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軍的  上主、以色列的  天主這樣說:你們獻祭後,儘管再加獻全燔祭,儘管飽食祭肉;


可是,關於全燔祭和獻祭的事情,我在領你們祖先出離埃及那一天,並沒有對他們談及或吩咐


什麼,只吩咐了他們這事說:你們應聽從我的聲音,那麼,我必做你們的  天主,你們也


必做我的人民;你們應走我吩咐你們的一切道路,好使你們獲得幸福


他們不但不側耳細聽,反倒依照自己的計謀,隨自己邪惡的心生活,頑固不化;不以面向我,


卻以背向我。


從你們祖先出離埃及那一天起,直到今日,我給你們派遣了我所有的僕人、先知,而且,每天


清早給你們派遣,但他們不但不側耳聽從我,反更硬起自己的頸項,比自己的祖先還要乖戾。


縱使,你將這一切話告訴他們,他們也不會聽從你;任憑你怎樣呼喚,他們也不會答應你。


為此,你對他們說:這個民族,不聽  上主自己  天主的聲音,不肯接受教訓;忠實已喪失,


已絕於他們口中。    ( 耶七 21 ~ 28 )


 


請大家前來,我們要向  上主歌舞,齊向救助我們的磐石高歌歡呼。


一齊到衪面前,感恩讚頌,向衪歌吟聖詩,歡呼吟詠。


請大家前來,一齊伏地朝拜,向造我們的  上主屈膝示愛。因為,衪是我們的真神,我們是


衪牧養的人民,是衪手所引導的羊群。今天該聽從衪的聲音:


「不要再像在默黎巴那樣心頑,也不要像在曠野中瑪撒那天!


你們的祖先雖然見過我的工作,在那裏,他們還是試探我、考驗我。


                       (詠九十五【九十四】1 ~ 2,6 ~ 9)


 


耶穌驅逐一個魔鬼──他是使人瘖啞的魔鬼;他出去以後,啞吧便說出話來,群眾都驚訝不


止。但是,其中有人說:「他是仗賴魔王貝耳則步驅魔。」另一些人試探耶穌,向他要求一


個自天而來的徵兆。


耶穌知道了他們的心意,便給他們說:「凡是一國自相紛爭,必成廢墟,一家一家的敗落。


如果,撒殫自相紛爭,他的國如何能存立呢﹖因為,你們說我仗賴貝耳則步驅魔。如果,我


仗賴貝耳則步驅魔,你們的子弟們是仗賴誰驅魔呢﹖為此,他們將是你們的裁判者。


如果,我是仗賴  天主的手指驅魔,那麼,  天主的國已來到你們中間了。


幾時,壯士佩帶武器,看守自己的宅舍,他的財產必能安全。但是,如果,有個比他強壯的


來戰勝他,必會把他所依仗的一切器械都奪去,而瓜分他的贓物。


不隨同我的,就是反對我;不同我收集的,就是分散。」  ( 路十一 14 ~ 23 )


 


因著基督耶穌,  天主的國已經臨在世界,所有願意聆聽並信從耶穌的人就已經生活在天國


裏。因此,人對耶穌的態度,決定了他是生活於天國內抑或是天國外。


聆聽,是回應耶穌的第一步;然而,聆聽並不容易;因為,耶穌的話語對人既是肯定又有邀


請,有時,更似逆耳忠言,對人的生活態度、思維模式及行為習慣發出挑戰,要求人反省自


己、改變自己。


真正的困難就在這裏 :人最不願意聽的正是挑戰自己的言語;而且,下意識地排斥要求改變


的聲音;尤其是,那些觸及自身要害、要求放棄、節制,甚至,犧牲的聲音。


身為一名基督徒,我們必須不斷向  天主開放,把聆聽聖言當做每日的必修功課,讓猶如


『雙刃利劍』的  天主聖言在我們身內觸筋動骨;如此,生命纔能日漸成長。


當然,  天主的話語,除了聖經外,也會以我們身邊人的勸勉、忠告,甚至,批評、冒犯


表達出來。要接受這些令人不舒服的言語,不是件容易的事;我們需要依靠聖神的力量,


並要向  上主祈求這樣的恩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Guodegang 的頭像
    Guodegang

    郭德剛福傳中心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