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八月廿八日、常年期第廿二主日,教宗本篤十六世帶領三鐘經祈禱時,對著夏宮庭院中熱心


的朝聖群眾說:「基督徒要以愛揹起自己的十字架跟隨主。」


唯有    天主能夠賜給人恆久不變的喜樂;舒適與成就是不夠的,真正領人通往幸福的是十字


架奧祕之路。教宗引用當天的福音:耶穌向門徒們表示自己必須經過痛苦、死亡,之後才是


復活。伯多祿不認同,起而抗議。教宗說:「顯然地,    天主聖父願意藉由獨生子在十字架


上的死亡帶給人類救恩的愛的計畫,和門徒們的期待、想望與計畫有所分歧。」


教宗接著表示:「這種分歧在今天仍持續發生;當人們以為生活就是追求功成名就,追求物


質和經濟上的享受時,便不再按照    天主的意願,只憑人的意願行事。按照世俗的邏輯思考


,就是將    天主擱置在一邊,不接受    天主愛的計畫,甚至阻擾    天主實現祂上智的意願。」


為此,耶穌才會嚴厲地對伯多祿說:「撒殫,退到我後面去!你是我的絆腳石。」


教宗在他的著作《納匝肋人耶穌》中寫著:「    上主教導說:門徒的道路就是跟隨他,走在


被釘十字架者之後。三部對觀福音都在十字架的標記下說明這條跟隨基督的道路……這是條


『捨棄自我』的道路,為人是必須的,如果,不這樣做,就不可能找到自我。」


一如耶穌當初對門徒說的,今天,他也這樣邀請我們:「誰若願意跟隨我,該棄絕自己,揹


著自己的十字架來跟隨我。」教宗說:「當基督徒以愛揹起自己的十字架跟隨主的時候,在


世界的眼光看來像是失敗,是生命輸家;然而,他卻知道,自己不是單獨揹負這個十字架,


有基督同行,分擔奉獻……由於,耶穌自願接受了死亡,揹起所有人的十字架,所以,成為


全人類得救的根源。


在帶領三鐘經祈禱之後,教宗以法語向在場的朝聖者說:「十字架之路要求嚴格,因為,它


要求我們常抱皈依的心,歷久彌堅,任由    天主的旨意轉變我們。所以,我們不要怕困難考


驗,因為,這是一條生命的道路。」


十字架之路不是一條消滅自己的路,而是以信德把自己全然交託在    天主手中。


十字架使人自由,因為,十字架戰勝人自以為是的驕傲之罪。


唯有    天主能夠滿足我們對幸福最深層的渴望;在教會紀念聖奧思定的這一天,教宗本篤十


六世以德語向群眾說:「如果,你們想要永恆的福樂,就要緊緊抓住永恆的那一位。」


教宗又說:永不消逝的幸福是每一個人最深切的渴望;唯有


天主能夠給予這永恆的喜樂。但是,需要人們向祂的愛敞開心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