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月十日,在聖瑪爾大之家的清晨彌撒講道中,教宗

 

方濟各指出,若想獲得  天主的寬恕,必需身體力行

 

《  天主經》的教導,也就是要誠心痛悔己罪,明白

 

天主始終寬恕人;我們也要懷著同樣的寬大胸襟寬恕

 

別人。

 

當天,禮儀選讀的福音章節記載,耶穌教導伯多祿【

 

寬恕七十個七次】,相當於【永遠寬恕人】。

 

教宗指出,    天主的寬恕與我們對別人的寬恕息息相

 

關;一切的開端是我們向  天父請求寬恕時如何表達。

 

當天的第一篇讀經,講述阿匝黎雅先知為子民的罪和

 

正在承受的苦楚向    天主請求仁慈與寬容;教宗表示

 

,這位先知深知他們犯了罪,離棄    上主的法律;他

 

並未在    天主面前抗議或埋怨所受的苦楚,反而承認

 

子民犯下的過錯,為此痛心悔悟。

 

教宗說:請求寬恕和請求原諒是兩碼子事;我做錯事

 

時會說:『請原諒我,我做錯了事』。

 

但是,罪,不是單純的過失,是崇拜偶像、崇拜傲慢

 

、虛榮的偶像、金錢的偶像、崇拜自己和舒適的生活

 

等許許多多的偶像;為此,阿匝黎雅並未請求原諒,

 

是請求寬恕。

 

我們必需真心誠意地請求寬恕,並要寬恕那些得罪我

 

們的人;教宗以《    天主經》解釋說:耶穌要我們向   

 

天父祈求:『求禰寬恕我們的罪過,如同我們寬恕別

 

人一樣』;我若無法寬恕別人,就無法請求寬恕

 

有人會說:『可是,神父,我有辦告解』。

 

『那你辦告解前做了什麽事?』

 

『我反省我犯的錯;然後,祈求    上主寬恕,保證不

 

再犯同樣的錯誤』。

 

『很好;接著,你去找神父辦告解,對吧?

 

你遺漏了一件事:你是否已經寬恕那些得罪你的人呢

 

?』

 

簡而言之,    天主給你的寬恕要求你也去寬恕別人

 

教宗說:這是耶穌教導我們的寬恕之道  :

 

首先、請求寬恕,不是單純的請求原諒;是意識到自

 

己的罪和崇拜偶像的行為。

 

其次、    天主始終寬恕,永不停歇地寬恕;但是,祂

 

要求我也寬恕人

 

我若不寬恕別人,在某種程度上,就是向

 

天主的寬恕關閉心門

arrow
arrow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