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富於感染的喜樂


 


路加福音 十五 1~10


薛恩博樞機 著 丁穎達教授


 


默想:


今天,福音一開始的說法非常令人驚訝;向來注重細節描述


的聖史路加竟然聲稱:「所有的」稅吏和罪人「全部」被


耶穌吸引,聽祂講道!


路加在誇大其詞嗎?


難怪有人私下嘀咕:對耶穌心儀神往的人,是否就是被「虔


誠人士」所唾棄的那批人呢?


他們為數眾多,有的掙扎在社會邊緣、有的處境落魄、有的


生活「脫序」、還有的無法應付生計。


是何種力量驅使他們嚮往耶穌呢?


為甚麼偏偏是他們想聽祂講道?


貌似虔誠的人卻因為耶穌跟那些人交往、與他們同桌共餐,


因而忿忿不平?


因為,在當年,同食共飲,不僅僅是與人為伍,還充滿了宗


教蘊涵。與人同桌進餐,代表互通宗教情誼;與人一起擘餅


,等於彼此分享信仰。


每當耶穌與「罪人們」坐在一起吃飯時,祂都會對那些人說


:「   天主原諒你們、接受你們,你們跟祂已經重修舊好」


面對批評聲浪,耶穌講述了亡羊與失錢兩個比喻;但是,祂


的著重點卻在之後的浪子的比喻(見長式)。


今天的福音,總是讓我回憶起我小時候的本堂神父,他真的


相當善良,我們都十分喜愛他。然而,一些虔誠教友看不慣


,認為神父好人做過了頭;因為,他會去關心聲名狼藉的夜


店常客,也不避諱拜訪生活方式失序的人;這一切都在我幼


小的心靈裏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當他年僅五十四歲就突然去世時,每一個人都難過得如喪考


妣。


那位本堂神父的祕密是甚麼?


耶穌的祕密又是甚麼?


就像今天的兩則比喻所指出的,他們從來不會對任何人無動


於衷。一頭羊走失了,牧人四處尋覓,直到找著,把牠帶回


家中;一個達瑪不值多少錢,婦人卻細心尋找,直到找著。


為了尋找一頭羊,卻置其他九十九頭羊於不顧,這種做法是


否太冒險?這種反應是否不夠審慎、不妥當?


難道,九十九頭羊不比一頭亡羊更重要嗎?


況且,那頭羊可能是自己走失的;牠如果多留意跟隊,就不


會誤入歧途。


別的羊為甚麼要因為牠的緣故,被丟在荒野呢?


耶穌說:那九十九位義人無須悔改;祂的口吻不含任何嘲弄


的意思。行走在正道上是件令人欣慰的好事,祂絕不會批評


那些真心虔誠、坦率執著的人。


但是,耶穌要求「虔誠人士」為每一位回歸正道的浪子歡欣


鼓舞。


沒有比這些話更激動人心了;每當一位罪人悔改,天使在天


上就格外喜樂,   天主自己更加如此;這種喜樂遠勝於其他


無須悔改的義人回歸   天主所帶來的喜樂。


每當聽到這種喜悅時,我總不禁會回想起家鄉本堂神父那無


限喜樂的臉龐,他的喜樂感染了所有人,刻印在我們腦海中


反省與行動:


1. 我如何面對犯錯的人?


   避之,唯恐不及?還是歡欣慶祝他們的悔改?


2. 我如何面對自己的過錯?


   遮掩?不承認?不面對?矯飾?


   還是坦承不諱、真誠面對,並徹底悔改?


3. 當我犯錯時,我期待耶穌如何對待我?


   我有什麼具體被寬恕的經驗和別人分享?


禱文:


1. 請為所有迷失的人祈禱


   耶穌用尋獲迷失的羊、丟掉的錢和蕩子回頭的比喻,告訴


   我們悔改的珍貴和快樂。祈求   天主降福或多或少迷失在


   世俗爭逐和虛榮中的我們,能認清生命真正的價值,不斷


   悔改。


2. 請為少子化的危機祈禱


   生命,是   上主珍貴的恩賜,也藉以繁衍人類的血脈和文


   化。日益減少的生育率,將帶給國家、民族深遠的影響。


   祈求   天主恩賜政府和民間足夠的智慧,一起面對並改善


   此一危機,讓生命和文化都得以生機蓬勃地延續。


3. 請為全球災民祈禱


   近來,全球天災人禍仍不斷發生;紐西蘭的地震、瓜地馬


   拉的土石流、剛果的船難、印尼的火山爆發、智利的礦災


   、亞洲的颱風等,都帶來不小災害。祈求仁慈的


   天主眷顧所有災民,在政府和大家的協助下,早日恢復正


   常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