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月七日上午,在聖伯多祿廣場接見共融與釋放團體成員

 

時,教宗方濟各勉勵他們保持與耶穌仁慈相遇的熱火,莫

 

要把你們共用的神恩看做一座記憶博物館。

 

當天,是路易吉 ·  朱薩尼神父 ( Luigi Giussani ) 建立該團體

 

六十周年。

 

有待精心呵護的是熊熊熱火,不是高貴的灰燼;教宗方

 

各借用諸多圖像來解釋神恩。

 

他表示:神恩,做為    天主的恩典,現在是、且永遠是孕

 

生命的恩典;即使,經過了許多年。它絕不是一座沾滿

 

了煙塵的紀念碑,平淡又死氣沉沉。

 

當天,有八萬多名擁有上述神恩的共融與釋放團體成員聚

 

集在聖伯多祿廣場,在朝曦未現的初春之日燃燒他們的熱

 

火。

 

教宗方濟各在講話之前,乘坐教宗座車沿聖伯多祿廣場與

 

和解大道問候了他們。

 

教宗開場便向他們指出,我的思緒首先想到你們的創始人

 

路易吉  · 朱薩尼神父,紀念他榮升天鄉十周年。

 

我出於多種理由感謝朱薩尼神父;首先,是個人性質的,

 

通過閲讀他的書籍和文章,我個人和我的司鐸生活從神父

 

那裏獲得了益處。

 

神父特別推崇相遇的經驗,這不是與某種思想、是與一個

 

位格的相遇,是與耶穌慈愛的相遇。

 

教宗重點講解了共融與釋放團體神恩的本質;他表示,六

 

年前,朱薩尼神父迫切想要找回基督宗教的基本要素,

 

創建了這個以福音為基礎的教會團體。

 

六十年後,原本的神恩並未失去它的新穎與活力;但是,

 

你們要記得,神恩不是中心,中心只有一個、即耶穌基督

 

!當我將自己的靈修方法、自己的靈修之路、自己的實踐

 

方式置於中心時,我將走入歧途。

 

教會內的一切靈修、種種神恩,都應該離開中心,處於中

 

心位置的唯有    上主!

 

教宗繼續說,神恩,不應保存在蒸餾瓶內;忠於神恩,指

 

的也不是將神恩石化;因為,只有魔鬼才做這事。

 

因此,你們對朱薩尼神父遺產的繼承,不可簡化為一個記

 

憶、抉擇和行為規範的博物館。

 

當然,要忠於傳統;馬勒(Mahler)曾說  : 『忠於傳統,

 

思是保持熱火,不崇拜灰燼』。

 

若失去自由,你們變為博物館般或灰燼崇拜者那樣的嚮導

 

,朱薩尼神父定然不會原諒你們。你們要保持那初次相遇

 

的記憶之火;願你們是自由的!

 

最後,教宗說,這自由也含括為一個走出去的教會服務的

 

胳膊、手、腳、思想和心靈。

 

走出去,也意味著,拒絕一切形式的自我參照,懂得聆聽

 

與我們不同的人,誠懇、謙虛地向眾人求教。

 

我們若成為自我參照的奴隸,結果便是培育一種標籤式的

 

靈修,我是共融與釋放團體成員就成了一個標籤;之後,

 

我們將落入自我參照的得意為我們設下的種種陷阱,那從

 

鏡子中看自己的做法使我們陷入茫然,變為純粹的非政府

 

組織管理人。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神恩,是 天主的活火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