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九月四日、常年期第廿三主日中午,教宗本篤十六世在夏宮岡道爾夫堡宗座大樓帶領各國


信友誦念三鐘經祈禱的講話中說:基督徒生活有一種「共同責任」,即彼此友愛地規勸,


同心合意共同祈禱。


「友愛規勸」與「同心合意祈禱」是早期基督徒團體的兩塊基石;教宗引用當天瑪竇福音


記載的章節,向夏宮庭院中聆聽他教導的群眾提到這兩點,它們是手足之情、愛德的展現。


第一塊基石「友愛規勸」,耶穌清楚詳細地解釋過;教宗再重申:如果,我的弟兄得罪了


我,我要以愛德待他;首先,就是私下規勸他,讓他了解他所說或所做的不當之事。這樣


的方式叫作友善規勸:不是因為他被得罪而立即做出反應,而是為了愛弟兄而做。


即使受到如此善待,弟兄也可能不聽勸;教宗於是指出,福音提示一個漸進的作法,就是


另外帶上其他人來規勸弟兄,要是他仍執意不悔改,便通知團體;如果,這樣還不夠,就


將他排除在教會的共融之外,讓他知道他對團體造成的損傷。


教宗說:這一切是在指出,基督徒生活有個「共同責任」:每一個人都應該意識到自


己是有限、有缺點的,需要接受別人友愛的規勸,並以此服務、幫助其他人。


接著,教宗解釋另一個在基督徒團體中的愛德果實:同心合意祈禱;這樣的祈禱有耶穌許


諾的效果,耶穌說過:「若你們中二人,在地上同心合意,無論為什麼事祈禱,我在天之


父必要給他們成就,因為,那裏有兩個或三個人因我的名字聚在一起,我就在他們中間。」


(瑪十八19-20)教宗表示,這種祈禱顯示基督徒團體的合一性與團結,反映


天主聖三「愛的完美共融」。


他說:我們要在整個基督徒團體內部的同心合意中修德鍛鍊;我們要在友愛規勸中鍛鍊,


這需要相當的謙遜和單純的心靈;我們也要在祈禱中鍛鍊,好使我們的禱聲從一個與基督


合一的團體中上達    天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