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母親的遺產

 

「死亡,就像一座大山,每個人從不同途徑邁向這座山;

最後,都走向這座山」。──卡洛

「孰知死生存亡之一體者,吾與之為友矣」。──莊子

「我們無所懼於死亡,正如太陽無所懼於黑夜一樣」。

──叔本華

在只注重現世、「缺少來生關懷」的中國文化裏,死亡,

自古就是人們所避諱的話題;自古及今,人們提及『死』

字,總是感覺晦氣;所以,大多數人都會選擇避而不談。

人們對死亡的恐懼,源於沒有真實的信仰。

基督信仰告訴我們:在對死而復活的基督的信仰中,死

,成為人走向新生命的一道門檻、是走向永生的必經之路

;因為,在基督身上,我們有了光榮復活的希望。

我們雖為死亡的定律悲傷,卻因永生的許諾獲得安慰;主

,為信仰祢的人,死亡,只是生命的改變,並非毀滅,我

們結束了塵世的旅程後,便獲得永遠的天鄉。

這追思彌撒中古老又美妙的頌謝詞,在表達著我們對耶穌

基督死而復活的信仰,它是所有基督徒戰勝了死亡的力量

,經由死亡,進入了光榮的復活。

母親在今世的最後一程中,她也選擇學習耶穌的榜樣,

面對這美麗的世界說再見的時候,她很坦然,如同朋友一

樣善待了它。

在去世前的一個月,母親將自己的後世都做了妥善的安排

;在生命最後的時刻,母親就像流浪的孩子期待回家似地

渴望與耶穌結合,她特別要求我們邀請神父來,讓她領受

好、終傅和聖體聖事,並請求神父每隔幾日過來為她送

聖體。

她願意得沾聖事恩典的願望沒有落空;在她去世的前一天

,她最後一次接受了終傅聖事。

母親也早早的就告訴父親,在她去世後,要將她葬在什麼

地方;並清楚地告訴父親,她選擇埋葬地點的理由。

在母親死後,父親滿全了母親的心願,將母親葬在她事先

選好的地方。

母親明確地告訴父親,她希望在她的葬禮時只請一班樂隊

,把節省下來的錢多為她獻彌撒用;在母親去世後,父親

同樣滿全了她的願望。

同時,母親也把死後穿什麼衣著的想法告訴了我,她希望

我們能給她用平時穿的衣服,卻不是在亡者商店裡買來的

送老衣。

我和妹妹知道母親的想法後,就給她買來一件件新的衣服

讓她試穿,直到母親把自己的一套衣服挑選滿意為止。

在為她買過世後要穿的鞋的時候,母親告訴我,一定要買

最大號的;因為,去世後身體會浮腫,鞋號小了會穿不上

。當時,我和妹妹懷著刺心的痛,為母親置辦了她最後的

一身衣服和一雙最大號的皮鞋。正如母親所願的,她穿著

自己喜歡的衣服和鞋安息在主懷裡。

母親去世前幾天,韓建富神父去醫院看望母親;神父臨走

時,母親誠懇地對韓神父說:「神父,在我葬禮的時候,

如果,您有時間,請您一定來參加啊!」

母親這種出乎意料的邀請,令在場的人都不知所措;神父

急忙說:「放心!我一定會到」。

母親很開心地笑了。

也正如母親所請,她的葬禮,韓神父也真的來送了她最後

程。

母親還囑咐我很多瑣碎小事,都是關於她去世後她的想法

和願望,我都按照她的意願一一完成了。

母親以坦然的態度去面對死亡,並能將自己的心願去給予

、交代和囑託,真是母親人生的一大幸事。

因為,母親沒有給自己留下太多遺憾,是優雅的轉身、給

這個美好的世界深情地說了聲:「再見!」

母親,您面對死亡時的優雅,教給了我們要好好的珍惜在

世界活著的美好時光;因為,只有活出生命的意義和價值

,才可以和這個美好的世界道別得從容不迫。

親愛的母親,我始終相信:人生是一場沒有綵排的演出,

是何角色不重要,重要的是將鮮活的生命活出來,並能在

感謝人生最後一幕時死而無憾。

                                                              撰文:張麗飛,中國大陸一位修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