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救贖與補贖

 

出卅二     7~1113~14;弟前一     12~17

 

路十五     1~32

 

小德蘭福傳之友 」曾慶導神父讀經反省

 

「以色列」,這名字是「與        天主搏鬥」的意思

,來自以色列人的老祖宗雅各伯的一個奇特遭遇     

(參創卅二23~33)

在這事件中,雅各伯和        天主的使者搏鬥,一直

到曙光破曉,那人對雅各伯說     「你的名字以後

不再叫雅各伯,應叫以色列;因為,你與        神與

人搏鬥占了優勢」。

當我們讀舊約以色列人的歴史會發現,以色列人

是名符其實的「以色列」,常「與        天主搏鬥」

的民族。

天主召選了以色列人做選民,一直想把以色列人

攬在自己愛的懷裡,就像父母想把子女留在自己

的愛內一樣。

但是,以色列人常常不願意,常要掙脫「

上主仁慈的繩索、愛情的帶子」     (參歐十一     4

,甚至,把「        上主仁慈的繩索、愛情的帶子」

看做束縛自由的枷鎖,離開        天主去敬拜偶像!

敬拜偶像的後果,自然是痛苦和災難,就是聖經

作者描述的「        天主的懲罰」。

在今天的讀經一裡,我們看到,剛被

上主以大能拯救出埃及『奴役之地』的以色列人

,居然向自己鑄造的牛犢獻祭說     「以色列,這

就是領導你出埃及的神明」。

面對這些頑冥不化、不忠不義的以色列人,

天主的義怒是要消滅他們。

然而,因梅瑟的懇求,        天主撤銷了要降在他們

身上的災禍。

我們不也可被稱為「以色列人」嗎?

我們忘記        天主、違背        天主、反抗        天主的結

果      (罪的結果,是人類要承受巨大的災難。

雖然,多次因著善人的祈禱,世界躱避了更大、

更可怕的災難     (讀經一;但是,罪對我們每個

人、家庭或世界的遺害確實是我們的痛苦之源。

基督耶穌來到世上,是為拯救罪人於苦海;而且

,相信耶穌的人將會得救     (讀經二

主耶穌就是辛辛苦苦在荒野裡尋覓那失落的一隻

羊的牧人     (福音,找到了,就高興地把牠放在

上帶回家。

尋覓的辛苦和危險都忘得一乾二淨,只有歡樂和

慶祝;因為,人類「死而復生,失而復得」。

牧人放下九十九隻安全的羊,翻山越嶺去尋找那

一隻迷失的,顯示了        天主把每一個人都看得很

重要、每一個人都是祂的子女。

即便只有一位子女迷失了,為了這一位子女,祂

也會屈尊就卑降生成人,並在十字架上傾流寶血

;這是教會一直以來的信仰肯定。

如果,        天主把我們每一個人、把我看得那麼重

要,我能鄙視自己、自暴自棄、自甘墮落嗎?

那迷失的羊和那遺失的銀幣都是無靈之物,只要

人找尋它、帶它回來,它們是不會抗拒、不會做

「以色列」的。

人卻不同了;人不能被強迫去「悔改」;這就是

為什麼那離家出走的小兒子的父親只能每天遠遠

地翹首觀望,希望有一天看到自願回家的小兒子

的身影 !

主耶穌的故事裡,沒有提到慶祝小兒子回家的宴

會結束後怎樣了;一切就此回復常態嗎?

抑或小兒子有責任重建一度被他破壞了的和父親

、和哥哥、和家中其他人的關係,並有責任證明

自己確實還是一位值得信任的人?

在今天的讀經一裡,只因梅瑟的懇求,

天主就寬恕了叛逆的以色列人;事情就這樣了結

了嗎?

以色列人有沒有責任以實際行動表示「悔改」之

心?有沒有責任寬慰        天主破碎的心靈?

有沒有責任去賠補因自己的過犯產生的傷害

同樣,我們犯罪得罪了真、善、美、聖的        天主

,得到        天主的寬恕;但是,我們是否應做補贖

呢?

假如,我從甲先生那裡偷了十萬元,之後,覺得

對不起甲先生,甲先生也接受了我的道歉;事情

就這樣結束了嗎?

我有沒有責任賠補甲先生損失的十萬元?

假如,我毀壞了乙女土的名譽,覺得良心不安,

去辦了和好聖事,也得到神父以        天主之名的赦

罪;事情就這樣結束了嗎?

我有沒有責任將功贖罪,盡力恢復乙女士被我毀

壞的名譽?

我們做了錯事、或做了壞事,道歉、悔改是必要

的;但是,仍然不夠。

因為,錯事、壞事都有一個「惡果」,使原來的

「平衡」失序,造成混亂(參《            天主教教理》

1459),這惡果一定要被填補、修補或賠補。

我若無力賠補,也需請求親友幫我賠補、或有人

出自憐憫之心代我賠補;這就是修和聖事之後還

需做「補贖」的原因,也是        天主子必須代人類

賠補人類無力自行償還的傷害全真、全善、全美

天主的罪債的原因,亦即主耶穌常說的「默西亞

必須受苦」(參瑪十六21;谷八31;路廿四26

46),或        天主必須用十字架拯救世人的原因。

恢復平衡是必須的,這「必須」即是『

天父的旨意』。

賠補是我們該做的;因為我們的賠補於事無補,

天主子自願代我們做我們該做的;這是

天主子的自願,不是「嗜血的」        天父給聖子的

命令。

在和好聖事中,我們為什麼常常告相同的罪,是

不是因為我們從一開始就沒有認真、嚴肅且充分

地做「補贖」?

我的靈魂,你想一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