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    上主撒下信德的種子

 

                          梁啟光 神父

 

撒上十七     32~333740~51

 

那時候,達味對撒烏耳說:「請我主心中不必為

那人沮喪,你僕人要去同這培肋舍特人決鬥」。

撒烏耳對達味說:「你不能去對抗這培肋舍特人

、同他決鬥;因為,你還年輕,而且,他自幼即

是習於戰鬥的人」。

達味又接著說:「由獅子和狗熊的爪牙中拯救我

的        上主也必從這培肋舍特人的手中拯救我」。

撒烏耳對達味說:「去吧!望        上主與你同在!」

達味手裏拿著自己的棍子,在河裏揀了五塊很光

滑的石頭放在牧童隨身所帶的袋子內,即裝石囊

內,手內拿著投石器,向那培肋舍特人走去。

那培肋舍特人也大搖大擺走近了達味;給他持盾

的在前給他開路。

那培肋舍特人瞪眼一看,見了達味,遂看不起他

;因達味還很年輕,面色紅潤、眉清目秀。

那培肋舍特人對達味說:「莫非我是隻狗,你竟

拿棍子來對付我?」

達味回答說:「你比一隻狗還不如!」

那培肋舍特人就指著自己的神詛咒達味,且對達

味說:「你到我這裏來,我要把你的肉給空中的

飛鳥和田野的走獸吃」。

達味回答那培肋舍特人說:「你仗著刀槍、箭戟

來對付我;但是,我是仗著你所凌辱的萬軍的

上主、以色列軍旅的        天主的聖名來對付你。

今天,        上主定把你交在我手中,我必打死你、

割下你的頭來;今天,我要把你的屍體和培肋舍

特軍人的屍體給空中的飛鳥和田野間的走獸吃;

這樣,全地要知道在以色列有        天主。

在場的眾人也要知道:        上主不賴刀槍賜人勝利

,戰爭勝負只屬於        上主,祂已把你們交在我們

手中了」。

正當那培肋舍特人起身,大搖大擺向達味走來時

,達味趕快由陣地跑出來、迎那培肋舍特人;同

時伸手由囊中取出一塊石頭套在投石器上打過去

,正打在那培肋舍特人的額上,石頭穿入額內,

那人就跌倒在地上。

如此,達味用投石器和石頭得勝了那培肋舍特人

,打中了他,將他殺死;雖然,手無寸鐵。

達味遂跑過去,站在那培肋舍特人身上,拿起他

的刀,從鞘內拔出,殺了他,砍下了他的頭。

所有培肋舍特人看見他們的英雄死了,就四散奔

逃。

 

詠一四四     (一四三) 1~29~10

 

上主,我的磐石,祂應該常受頌讚!

祂教我的手能鬥、教我的指能戰。

祂是我的力量、我的堡壘,祂是我的干城、我的

救主、我的盾牌及我的避難所,祂使萬民都來屈

服於我。

天主,我要向祢高唱新曲、我要彈十弦琴向祢詠

奏;是祢賜給君王獲得了勝利、是祢拯救了祢的

僕人達味。

 

谷三     1~6

 

那時,耶穌又進了會堂;在那裏有一個人,他的

一隻手枯乾了;他們窺察耶穌是否在安息日治好

那人,好去控告祂。

耶穌對那有一隻手枯了的人說:「起來,站在中

間!」

遂對他們說:「在安息日,許行善呢?或做惡呢

?許救命呢?或害命呢?」

他們一聲不響。

耶穌遂含怒環視他們,見他們心硬而悲傷,就對

那人說:「伸出手來!」

他一伸,他的手就復了原。

法利塞人一出去,立刻便與黑落德黨人做陷害

耶穌的商討,為除滅祂。

 

默想:

 

今天的讀經一撒慕爾撒紀上十七32~3337

40~51,是關於孩童時的達味用石頭擊敗巨人

哥肋雅的故事。

我自小便喜歡閱讀,小時候的暑假,喜愛待在

只有風扇的社區圖書館內,閱讀一本又一本的

故事書;達味與巨人這個故事,也常常出現在

兒童聖經故事書內。

這故事聽起來的確有點兒似神話故事;因為,

小孩擊敗巨人,在常理下似乎不太可能。

但是,達味和培肋舍特人的確是歷史上的人物

,達味王的英勇也有歷史見証。

撒慕爾先知描述這故事最主要目的,是指出達

味的勇敢和對        上主的信德,成就了一位重要

的以色列君王,也成就了         上主救恩的計畫。

聖經也說 「不要輕看少年人」;如果,孩子

閱讀這類正面的歷史     偉人故事,也容易對

將來抱有正面的期望。

少年人只要有正確的導引,也可以像達味少年

時一樣表現出勇氣和機智,也可以成就大事。

你家中也有愛聽故事的小孩   小孫子嗎?

今天,就跟孩子們說說這個「達味與巨人」的

故事,並問問他們的感受,也在他們身上為

上主撒下信德的種子。

 

我的反思和祈禱:

 

上主,我們知道,祢愛少年人、也愛有信德的

人;求祢繼續帶領我們,好好引領下一代,教

養他們成為祢所喜悦、充滿信德、愛德和望德

的基督徒,就像達味王一樣協力去成就祢救恩

的大事;亞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