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選讀    聖嘉祿之最後會議的演講詞

 

 

言行要相符

 

 

         圖為:聖嘉祿

 

 

我承認,我們都是軟弱的;可是,主、    天主賜給了

 

許多方法,如果,我們願意,便可用來輕易地尋獲助

 

祐。

 

一位司鐸願意度一個無可指摘的生活;他明知他有

 

此義務、他該保持貞潔並該像天使一般度生活;然而

 

,他卻不下定決心利用種種方法:守齋、祈禱、避免

 

不良的交往、有害又危險的親暱等。

 

另一位司鐸,當他詠唱日課經時、或舉行彌撒時,常

 

抱怨說,千百思想都湧上心頭,使他遠離    天主。

 

可是,在詠唱日課經或舉行彌撒之前,他曾在更衣室

 

做了什麼呢?

 

他曾如何準備了自己、用了什麼方法來收斂心神呢?

 

你願意我教導你如何日進於德嗎?

 

或者,你詠唱日課經時已相當注意,你願意我教導你

 

下次更加注意,為使你的讚頌更能悅樂    天主嗎?

 

請你好好聽我所講的話;如果,在你心中點燃了一心

 

愛主之火,不要立即顯示出來、不要把它暴露在風中

 

;要把火爐門關好,以免散失了熱力。

 

意思是說:你要盡力逃避分心走意,要收斂心神與

 

天主交流,要避免輕浮的談話。

 

你負有宣講和訓誨的職責嗎?

 

你要研讀,專心致力於為善盡職責所需要的一切。

 

你所掛慮的,首先是以你的生活和操守來宣講;不要

 

讓人看到你言行不符,搖頭譏笑你的宣講。

 

你負有牧靈之職嗎?

 

不要因此忽略你自己的本分;不要過份慷慨地照顧別

 

人,以致無暇注意自己;因為,你該想念著你所照顧

 

的靈魂,卻也不該忘記你自己。

 

弟兄們,你們要瞭解,對獻身於教會的人說,沒有比

 

心禱更重要的;這種祈禱應導引、伴同並追隨我們的

 

一切行動。

 

先知說:「我要歌唱、我要默想」;弟兄啊,如果,

 

你施行聖事,你要默想你所行的聖事;如果,你舉行

 

彌撒,你要默想你所奉獻的聖祭;如果,你詠唱日課

 

經,你要默想,你向誰說話以及你說什麼;如果,你

 

指導人靈,便要默想他們是用寶血所洗滌的;「你們

 

做這一切要出於愛」。

 

這樣,我們便能易於克服無數的困難;這是由於我們

 

的地位,每天必然要遭遇的。

 

這樣,我們才有力量在我們內並在他人內產生基督。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言行要相符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