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主的僕人


本主日是常年期第二十四主日,彌撒中的福音和讀經一分別取自聖馬爾谷福音


第八章第二十七三十五節;依撒意亞先知書第五十章第節。


本主日的彌撒福音記載耶穌和他的門徒的一次談話,這次談話的地點是在巴勒


斯坦最北部斐理伯的凱撒勒雅附近,那裡是外邦人地區。


時間是,耶穌在大博爾山上顯聖容前六天,大約是公元二十九年的月底。


至於談話的內容,教會的禮儀忠實地保留了兩種傳說︰


一種是、去年,禮儀年曆上甲年,常年期第二十一主日,彌撒福音中誦讀的聖


瑪竇福音的記載。


另一種是、聖路加福音和本主日彌撒福音中所誦讀的聖馬爾谷福音的記載。


聖瑪竇福音記載的傳說,強調聖伯多祿宗徒的信德;據聖瑪竇福音的記載,


耶穌稱聖伯多祿為磐石,他要在聖伯多祿那磐石上建立他的教會,死亡的勢力


不能勝過它。耶穌又要將天國的鑰匙交給聖伯多祿,向他說  : 『你在地上束縛


的,在天上也要被束縛;你在地上釋放的,在天上也要被釋放』。


在同年同一主日彌撒中的讀經一裡也有一把鑰匙,    天主要把它交給希爾克雅


的兒子厄里雅金,並且說  : 『他開了,沒有人能關;他關了,沒有人能開』。


聖路加和聖馬爾谷福音的記載,強調耶穌的身分和使命。


不錯,耶穌是猶太民族所期待的默西亞,但是,他不是他的同胞們想像中的耀


武揚威的民族英雄,而是像依撒意亞先知所描繪的    上主僕人,以受難來執行


他的救世使命。


因此,在本主日的彌撒福音中,耶穌向他的門徒們預言他的受難,並且,要求


他們舍棄自我,揹起各自的十字架來跟隨他。


本主日的彌撒福音上這樣說︰


那時候,耶穌和他的門徒起身,往斐理伯的凱撒勒雅附近的村莊去;在路上,


他問自己的門徒說︰「人們說我是誰?」


他們回答說︰「是洗者若翰;也有些人說是厄里亞;還有些人說你是眾先知中


的一位。」


耶穌又問他們說︰「你們說我是誰?」


伯多祿回答說︰「你是默西亞。」


耶穌就嚴禁他們不要向任何人談到他的身分。


耶穌便開始教訓門徒說︰「人子必須受許多苦,被長老、司祭長和經師棄絕,


且要被殺害;但是,三天以後,必要復活。」


耶穌明明說了這話;伯多祿便拉他到一邊,開始諫責他。


耶穌卻轉過身來,注視著自己的門徒,責斥伯多祿說︰「撒殫,退到我後面去


﹗因為,你所體會的,不是    天主的事,而是人的事。」


他遂召集群眾和門徒來,對他們說︰「誰若願意跟隨我,該棄絕自己,揹著自


己的十字架,跟隨我;因為,誰若願意救自己的性命,必要喪失性命;但是,


誰若為我和福音的緣故,喪失自己的性命,必要救得性命。


本主日彌撒中的讀經一,是一首有關    上主僕人的詩歌;這首詩歌給予人最深


刻的印象是那    上主僕人對苦難所持的態度,他不但不逃避人的迫害,而且,


將背轉給人鞭打,將面頰轉給人拔他鬍鬚。詩人更以扳著臉,像一塊燧石


這樣的句子來描述他受難時的平靜心情。


如果,不是    天主在支持他,有誰能做到這個地步呢﹗


讀經一上這樣說︰


上主    天主開啟了我的耳朵,我沒有反抗,也沒有退避;我將背轉給鞭打我的


人,把面頰轉給拔我鬍鬚的人;面對侮辱和唾污,我沒有掩起我的臉,因為,


我主    上主協助我,因此,我不以為羞恥;所以,我扳著臉,像一塊燧石,我


知道我不會受恥辱。


那為我申冤者就在我身邊;誰要控告我,讓我們一起上法庭吧﹗誰和我做對,


讓他到我這裡來吧﹗請看﹗    上主    天主為我辯護,誰能定我的罪呢?


在舊約聖經中,    上主僕人可能代表    天主的選民以色列;但是,新約時代的


教會,很早便把他視為受難的基督的預像;我們也可以把他看做是基督的忠實


徒們的典範,他們為了服從基督,不惜犧牲自己的性命,揹著十字架,跟隨


基督。


本主日彌撒中的答唱詠援引聖詠第一一四篇這篇聖詠作者的祈禱,必定會在


他們的心中引起強烈的回響。


死亡的繩索纏繞著我,陰府的恐懼籠罩著我,憂苦與煩惱困擾著我;我呼求


上主的聖名︰『    上主,求你挽救我的生命』。


總之,本主日彌撒中的聖道禮儀給予我們一個極寶貴的教訓,基督信徒受難的


意義,並不在於消極地戕賊自己的心身,而是在於與受難的基督認同,積極地


完成他的救世使命。  


主內的姐妹兄弟,我們從事大眾傳播工作的人,對聽眾的心裏多少有些知識;


一般而論,人都愛聽自己愛聽的事,對他們不愛聽的事,往往聽不進去。


對耶穌的講道,宗徒們似乎也持同樣的態度;耶穌曾向他們屢次預言了自己的


苦難,他們總是聽而不聞,不肯懂得。他們好像與他們同時的猶太同胞總是憧


憬著世俗性的默西亞的形象。


載伯德的兩位兒子,也就是聖若望和聖雅各伯宗徒,在耶穌即將受難的前幾天


,還天真地讓母親陪著,來向耶穌提出『在他的王國裏,一位坐在右邊,一位


坐在左邊』的請求。


『其他十位聽了,就惱怒他們兩兄弟』,充分表示,他們也懷著與載伯德兩位


兒子一樣的世俗見識。


直到耶穌復活之後,宗徒們才豁然貫通,明白了『默西亞必須先受苦難,然後


,進入他的光榮』的道理。宗徒們尚且如此,何況我們呢!


記得,在小時候,日常誦念的早晚課裏,有『聖教廣揚,異端消滅』這句祈求


。現在,回想起來,我不禁要問,在這句表面上完全正統的經文後面,是否也


隱藏著一種世俗性的默西亞主義?無論如何,本主日彌撒禮儀給了我們一個很


明白的教訓:基督為拯救我們,必須受難;我們要做基督的忠實信徒,也必須


揹著各自的十字架跟隨他,這是    天主的旨意。


天主所要求的,我們依賴    天主的聖寵,必定做得到。


基督,我們讚美你,亞孟。              ( 作者:阿德里安.諾桑    本篤會神父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