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永生,是在   天主前永享福樂

圖: 耶穌和撒杜塞人談論有關復活的問題。

 

主內的兄弟、姊妹:

我們能看得多遠,我們的心就能有多寬;我們若肯定明天

、甚或後天必會更好,我們就能為今天盡心努力,甚至,

從容就義;這兩句話是發自信德的表白。

耶穌明確告訴我們說:「       天主是活人的       天主,所有的

人為祂都是生活的」(主日福音:路廿38)。

既然是生活的,那麽,人為何得死呢?死後還有生活嗎?

這是個很具體的問題,我們不能避而不談;然而,這問題

本身卻是由於我們刻意忽略耶穌的答覆而引起的。

耶穌正是斷定人死後還有生活,而且,永遠生活,才告訴

我們,       天主是活人的       天主。

永生的真正意義,只能是在       天主前永享福樂,不僅僅是

不受懲罰。

為此,耶穌已事先答覆我們說:「由死者中復活的人甚至

也不能再死,因為,他們相似天使;他們既是復活之子,

也就是       天主之子」(路廿36)。

為能更明白耶穌在此的答覆,讓我們琢磨耶穌在另一處向

我們做出的證實:我們死後還要復活;因為,這原是

天父的旨意。

耶穌說:「我從天降下,不是為執行我的旨意,是為執行

派遣我來者的旨意;這就是我       父的旨意:凡看見子,並

信從子的,必獲得永生;並且,在末日,我要使他復活」

(若六37~40)。

若不仔細探究,我們會覺得耶穌是在說預言,說祂以後、

在末日時要使我們復活;其實,耶穌是在向我們證實

天父的兩個旨意:

首先,       天父要我們看見祂在耶穌身上的臨在,藉此獲得

永生。

其次是,       天父自己願意耶穌使所有相信祂的人復活,也

就是,在耶穌的復活中永遠生活。

天父的這兩個旨意都給我們顯示耶穌的真正身分:祂是被

天父派遣來的,祂來,是為叫我們看見       天父,並給我們

傳達       天父的旨意:       天父原本就願意我們因著耶穌復活

,永享福樂。

因此,永生,不是輕率的事情,我們切不可拿永生當玩笑

;在主日福音中,那些否認復活的撒杜塞人似乎就拿永生

當玩笑。

他們舉了一個荒謬的例子戲弄耶穌,以淺短的目光來嘲笑

永恆的視野。撒杜塞人否認復活、譏笑復活,是因為他們

缺乏完整的啟示,也因為他們不明瞭       天主的啟示。

撒杜塞人只接受《梅瑟五書》為聖經;然而,聖經只在《

達尼爾書》和《依撒意亞先知書》才開始明確地論及復活

的啟示。

《達尼爾書》第十二章二節向我們啟示說:「許多長眠於

塵土中的人要醒起來,有的要入於永生、有的要永遠蒙羞

受辱」。

《依撒意亞先知書》第廿六章十九節再次啟示:「亡者將

再生,他們的屍體將要起立;睡在塵埃中的人們都要蘇醒

、歌詠」。

法利塞人和經師們接受這後兩本書為聖經,所以,他們相

信復活。

這主日的第一篇讀經取自《瑪加伯書下冊》,這本書成書

時間更遲,大約於西元前一二四年,原文是希臘文,所以

,不被收錄在希伯來文聖經內。

有些基督新教跟隨希伯來文聖經的傳統,也不把它收錄在

聖經綱目內;但是,       天主教完全接納它為聖經,承認它

是在       天主的靈感下寫成的。理由有好幾個,其中一個是

源自聖經本身的根據:新約《希伯來書》明確地引用《瑪

加伯書下冊》第六和第七章的故事讚揚說:「有些女人得

了她們的死者復活,有些人受了酷刑拷打,不願接受釋放

,為獲得更好的復活」(希十一35)。

這幾段聖經是關於「由死者中復活」最顯明、最清晰、且

最肯定的道理。

《瑪加伯書下冊》還提供西元前一七六至一六零年間以色

列信仰團體的許多歷史事實,有聖經外的文獻佐證。但是

,就大體而言,《瑪加伯書下冊》所要敘述的並不是確切

的歷史,是以比喻性的傳奇故事來啟迪並教誨當時在受迫

害中的教會,給她樹立一個對信仰忠貞的生活榜樣,鼓勵

人要追隨殉道者的芳蹤,向那位母親和她的七位兒子看齊

(加下七    1~42)。

這訓誨故事給予我們極佳的生活模範,其目的就如同在這

主日第二篇讀經中聖保祿的祈禱:「願主指引你們的心去

愛       天主,並學習基督的堅忍」(得後三    5)。

若有必要的話,我們也應該為了真理、為了耶穌基督獻上

我們的生命,去做證,成為殉道者,以獲得復活。

復活的信仰是       天主完整的啟示,我們宣認「我信肉身的

復活」,一方面是基於舊約的啟示、另一方面當然是藉著

耶穌基督在新約中圓滿的啟示。耶穌說:「我就是復活、

就是生命;信從我的,即使死了,仍要活著;凡活著信從

我的人,必永遠不死」(若十一25~26)。

復活的信仰讓我們對永生抱持活潑的希望,以希望去面對

現世的一切困苦,在希望中喜樂地生活。

至於撒杜塞人,雖然,他們否認復活;但是,他們並不認

為,人死後魂飛魄散、形神俱滅;他們仍相信,人的生命

會繼續存在,卻不是以復活的方式存在,是回歸到

天主創世之前的狀況,下到陰府、死人的幽暗居所。

那裏無日無夜,永無終結,沒有希望也沒有改變的可能。

其實,這並非只是撒杜塞人的信仰;在       天主啟示復活的

信仰之前,先祖們都相信這就是死人的結局;例如:達味

就這麽祈求       天主,不要以死亡來懲罰他,要以慈愛來解

救他。

達味哀禱說:「       上主,請禰回來援助我,因著禰的慈愛

解救我;因為,在死亡中,沒有人想念禰;在陰府裡,還

有誰稱頌禰?」(詠六  5~6)。

不過,先祖們雖然如此相信,但是,他們也在心中質問:

生命的意義何在?

難道,在現世受苦的人死後仍無法獲得解脫?

天主的正義在那裏?       天主怎能不看顧義人呢?

天主永遠是義人的護佑;       上主絕不會將愛慕祂的人置於

死地;       上主答覆說:「因為,他依戀我,我必拯救他;

承認我的名,我必保護他;他若呼求我,我必應允;他

若有困苦,我必偕同他、我必拯救他、也必光榮他」(詠

九一14~16)。

這就是我們對永生       天主的信仰;我們相信       天主永遠的

救援;因著這信仰,伯多祿能肯定地談論聖祖達味的事,

解釋達味最後也因著基督相信復活,充滿希望和喜樂。

伯多祿稱達味指向基督說:「我常將       上主置於我眼前,

我絕不動搖;因為,祂在我右邊。

因此,我心歡樂、我舌愉快,連我的肉身也要安息於希望

中;因為,禰絕不會將我的靈魂遺棄在陰府、也不會讓禰

的聖者見到腐朽。

禰要將生命的道路指示給我,要在禰面前用喜樂充滿我」

(宗二25~28;參閱:詠十六    8~12)。

針對撒杜塞人否認復活的問題,耶穌要他們回顧

天主在《梅瑟五書》中的一個重要啟示;

天主在《出谷紀》,撒杜塞人所接受的聖經中,向梅瑟啟

示,祂是「亞巴郎的       天主、依撒格的       天主和雅各伯的

天主」(出三    6);意思是,梅瑟的先祖們早已承認

天主拯救了他們,也相信       天主必會拯救他們的子孫。

天主是造物主,祂也是救主;       天主救的是活人,

天主救活了先祖們;因此,他們都是活人,現在,就與

天主同在。

天主是活人的       天主,不是死人的       天主!

若不相信復活,我們就違背了先祖們的信仰,不只抗拒

天主的啟示,同時也把自己推向絕望。

我們不是絕望的人!因此,我們要宣認「我信死人的復活

」;我們要與聖祖達味一同呼求       天主說:「

天主,唯有禰是我的       上主,唯有禰是我的幸福」(詠十

六    2);「願我醒來時,能盡情瞻仰禰的慈顔」(十七15

  );阿們。             張德福神父~摘自       梵蒂岡廣播電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