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劃十字聖號的意義


基督信徒常用的共同標誌是十字架,劃十字聖號的動作是表示自己的信仰,相信主基督為贖


人罪被釘在十字架的信仰。因此,在教堂、家庭、甚至墓地等場所都可看到豎立或是雕刻的


十字架標誌。


在教會的禮儀中,無論用品或理規均有許多十字架標記、或劃聖號的動作。


十字架是基督信徒敬拜的聖物,是表達信仰的象徵;因此,在信仰基督宗教的國家或地區,


不僅在聖堂中供奉十字聖架,在教堂外顯著場所、山頭、路旁也可看到十字聖架的豎立。


十字架,是耶穌救贖人類的工具,祂藉由自己的死亡給人類帶來新生命;對基督徒而言,


十字聖架具有多層意義。


劃十字聖號的舉動是把十字架【行動化】,也可以說是【動態的】十字架;即是在人身上、


或某種物品上、或是在某地方劃一個十字;我們稱之為十字聖號,或簡稱為【聖號】。


劃十字聖號,是在基督徒身上經常可見到的動作。


早年,我國信友的日常用經文中載有兩式聖號經 : 


小聖號 ( 短式 ) :  因父、及子、及聖神之名,阿們。


大聖號 ( 長式 ) :  以十字聖架號 ( 劃十字於額頭 ) ,   天主、我等主 ( 劃十字於口唇 ) ,救我


等於我仇 ( 劃十字於胸口 ) ;之後,加劃以上短式。


劃十字聖號,無論在人身上、物品、或地方上,表示該人、地、事物經由


天主與基督的隸屬關係,並且,祈求加強此關係。


劃十字聖號是最簡短、最隆重、最美好的祈禱方式之一 :  劃完小聖號之後,默想 :  因父,   


天主愛我;及子,耶穌基督拯救我、救贖我;及聖神,聖神引領我、護佑我;之名,三位一


體的   天主與我同在、與我同行;阿們。


十字聖架的主要象徵意義,目的是要加深我們的信仰生活以及與基督的親密關係。每次看到


十字架,要想到耶穌基督,感謝   天父的無限慈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