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他們說:「來,我們合謀陷害耶肋米亞! 因為,沒有司祭,法律不會因此廢止;沒有智者,計謀不會


因此缺乏;沒有先知,神諭不會因此斷絕。來,我們用舌頭評擊他,不注意他的一切勸告」。


上主,願你俯聽我,請聽我敵人的聲明。難道該以怨報德嗎﹖他們竟掘下陷阱來陷害我的性命!


望你記憶:我曾站在你面前為他們求情,替他們挽回你的盛怒。          ( 耶十八 18 ~ 20 )



 


耶穌上耶路撒冷去,暗暗把十二個門徒帶到一邊,在路上對他們說:「看,我們上耶路撒冷去,


人子要被交於司祭和經師,他們要定他的死罪;並且要把他交給外邦人戲弄、鞭打、釘死;


但第三天,他要復活。 」



那時,載伯德兒子的母親同自己的兒子前來叩拜耶穌,請求衪一件事。


耶穌對她說:「妳要什麼 ?」她回答說:「你叫我的這兩個兒子,在你王國內,一個坐在你的右邊


,一個坐在你的左邊。」


耶穌回答說:「你們不知道你們所求的是什麼,你們能飲我將要飲的爵嗎 ?」他們說:「我們能」。


耶穌對他們說:「我的爵你們固然要飲,但坐在右邊或左邊,不是我可以給的,而是,我父給誰


預備了,就給誰。」那十個聽了,就惱怒他們兩兄弟。


耶穌叫過他們來說:「你們知道,外邦人有首長主宰他們,有大臣管轄他們。


在你們中間卻不可這樣,誰若願意在你們中成為大的,就當做你們的僕役;


誰若願意在你們中為首,就當做你們的奴僕。


就如人子來,不是受服事,而是服事人,並交出自己的生命為大眾作贖價。」


                                                    ( 瑪二十 17 ~ 28 )



這已經是耶穌第三次預言自己將要面對死亡的命運了(參閱瑪十六21;十七22-23)。


看來,在密切注視耶穌人氣動態與言論的載伯德兒子的母親,在此時提出的請求,略嫌不合時宜得


令人莫名其妙吧!但是,聖史偏偏把這事件加插於今天福音中耶穌的兩段言論之間,可見實在有


背後的用意,亦凸顯了世人的思念與    天主救恩計畫的心思如何格格不入!

撫心自問,我們的心態也許跟這位母親差不了多少。一年又一年的四旬期,重複又重複地宣示


默西亞必須死而復活,宗徒需如何追隨基督的訊息;但是,我們擯棄以自我為中心的生活取向,


又成熟了多少?

今天的選經可能正好為剛開始的四旬期做出一個警惕性的準備;世人可以一方面自命為基督徒,


基督的追隨者;另一方面卻無法放下周遭的人所崇尚的官運、財運亨通,停留在名利的追求,


反過來將基督的訊息視作不合時宜;今天就是將這本末倒置的心態重新調校的時機了。

主,即使前路崎嶇坎坷,我們仍願意跟隨祢,飲祢飲的爵,唯有祢是我們生命的終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