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選讀    聖大國瑞厄則克耳先知書釋義


 


為了愛基督,我完全獻身於宣講祂


 


「人子我派你做以色列家族的守衛」。


要注意,   上主所派遣的宣道者,常被視做守衛。


一位守衛常站在高處,好能遠眺一切可能發生的事。


無論誰站在民眾守衛的崗位上,就該在自己的品德方面


站在高處,好能時常警醒,多為民眾服務。


我說這些話,使我多麼痛苦因為,我說話時,正是自


打耳光:我的唇舌沒有盡好宣講的職責;我的生活與我


所宣講的原則也不符合。


我不否認我的罪過;我看到我的冷淡和疏忽。


也許,我自己認罪,將在仁慈的法官前、為我獲得寬恕。


的確,當我在隱修院時,能控制我的口舌,不說無用的


話,使我的心靈幾乎不斷地專注於祈禱。


可是,在我揹負牧靈之職的重擔之後,我的心靈就再也


不能常常收歛了;因為,有許多使我操心的事。


事實上,我為職責所迫;有時要處理教會的事、有時要


處理隱院的事,又多次對某些個人的生活和行為要加以


審斷;有時,我還必需負責去處理一些公事;有時,對


野蠻人的侵襲,不得不憂慮,又害怕惡狼危脅


天主所託給我的羊羣。


有時,我必需為物質的事物操心,為使那些為修院規則


所約束的人不致缺乏援助;有時候,我應安心忍受搶劫


的行為;有時候,我該反對他們,以確保愛德。


我的心靈常思慮如此繁重的事務,以致分散、割裂;我


何才能收心,完全注意宣講,不放棄宣講的天職呢?


然而,由於我地位的關係,我必需多次與世俗人交往;


有時,我對管制口舌就有所鬆懈。


因為假設,我常太嚴格持守講話的規則,我知道,那些


較軟弱的人要遠離我而去;我永遠不能吸引他們、達到


目的,一如我所希求的;因此,我多次耐心地聽他們的


閒話。


但是,我本人也是軟弱的,因而,逐漸加入了他們的閒


話,我也開始說那些我先前所不甘願聽的話。而且,我


起初所厭惡的事,最後,自己却認為是一種樂趣。


那麼,我是誰?


我是一位怎樣的守衛呢?


我還躺在那軟弱的山谷裏,沒有站在工作的山頂上。


但是,那人類的造主與救主是全能的;雖然,我不配,


祂竟然賜我度崇高的生活,使我的宣講產生實效。


我為了對祂的愛,完全獻身於宣講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