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安的電影夢                     / 李安


 


1978年,當我準備報考美國伊利諾大學的戲劇電影系時,父親


十分反感;他給我列了一個資料︰在美國百老匯,每年,只有


兩百個角色,卻有五萬人要一起爭奪這少得可憐的角色。


當時,我一意孤行,決意登上了去美國的班機;父親和我的關


係從此惡化,近二十年間,和我說的話不超過一百句!


但是,等我幾年後從電影學院畢業,我終於明白了父親的苦心


所在。在美國電影界,一個沒有任何背景的華人要想混出名堂


來,談何容易。


1983年起,我經過了六年漫長又無望的等待,大多數時候,


都是幫劇組看看器材、做點剪輯助理、劇務之類的雜事。


最痛苦的經歷是,曾經拿著一個劇本,兩個星期,跑了三十多


公司,一次次面對別人的白眼和拒絕。


那時候,我已經將近三十歲了。


古人說︰三十而立;然而,我連自己的生活都還沒法自立,怎


麼辦?繼續等待,還是就此放棄心中的電影夢?


幸好,我的妻子給了我最及時的鼓勵。


妻子是我的大學同學;但是,她是學生物學的,畢業後,在當


地一家小研究室做藥物研究員,薪水少得可憐。


那時候,我們已經有了大兒子李涵;為了緩解內心的愧疚,我


每天除了在家裏讀書、看電影、寫劇本外,還包攬了所有家務


,負責買菜、做飯、帶孩子,將家裏收拾得乾乾淨淨。


還記得那時候,每天傍晚,做完晚飯後,我就和兒子坐在門口


,一邊講故事給他聽,一邊等待【英勇的獵人媽媽帶著獵物


(生活費)回家】。


這樣的生活,對一個男人來說,是很傷自尊心的。


有段時間,岳父母讓妻子給我一筆錢,讓我拿去開個中餐館,


也好養家糊口。但是,好強的妻子拒絕了,把錢還給了老人家。


我知道了這件事後,輾轉反側想了好幾個晚上,終於下定決心


︰也許,這輩子,電影夢都離我太遠了,還是面對現實吧。


後來,我去了社區大學,看了半天,最後,心酸地報了一門電


腦課。


在那個生活壓倒一切的年代裏,似乎只有電腦可以在最短時間


內讓我有一技之長了。


那幾天,我一直萎靡不振;妻子很快就發現了我的反常,細心


的她,發現了我包裏的課程表。那晚,她一宿沒和我說話。


第二天,去上班之前,她快上車了,突然,她站在台階下、轉


過身來,一字一句地告訴我︰『安,要記得你心裏的夢想!』


那一刻,我心裏像突然起了一陣風,那些快要淹沒在庸碌生活


裏的夢想,像那個早上的陽光,一直射進心底。


妻子上車走了;我拿出包裏的課程表,慢慢地撕成碎片,丟進


了門口的垃圾桶。


後來,我的劇本得到基金會的贊助,我開始自己拿起了攝像機


;再到後來,一些電影開始在國際上獲獎。


這個時候,妻子重提舊事,她才告訴我︰我一直就相信,人只


要有一項長處就足夠了;你的長處就是拍電影。


學電腦的人那麼多,又不差你李安一個;你要想拿到奧斯卡的


小金人,就一定要保證心裏有夢想。


如今,我終於拿到了小金人;我覺得自己的忍耐、妻子的付出


終於得到了回報。同時,也讓我更加堅定,一定要在電影這條


路上一直走下去。


因為,我心裏永遠有一個關於電影的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Guodegang 的頭像
    Guodegang

    郭德剛福傳中心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