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們要做勇敢的基督徒,堅持希望並經受得住黑暗時刻

;元月十七日,在聖瑪爾大之家的清晨彌撒中,方濟各

教宗做出如此強烈的勉勵。

教宗指出,懈怠的基督徒停滯不前;對他們而言,教會

是個好停車位。

彌撒講道從當天選讀的《希伯來書》談起(六10~20

,教宗表明,基督徒應勇於前進,如同那些為贏得比賽

就在運動場上訓練的運動員

當天的讀經也談及懈怠,它與勇敢正截然相反;懈怠的

基督徒生活在冰箱內,使一切保持現狀

教宗解釋說:懈怠的基督徒就是不願前進、不願為改變

事物奮鬥的基督徒;假若,這些事物有所改變,就成了

新事物,對眾人有益。

懈怠的基督徒是停好車位的基督徒,他們在教會內找到

一個好車位;當我說基督徒時,我指的是平信徒、司鐸

、主教,所有人都在內。

在教會內停好車位的基督徒卻大有人在!對他們而言,

教會是一個守護生命的停車位,他們依靠所有可能的保

險得過且過。

不過,這些停滯不前的基督徒讓我想到兒時的一件事;

那時,祖父母對我們說:你要當心不流動的水,那不流

動的水會最先腐臭

教宗表明,望德,使基督徒勇於前行懈怠的基督徒卻

有望德,他們已經退休

在工作了許多年後,退休,是件好事;但是,在退休中

度過一生,那可就是壞事了!

望德,是緊緊抓住的錨,即使在困境中也勇於奮鬥。

今天《希伯來書》章節的訊息正是:希望,那永不叫人

失望、更為遠大的希望;希望是我們靈魂既安全又堅固

的錨(19節)。

希望是堅固的錨,我們把它拋出,然後,又抓住繩索向

外拋、拋向岸邊;這就是我們的希望。

我們不可這樣想:沒錯;可是,這裡天空很美,我就留

在這裡。

這萬萬使不得;希望,在於奮鬥、抓住繩索、拋向岸邊

;在每日的奮鬥中,希望是一個向外伸展而非自我封閉

的美德!這個美德也許鮮為人知,卻最強而有力。

望德正是:我們要活於希望、寄予希望,總是勇於前瞻

;你們當中有人會對我說:『是啊,神父!可是,也有

不好的時刻,似乎一切都處於黑暗之中,我該怎麽辦呢

?』

你要抓住繩索,且要忍耐。

教宗坦誠,沒有一個人能夠坐享其成;我們因此要勇於

前行,肯吃苦耐勞。

勇敢的基督徒常會犯錯誤,我們大家都會犯錯誤;那前

行的人會犯錯誤,那止步的人似乎不犯錯誤;我們一旦

無法前行,那是因為一切都變得黑暗、一切都封閉起來

;因此,需要忍耐,持之以恆。

最後,教宗邀請信友們自我省思:我們是封閉的基督徒

呢?還是開放的基督徒?我們在困境中是否能夠忍耐,

明認希望不叫人失望;因為,我知道,

天主絕不叫人失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Guodegang 的頭像
    Guodegang

    郭德剛福傳中心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