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選讀   聖思定主教聖詠釋義


 


基督整個奧體的苦難


「上主,我向祢呼求,求祢垂允我吧!」


我們都能這樣祈禱;這不只是我的祈禱,而是,整個基督


的祈禱;更好說,是以其身體之名做的祈禱。


因為,基督在世時,是帶著肉身祈禱;是以祂身體之名祈


求    聖父;當祂祈求時,祂的血汗從祂的全身流出。福音


這樣記載着:「耶穌曾懇切祈禱,祂的全身流出血汗。」


耶穌全身流血,不是指整個教會中的殉道烈士們的苦難?


「    上主,我曾向祢呼求,請快來拯救我;    上主,我向


呼求,請俯聽我的禱聲。」當你說:「我曾向祢呼求」


時,你是否曾想你呼求的任務已經完了呢?你曾呼求過,


却不要因此就安心了。你的患難如果結束了,你就停止呼


求,但是,教會的患難、基督奧體的患難,如果仍然存在


,直到世界末日,你不僅應該說:「    上主,我曾呼求過


祢,請祢拯救我」,而且應該說:「    上主,我呼求祢時


,請俯聽我的禱聲。」


「願我的祈禱上升到祢台前,在祢面前有如馨香;願我的


手高舉,有如晚間的祭獻。」


基督徒承認,這普通是指其首領個人的祈禱。因為,天色


晚時,主在十字架上捨棄了性命是為再把它取回,這純


粹是出於自願;可是,以上所說的也是指我們。


祂那懸在十字架上的部份,不是從我們中得來的嗎?


天主父與    天主子共是一個    天主,    天主父如何能遺棄


離開自己的獨子呢?可是,祂却把我們的軟弱釘在十字


上,誠如保祿使徒所說:「我們的舊人,已與祂一同被


釘在十字架上了。」因此,祂是藉著在我們內的這個舊人


的聲呼求說:


「我的    天主,我的    天主,祢為什麼捨棄了我?」


因此,這項晚祭就是主的苦難、主的十字架,為拯救人類


獻的祭品,為    天主所悅納的全燔之祭。


這個晚祭藉祂的復活而成為清晨的祭獻。所以,


那出自信友純潔心靈的祈禱,


真像馨香從聖潔的祭台上升起。


沒有什麼比主的馨香更為悅人的。願所有信主者都能分沾


祂的芳香。所以,保祿使徒說


「我們的舊人已與祂一同被釘在十字架上了,使那屬罪惡


的自我消逝,這樣我們就不會再做罪惡的奴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