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主對撒慕爾說:「我既然廢棄了撒烏耳,不要他做以色列的君王,你為他要悲傷到幾時呢﹖


把你的角盛滿油,我派你到白冷人葉瑟那裏去;因為,在他的兒子中,我已為我選定了一位


君王」。


撒慕爾回答說:「我怎能去﹖若撒烏耳聽說了,必要殺我」。


上主回答說:「你手裏牽一頭小母牛說:我為祭獻    上主而來。你應請葉瑟參與祭獻,我要


告訴你當做的事,你要為我所指給你的人傅油」。


撒慕爾遂依照    上主吩咐他的做了。及至到了白冷,城內的長老都戰憟前來迎接他說:


「你駕臨這裏平安嗎﹖」


他回答說:「平安,我是為祭獻    上主而來的,你們應聖潔自己,來同我一同獻祭」。


他聖潔了葉瑟和他的兒子,請他們來參與祭獻。


他們一來到,他見了厄里雅布,心裏想:這一定是立在    上主前的受傅者。


但    上主對撒慕爾說:「你不要注意他的容貌和他高大的身材,我拒絕要他;因為,


天主的看法與人不同:人看外貌,    上主卻看人心。


葉瑟叫阿彼納達布來,領他到撒慕爾面前;但是,他說:「這也不是不是    上主所揀選的」。


葉瑟就叫沙瑪來,他又說:「這也不是    上主所揀選的」。


葉瑟就叫他的七個兒子都到撒慕爾面前來,撒慕爾對葉瑟說:「    上主沒有揀選這些人」。


撒慕爾於是問葉瑟說:「孩子們全到了嗎﹖」他回答說:「還有一個最小的,他正在放羊」。


撒慕爾對葉瑟說:「快派人帶他來,因為,他不來,我們絕不入席」。


他於是派人把他帶來;他是一個有血色,眉清目秀,外貌英的少年。


上主說:「起來,給他傅油,就是這一位」。


撒慕爾拿起油角來,在他兄弟們中給他傅了油。從那天起,    上主的神便降臨於達味。


事後,撒慕爾起身回了辣瑪。 ( 撒上十六 1 ~ 13 )


 


你曾在異像中向你的聖者說:「我已經給那有能者加了冕,由百姓中將我所選者舉薦。


我揀選達味做我的忠僕,也給他傅抹了我的聖油。我的雙手必常扶持他,我的臂膀必常堅固他。


他要稱讚我說:『你是我的大父,是我救恩的磐石,是我的    天主。』


我也要立定他為首生子,他高出世上所有的君主。 ( 詠八十九【八十八】20 ~ 22,27 ~ 28 )


 


有一次,正當安息日,耶穌從麥田裏路過,他的門徒在行路時掐食起麥穗來。


法利塞人向耶穌說:「你看! 他們為什麼做安息日不許做的事﹖」


耶穌對他們說:「你們從未讀過,達味在急迫中和同他一起的人在饑餓時所做的事嗎﹖


當厄貝雅塔爾做大司祭時,達味怎樣進了  天主的殿,吃了除祭司外誰也不許吃的供餅,


並且,還給了同他一起的人﹖」


耶穌又對他們說:「安息日是為了人立的,並不是人為了安息日;


所以,人子也是安息日的主。」  ( 谷二 23 ~ 28 )


 


撒慕爾要從葉瑟的兒子當中認出誰是    天主要揀選的;就這樣,撒慕爾跟著


天主學了【明辨】這一課。


撒慕爾見葉瑟的長子外貌出眾,立刻認定他就是    天主要揀選的那一位;誰料,


天主說 : 『我的看法與人不同』,『人看外貌,    我卻看人心』。


我們跟撒慕爾一樣,必需從依撒意亞先知的話語中汲取教訓 : 『我的思念,不是你們的思念;


你們的行徑,不是我的行徑』( 依五十五 8 )。


耶穌本人常重申這端道理,特別是當他遇到批評和挑戰的時候。


撒杜塞人不相信死後的復活;耶穌便警告他們 : 『祂不是死人的,是活人的    天主,所以,


你們大錯了( 谷十二 27 )。


批評耶穌的人,受了人性觀點的侷限;回應這個實況,耶穌有時採取行動、有時透過比喻講述


,嘗試改變人的想法,引導他們以嶄新的目光去看事物 :  一種近乎慈愛與美善的目光 !


當耶穌向門徒預言祂的苦難和死亡時,祂再一次提醒門徒 : 『你們體會的不是    天主的事,是


人的事』( 瑪十六 23 )。


在領洗後,我們已穿上基督,成為新人,我們應祈求    天主賞賜我們恩寵,能以耶穌基督的心


為心,用耶穌基督的眼光來看事物,使我們的想法更能貼合    天父的想法。


「安息日是為了人立的,並不是人為了安息日;所以,人子也是安息日的主。」


如果,訂立的法律或規條超出或違背了人的需要,那麼,這些法律或規條就完全失去意義。


如果,我們止是盲目地遵守法律的框架,就會忘記耶穌,也會忘記祂的教導,會成為法律的


奴隸。要謹記: 使我們成義的不是法律,是耶穌基督的恩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