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來吧,跟隨我!

 

馬爾谷福音 一   14~20

薛恩博樞機 著 丁穎達教授

 

默想:

 

烏雲從頭開始就籠罩著,暴君黑落德王將洗者若翰押進

監牢;因為,他無法容忍若翰宣講悔改,並當面對他說

:「你不可佔有你兄弟的妻子」。

任何說出逆耳真理的人,都得有大禍臨頭的心理準備;

就在這種背景下,耶穌從本鄉加里肋亞開始了祂的公開

傳教生涯。祂的路途,會與若翰的相類似,在盡頭等著

祂的,將是監禁和十字架的死刑。

然而,在剛開始的時候,耶穌的吶喊聲帶來了希望:「

天主的國臨近了!」

「天主的國」滿含著希望和魅力,        天主總算要來締造

正義氛圍和太平盛世啦!所有的壓迫、恐怖和戰爭都將

結束!多少人引頸企盼著這一天的到來。

但是,耶穌說得很清楚,除非我們予以合作,否則,

天主的美善王國不會降臨。

政局的劇變無以帶來它,除非每個人都真心皈依、保持

信德,改變我們的生活、克服我們的陋習、痛悔我們的

罪過,並且心甘情願為此做出補贖;只有這樣一步步地

盡好個人的本分,不依賴別人,        天主的太平盛世才會

在我們當中實現。

不過,遠離舊我,只是其中的一方面;積極的另一方面

是,更新地轉向        天主;耶穌稱這為「信從」:「你們

信從福音吧!」

當我們重新信賴        天主時,祂的王國、和平以及正義就

會到來。

這如何在實際生活中達成呢?

接下來的兩幕「召叫」場景提供了答案;「來吧,跟隨

我!」耶穌一召叫捕魚為業的兩對兄弟,他們就立即爽

快地、不假思索地、義無反顧地跟隨了祂。

「來吧,跟隨我!」這是耶穌邀請的直譯。

耶穌沒有詳細解釋,祂沒有告訴他們工錢有多少、也沒

有為他們安排保險和休假日,他們完全信賴祂;於是,

他們放下『職業、家庭、環境』等一切,就是為了跟隨

祂,跟隨祂進入一個前途未卜的將來。

這種信賴著實令我們吃驚,他們的行為是不是太輕率?

對自己的家庭是不是太不負責了呢?

以最早被召叫的四位宗徒一樣的方式,無數其他人回應

了耶穌的召叫;他們時常要忍受別人的各種詢問:「你

怎麼能讓自己的父母失望呢?」

「你怎麼可以立即放棄工作呢?」

「你的常理跑到那裏去了呢?」

「你的做法跟任何理性計畫有甚麼關聯呢?」

如果,無法信賴耶穌及祂的召叫的話,聖五傷方濟永遠

不會離開他父親的家族生意;德蕾莎修女也永遠不會放

棄一切、與加爾各答的垂死窮人們為伍。

天主的召叫是不是很特殊?還是僅僅針對神父們和修會

的修士、修女們呢?

我不認為如此;因為,改變一個人的生活、重新思考生

活並且皈依、重新信從        天主而且信賴祂,並非少數人

的專利。在每一個人的生活中,都會有被召叫、去開始

度那種新生活的時候;這意味著放棄自己熟悉的事物,

而且可能是非常痛苦的一件事。

當然,如果,我知道是誰在召叫我這樣做、是誰讓我能

信賴而去做的話,那麼,這就是邁向新生活的第一步。

 

反省與實踐:

 

「你們悔改,信從福音吧!」我們為此「信從」,可以

如何做?

天主的召叫僅針對神父、修士和修女嗎?

對我們個人,「        天主的召叫」,它是什麼?

在每個人的生活中,我們被召叫開始去度福音新生活的

時候,意味著什麼?

當我們接受到        天主的召叫:「來吧,跟隨我!」我們

會如何回應?

 

信友禱文:

 

請為基督徒的合一祈禱

天主在基督內愛了我們、寬恕了我們;        天主願意全人

類在救贖的聖愛內得到和好。

祈求        天主聖神光照所有信仰基督者,恩賜我們在

天主的愛內成為兄弟、姊妹,使我們合而為一,在

天主手中成為一體。

 

請為每個人的聖召祈禱

「來,跟隨我吧!」在每一個人的生活中,都會有被

天主召叫的機會;祈求        天主聖神賜予勇力,在面對

天主的召叫時,能夠效法最早被召叫的四位宗徒,回應

耶穌的召叫。

 

請為每個人的需要祈禱

中國農曆年即將到來,許多人因失業,家庭陷入經濟危

機;也有貧病、弱小者得不到溫飽;祈求

天主聖神眷顧每人的需要,並感化有能力者,為他人的

需要奉獻,營造互助的社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