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讀    聖納德院長的講道詞

該默想救恩的奧蹟

 

天使向瑪利亞說:「那將要由你誕生的聖者,稱為

 

天主的兒子」;祂是智慧的泉源,至高    天父的聖言。

 

聖童貞女,這「聖言」將藉你成為血肉之人,好使那位

 

說「我在    父內,    父在我內」的也能說:「我由

 

天主所生,來到這裏」。

 

聖若望說:「從起初,就有聖言」。

 

「泉水」早已湧出,但是,只在祂內湧流。

 

「聖言與    天主同在」,住在確實不可接近的光裏;

 

上主在起初就說:「我策劃的是和平,不是降災」。

 

然而,禰的計畫深藏在禰內,我們卻不知道;因為「誰

 

曾曉得    上主的心意?或者,誰曾是祂的參謀呢?」

 

因此,和平的計畫降來,成為和平的工程:「聖言成為

 

血肉,並居住在我們中間」。

 

的確,祂因信德住在我們心內、住在我們記憶裏、住在

 

我們思想裏,甚至,深入我們的想像裏。

 

因為,從前,除非人在他的心靈中製造一個偶像,人怎

 

能對    天主有一種概念呢?

 

天主原是不可領悟的和不可以接近的,是無形可見的,

 

也是完全無法瞭解和想像的;可是,現在,祂願意為人

 

所領悟、為人所看到,祂也願意人以思想瞭解祂。

 

你或許說,用什麼方式呢?

 

請看,祂躺在馬槽裏;安息在聖母的懷抱裏;在山上宣

 

道;在祈禱中過夜;而且又被懸在十字架上,面色蒼白

 

而死;在死者中成為自由的,並且戰勝地獄;最後,第

 

三天復活了,把祂勝利的標記釘痕】指示給使徒觀看

 

;最後,祂當著他們的面,升到天上去了。

 

凡此種種事跡,那一件不在我們內心激發起真正的、虔

 

誠的、聖善的思想呢?

 

當我想到其中的任何一項奧蹟時,我就想到   

 

天主,並且透過這一切,我找到我的    天主。

 

我已說過:默想這些事跡,就是智慧本身;我認為回憶

 

那在心中所保存的甜蜜往事也是明智,這就像祭司亞郎

 

的棍杖所結的大量杏仁的甘美,這是聖母瑪利亞從天上

 

所汲取,大量傾注給我們的甘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該默想救恩的奧蹟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Guodegang 的頭像
    Guodegang

    郭德剛福傳中心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