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耶穌基督、天主的獨生子、我們的主


天主的獨生子


天主子在舊約裡,是給予天使、特選的民族、以色列的兒女以及他們君王的一個名號。


它表示一種義子的名分,即指在    天主與受造物之間,建立特殊親切的關係。


當所許的默西亞君王被稱為「    天主子」時,按照這些章節的字面意義,並不一定意味著祂是超越


人性的。那些以此觀念指耶穌為以色列的默西亞的人,大概他們所想說的也不外如此。


但是,當伯多祿承認耶穌「是默西亞,永生    天主之子」(瑪十六16) 時,卻是另一回事;因為,


耶穌隆重地回答他說:「不是肉和血啟示了你,而是,我在天之父」(瑪十六17) 。


同樣,保祿在說到自己在大馬士革路上的歸化時,他說:「從母胎中已選拔我,以恩寵召叫我的


天主,卻決意將祂的聖子啟示給我,叫我在異民中傳揚祂……」(迦一15-16)。


「他即刻在各會堂中宣講耶穌,說祂是    天主子」(宗九20)。


耶穌的神聖身分,自始就是宗徒信仰的核心 ,並首先由做為教會基礎的伯多祿所宣認。


伯多祿所以能辨認耶穌是默西亞    天主子的超越特性,是因為耶穌清楚地讓此特性被了解。


在公議會前,面對控告者的質問:「那麼,你就是    天主子了?」


耶穌回答說:「你們說了,我就是」(路二十二70)。很久以前,祂就自稱是認識父的「子」,有別於


天主過去給自己子民所派遣的「僕人」,且超越天使。


祂把自己做兒子的身分跟門徒的分開,從不說「我們的父」;除非,命令他們:「所以,你們應這


樣祈禱:我們在天的父」(瑪六9);並強調了這種區別說:「我的父和你們的父」(若二十17)。


福音敘述了在兩個隆重的時刻:


基督受洗和顯聖容時聽到了父的聲音,稱祂為自己的「愛子」。


耶穌自稱為「    天主的獨生子」(若三16),並用這稱號肯定祂先前存在的永恆性。祂要求人們信


「    天主獨生子的名字」(若三18)。基督徒的這種宣認,已在百夫長面對十字架上的耶穌而發出的


驚歎中出現:「這人真是    天主子」(谷十五39) ;因為,只有在逾越奧跡中,信徒才能給予


「天主子」這稱號終極的意義。


祂復活後,祂那    天主子的身分,在其受顯揚的人性的大能中才顯露出來


「按至聖的神性,由於祂從死者中復活,祂被立為具有大能的    天主之子」(羅一4)。


宗徒們可以承認:「我們見了祂的光榮,正如父獨生者的光榮,充滿恩寵和真理」(若一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