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月十七日上午,教宗方濟各前往菲律賓獨魯萬探望風災

 

災民,為他們主持一台感恩祭。

 

早晨七點三十分,教宗乘飛機從馬尼拉出發,經過一小時

 

十五分鐘的飛行,來到萊特島的獨魯萬城;那裏屬於帕洛

 

總主教區。

 

二 0 一三年十一月八日清晨,海燕颱風席捲萊特島,獨魯

 

萬城遭受的災難最嚴重,七千多人死亡,幾乎所有建築物

 

,包括飛機場在內都被摧毀,公路被大水沖跨。

 

教宗抵達獨魯萬時,遇到狂風暴雨;但是,他仍然冒雨在

 

機場為災民主持彌撒;二十萬人在雨中與教宗相會,共度

 

一個難忘的時刻。

 

在彌撒講道中,教宗沒有宣讀事先準備好的講道稿,是向

 

災民們講了一番發自肺腑的話語。

 

以下是彌撒講道的全文:

 

在第一篇讀經中,我們聽到,有一位大司祭能夠同情我們

 

的弱點;因為,祂除了罪以外,親身受過各種試探(參:

 

希四15)。

 

耶穌同我們一樣,耶穌同我們一樣生活;除了罪以外,祂

 

處處與我們相同,因為祂沒有罪過。

 

可是,為了更相似我們,祂貶抑自己,承擔了我們的罪過

 

,祂替我們成了罪(參:格後五21)!

 

這是非常瞭解祂的聖保祿說的話;耶穌總是走在我們前頭

 

,在我們經歷一些困苦時,祂已先經歷了。

 

在海燕颱風過境十四個月後,我們眾人今天能聚集在這裡

 

,那是因為我們堅信我們不會失落信德;因為,耶穌先經

 

歷過了,祂在苦難中承受了我們所有的痛苦。

 

請允許我向你們吐露一個秘密;當我從羅馬看到這大災難

 

時,我就感覺到,我必需來這裡。

 

就在那些日子裡,我決定訪問這裡,我願意來這裡同你們

 

在一起。

 

雖然,你們會說,有點晚了;這是實話;但是,我就在這

 

裡。

 

我來這裡,為告訴你們,耶穌是    上主,耶穌不令人失望

 

。你們當中會有人對我說  : 『聖父,祂令我失望;因為,

 

我失去家園、失去了所有的一切,我患病了』。

 

這是實話,我尊重你們的情感;但是,我看到耶穌被釘在

 

那裡,祂在那裡,不會令我們失望!

 

祂是在那寶座上被祝聖的    上主,祂在那裡,經歷了我們

 

所有的不幸。

 

耶穌是    上主!祂是十字架上的    上主,祂在那裡為王!

 

因此,祂能夠理解我們,正如我們在讀經一中所聽到的:

 

祂在各方面與我們相似。

 

所以,我們有一位能與我們一起哭泣的    上主,能在生命

 

最艱困的時刻陪伴我們的    上主。

 

你們許多人失去了一切,我不知道該對你們說什麼,祂卻

 

知道;祂知道向你們說什麼!

 

你們許多人失去了親人,我只能緘默不語,在靜默中誠懇

 

地陪伴著你們。

 

你們許多人注視著耶穌,心中詢問:    上主,為什麼?

 

上主在每個人的心中做出答覆;我沒有其它的話能向你們

 

說。我們要注視基督:祂是    上主,祂理解我們;因為,

 

祂經歷了我們所遭受的一切考驗。

 

在被釘十字架的耶穌身旁有祂的母親,我們如同在那邊的

 

那位嬰兒;在痛苦、焦慮的時刻、在我們什麼也不明白的

 

時刻、在我們要反叛的時刻,我們只想到伸出手來,抓住

 

她的衣裙,叫她一聲:【媽媽!】就如同一位孩子在害怕

 

時呼喊:【媽媽!】

 

在那感到黑暗的時刻,我們也許能表達的唯一的話就是:

 

【母親!媽媽!】

 

讓我們一起靜默片刻,讓我們注視    上主,祂能理解我們

 

;因為,祂經歷了所有這些事。

 

讓我們注視我們的母親,如同在那邊的嬰兒那樣、抓住她

 

的衣裙,衷心地呼喚她:【母親!】

 

讓我們在靜默中祈禱,每個人向她傾訴自己想說的話。

 

我們並不孤單;我們有一位母親、我們有我們的長兄耶穌

 

。我們不孤獨;我們也有許多弟兄,在大災難時刻,他們

 

曾來幫助我們。

 

我們彼此相助時,也更感到彼此是弟兄;因為,我們相互

 

幫忙。

 

這是我要對你們說的一切,請原諒我沒有其它的話語。

 

但是,你們要堅信,耶穌不令人失望;你們要堅信,我們

 

母親的愛和溫柔不令人失望。我們要像兒女那樣依戀著她

 

,並藉著我們長兄耶穌賜予的力量向前行,兄弟般地一起

 

前行。謝謝!

arrow
arrow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