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時間元月十六日下午,在馬尼拉的亞洲競技場購物

 

中心,教宗方濟各會見當地家庭,勉勵他們要保護家庭,

 

不讓那些企圖【摧毀家庭的意識形態】主宰基督徒家庭。

 

當天,至少有一萬五千人參與了這場溫馨、融洽的聚會;

 

這次家庭聚會選讀了有關納匝肋聖家逃往埃及的福音章節

 

,教宗的講話緊扣這段福音章節,他鼓勵家庭要始終信賴

 

天主,接受    天主的帶領,一如    天主曾帶領在萬難中的

 

聖家那樣。

 

教宗原本用英語向菲律賓家庭說話;但是,他臨時決定,

 

不要正經八百地講英語,改用他的母語西班牙語親切地與

 

菲律賓家庭說話;頓時,全場轟動、掌聲如雷。

 

然後,回到福音中,天使向在睡夢中大聖若瑟說話的事件

 

;教宗解釋說:「家庭,不能沒有夢;當家庭失去了做夢

 

的能力,孩子就無法成長,愛就無法滋長,生命就會枯萎

 

、凋零。

 

做夢,至關重要;而且,首先要在家裡做夢。

 

你們不要失去做夢的能力!」

 

教宗要求眾人,【建立起與耶穌同在的家庭】;因為,家

 

庭一同祈禱和教導子女健康的價值觀,是世界之福。

 

此外,還必需保護家庭,不讓那些與   

 

天主的夢無關的意識形態主宰家庭

 

教宗說:「正如我們的人民已經成熟到能向任何政治意識

 

形態說『不』;同樣地,家庭也必需明智強健、有能力向

 

任何企圖主宰家庭的意識形態說『不』。

 

我們要請天使之友、大聖若瑟為我們轉禱;天使啟發我們

 

何時可以說『是』、何時應該說『不』。」

 

教宗稱大聖若瑟是「做夢」的人;大聖若瑟在睡夢中收到

 

天使的警告,救瑪利亞和耶穌免於黑落德的毒手;在睡夢

 

中,得知危機解除後,他帶瑪利亞和耶穌返回以色列。

 

教宗方濟各對大聖若瑟的愛戴表露無遺;他還吐露說:「

 

我要告訴你們一件非常私密的事,我很愛大聖若瑟;因為

 

,他是位堅強又沉默的男人。

 

我的桌上放了一幅大聖若瑟的睡夢像,他在睡夢中照顧教

 

會;沒錯,我們知道,他會這麼做。

 

當我碰到難題,我就寫張小紙條,放在大聖若瑟下方,讓

 

他夢到我寫的內容!

 

這意味著向他說:請你為這個難題祈禱」。

 

教宗曾強調,他來菲律賓,是為了窮人;他在會見家庭時

 

,也邀請家庭友愛互助,關心那些陷入困境的家庭,諸如

 

,貧窮和移民等悲慘處境。

 

最後,教宗分享他的見證說:在元月十六日上午的彌撒後

 

,我訪問了孤兒院,我非常感動;這麼多人在教會內服務

 

,為的是讓這間孤兒院成為一個家。

 

在先知性上,這代表了推展家庭的意義。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Guodegang 的頭像
    Guodegang

    郭德剛福傳中心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