榮,就如同我為加大尼亞城(Catane) 爭得光榮一般。」


璐琪許願,以自己的貞潔換得母親的康復。願望達成後,她回到息辣谷撒城,


變賣珠寶手飾及貴重物品,分送給窮人,並且,誓言絕不結婚。


她的行徑惹惱了她的未婚夫;他把她交給城裡的執政官。


執政官為逼她就範,用了不少手段恐嚇她,包括要帶她去妓院,找人強暴她;


送她上火柱。


劊子手前來,打算帶她走,卻發現推她不動;拿了繩子綁了她,再用牛群拉,


璐琪像顆磐石一般,動也不動。


執政官非常驚訝地問:「妳使了什麼妖術?只憑妳一介弱女子,怎麼可能勝過


千名壯丁?」 


璐琪回答:「我不會使妖術;是    天主的德能在我身上。你再派兩千人來都勝


不過祂。」


氣憤的執政官命人淋了油在她身上,澆上瀝青和樹脂,點火燒她;奇妙的是,


火怎麼也點不著。最後,聖璐琪是在刀下結束了她的生命。


璐琪的名字,原意為「光明」。


人們依著她的名字發揮想像力,從中世紀即開始流傳,她的雙眼曾被挖出。


許多後來的畫作上,多以她手持雙眼,或是雙眼擱在盤子上為畫像題材,這也


成為她的象徵方式。也因此,聖璐琪在日後成為眼科醫生和電工的主保聖人。


                                          ( 摘自    天主教輔仁大學神學院禮儀研究中心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