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塊被拿去吃的麵包

 

 

每天早上五點左右起床,洗臉、刷牙之後,整理一下

 

凌亂的房間,就起身去準備彌撒。

 

準備好了一切之後,仍舊沒有一位教友來那麼早。

 

我一個人一邊在教堂前的院落中散步,一邊誦唸誦讀

 

日課和晨禱。

 

教友們一位一位的來了,停在聖母亭那裡祈禱片刻後

 

,就進入了教堂。

 

當然,看到我在院落裡散步,彼此打招呼也令人感覺

 

有種幸福感。

 

雖然,平常參加彌撒的教友不到十位;但是,我仍舊

 

堅持講道。

 

一方面、是對自己的鍛鍊;另一方面、或多或少地讓

 

他們聽到更多教會的道理;誰知道那些宣講會在那些

 

時候打動人心呢?

 

為了平日彌撒的幾分鐘講道,我翻閱《聖經》的注釋

 

,在踱步時,反覆祈禱和揣摩,為的是能夠生動、又

 

更容易被他們聆聽、接受。

 

想起剛做神父時,每次做彌撒都誠惶誠恐地提醒自己

 

,這是在做一件無法估量其價值的事情,不得有半點

 

馬虎。

 

信德的眼光,是一直縈繞在耳邊、回蕩在心間的話語

 

;自己何德何能被揀選來行此聖事呢?

 

實在只是一種恩賜,絕不可自以為是。

 

這吃喝的宴席,是    天主借我與人分享的愛宴,也是

 

將我自己納入十字架祭獻的神聖禮儀。

 

當每次唸《感恩經》時,「你們大家拿去吃,這就是

 

我的身體,將為你們而犧牲」,我就提醒自己:做為

 

司鐸、基督恩賜救恩的基督第二,我也是一塊要被拿

 

去吃的麵包。

 

我的心是沉重的;因為,我在放棄自我,為別人犧牲

 

的路上,還有很長、很遠的路要走。

 

成為一位聖人,是我一直的追求;因為,只有這樣,

 

才能夠更深、更多的經驗到    天主,甚至於在今生就

 

預先嘗到得救的滋味。

 

神父,有教友要終傅;神父,我有困擾,需要你幫忙

 

;神父,有沒有空,祝福一下我的新車;神父,有教

 

友住院了;神父,我要辦告解;神父,這麼晚打攪你

 

,沒事吧;神父,教堂漏雨了;神父,廚房沒菜了;

 

神父,廁所的水龍頭漏水了;神父,有人想瞭解信仰

 

;神父,我有事情請教,你忙嗎?神父,你講道,能

 

不能大點聲;神父,你講道,可不可以慢點。

 

一聲神父,如同一個呼召,就要放下手頭的事情,以

 

實際言行來回應。

 

我越來越發現,不再像做修士時那樣有很多自己的時

 

間了;因為,很多時間是屬於為別人服務的,而且,

 

有不少是沒有預期發生的事情。

 

走在服務的路上,激情中也夾雜著疲憊;但是,這不

 

就是奉獻生活嘛!

 

再忙,也要照顧好自己的身心;因為,麵包也是需要

 

時間和精力才能烤好的。

 

一塊麵包被拿去吃的時候,是不會想到有什麼回饋的

 

;因為,被拿去吃,就是其存在的意義。

 

想到這裏,心中那些人性的貪求就失去了動力;因為

 

,看到了犧牲和奉獻的意義。

 

這意義就是,獲得的是更豐富的生命,百倍的賞報;

 

箇中的滋味,只有走過的人才知道;可是,我只是一

 

位初學者。

 

我願做一塊被眾人拿去吃的麵包,去成就更多人得救

 

的事情;當我被磨碎之後,希望能夠帶給眾人生命的

 

活力和更新,並能在基督內找到救恩的喜樂。

 

或許,我只是一塊麵包,吃了就吃了,何必想那麼多

 

呢?

 

首先,我該尋求    天主的國和祂的義德,其他的一切

 

,    天主看著怎樣好,就怎樣待我吧。

 

                       撰文:宇晴    中國大陸的一位神父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一塊被拿去吃的麵包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Guodegang 的頭像
    Guodegang

    郭德剛福傳中心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