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求禰教我們看到受苦的人

 

路十六     19~31

 

那時,耶穌對法利塞人說:「有一位富家人,

身穿紫紅袍及細麻衣,天天奢華地宴樂。

另有一位乞丐,名叫拉匝祿,滿身瘡痍,躺臥

在他的大門前;他指望藉富家人桌上掉下的碎

屑充饑,但是,只有狗來舐他的瘡痍。

那乞丐死了,天使把他送到亞巴郎的懷抱裏;

那位富家人也死了,被人埋葬了。

他在陰間,在痛苦中舉目一望,遠遠看見亞巴

郎及他懷抱中的拉匝祿,便喊叫說:父親亞巴

郎!可憐我罷!請打發拉匝祿用他的指頭尖蘸

點水來涼潤我的舌頭;因為,我在這火燄中極

其慘苦。

亞巴郎說:孩子,你應記得,你活著的時候

享盡了你的福,拉匝祿同樣也受盡了苦;現在

,他在這裏受安慰,你應受苦了。

除此之外,在我們與你們之間隔著一個巨大的

深淵,致使人即便願意從這邊到你們那邊去也

不能、從那邊到我們這邊來也不能。

那人說:父親!那麼,就請你打發拉匝祿到我

家去;因為,我有五位兄弟,叫他警告他們

,免得他們也來到這痛苦的地方。

亞巴郎說:他們自有梅瑟及先知,聽從他們好

了。

他說:不,父親亞巴郎!倘若有人從死者中到

了他們那裏,他們必會悔改。

亞巴郎給他說:如果,他們不聽從梅瑟及先知

,縱使有人從死者中復活了,他們也必不信服

」。

 

聖言默想

 

今天的福音呈現出富人與窮人的對比,耶穌將

這個故事從世間延伸到永恆     :   富人受罰、窮人

得到安慰。

有趣的是,這個故事中的富人,似乎在死後仍

然沒有反省,他還想差遣窮人拉匝祿辦事;公

義的亞巴郎糾正了他的愚妄。

靈修的盲點也是這樣,我們願意得到最好的,

卻忽略了那「最好的」也能令人產生巨大的盲

點;享盡富足的富翁便是絕佳的例子。

猶太人素來相信 : 若是一個人生來貧困,必定

是位罪人 !

拉匝祿生前除了貧窮,也受到「罪人」的指責

,或許,已飽受委屈;然而,「真正的罪人」

富翁則相反,生活在「讚美      天主,因為,我

不是罪人」的幻覺裡。

可見,凡人視為可稱讚的;        天主看來,或許

不然。

那麼,可靠的準則在那裏?

亞巴郎說道 : 他們已有了梅瑟和先知;法律和

先知都提醒我們敬愛        天主、 友愛眾人。

主,祈求禰賜給我們專注的恩典,教我們看到

受苦的人,並在這四旬期裡嘗試活出教會施捨

「哀矜」的愛德,俾能根植在禰的愛內,成長

為一棵溪畔的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Guodegang 的頭像
    Guodegang

    郭德剛福傳中心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