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要裝聾做啞,坐失良機  (谷七 31~37)

 

作者  蔣劍秋神父

 

 

耶穌又從提洛境內出來,經過漆冬,向著加里肋亞海

 

,到了十城區中心地帶。

 

有人給祂帶來一位又聾又啞的人,求祂給他覆手。

 

耶穌便領他離開群眾,來到一邊,把手指放進他的耳

 

朵裏,並用唾沫抹他的舌頭;然後,望天嘆息,向他

 

說:「厄法達」,就是說:「開了罷 !

 

他的耳朵就立時開了,舌結也解了,說話也清楚了。

 

耶穌遂囑咐他們不要告訴任何人;但是,祂越囑咐他

 

們,他們便越發宣傳;人都不勝驚奇說:「祂所做的

 

一切都好:使聾子聽見、叫啞巴說話」。

 

 

 

 

首次回中國大陸探親,一切感到好陌生,陌生到有點害怕

 

的感覺;下火車的時候,看見旅行社的人在月台上等著我

 

,心裏頓時感到好踏實,好像落水的人抓到了一個救生圈

 

一樣。

 

到機場、去接機時,就會給對方這種感受。

 

七八年,從羅馬飛聖地,要去同先到聖地的中國神父聖地

 

朝聖團會合;可是,我根本不知道他們在何處。

 

在飛機上,我結識了一批義大利朝聖團的人士;下機後,

 

得乘他們的大巴士去耶京。

 

車上,又結識了來接他們的方濟會士;結果,這位會士便

 

順路將我送到其會院,使我同中國神父們會合了。

 

這位會士成了我的【及時雨】;可惜,姓甚、名誰,至今

 

,我不知道;但是,他給我的協助,我終生難忘。

 

在別人需要協助的時候,我們是立即伸以援手 ?

 

或是,裝聾做啞,拒人於千里之外 ?

 

在今天的社會,人情相當淡薄,大家追求的,只是個人的

 

利益,看到的也只是個人的需要,對別人的貧困和不幸,

 

多視而不見,充耳不聞,平白失去了不少行善的良機。

 

聾啞的人最不幸;裝聾做啞的人也把自己緊閉起來,離群

 

獨居,內心寂寞。

 

我們必需打開心扉,對他人的迫切需要有種敏銳感,及時

 

加以協助。

 

當我們處於困境時,絕不希望別人裝聾做啞;別人對我們

 

又何嘗不是一樣 ?

 

們也應該把握    天主給我們的求救良機;否則,別人也

 

無從加以援助。

 

天主經常給我們機會、去幫助人,也去得別人的幫助。

 

不要裝聾做啞,坐失良機;對己對人,都無好處。

 

                                                   ( 摘自    把福音活出來 )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不要裝聾做啞,坐失良機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