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 公開接見活動中,教宗方濟各接見信友。

 

在公開接見活動的要理講授中,教宗方濟各談到,世界

財富如今掌握在少數人手裡,許多人則處於貧窮、不幸和

痛苦中;教宗勉勵基督徒讓生命成為給予愛的時光

十一月七日上午,在聖伯多祿廣場主持周三公開接見活動

,教宗方濟各繼續以        天主十誡為題材展開要理講授;當

天論述了『第七誡不可偷盜』。

教宗表示,我們活著,不是為了擁有,是為了愛;因此,

我們應以自己所擁有的、盡可能行善,讓我們的財富成為

一份使眾人獲益的恩典

教宗指出,『不可偷盜的誡命』,讓我們想到關於盜竊和

尊重他人財產的議題;因為,沒有任何一種文化認為盜竊

和濫用財產是合法行為。

換句話說,人對維護自己所擁有的非常敏感;教會的社會

訓導論及財物的普遍享用,即        天主把財物託付給人類共

同管理。

不過,        天主的眷顧並沒有安排一個系列世界,因此,存

在著差異、不同的境遇和不同的文化,如此一來,眾人能

夠彼此供給。

教宗說,世界有足夠的資源能讓每個人都有基本財物;可

惜,還是有許多人仍生活在一種極度貧困中,而且被盲目

使用的資源也正趨於惡化。

然而,世界只有一個!人類也只有一個!世界的財富如今

掌握在少數人手裡,大多數的人卻處在貧窮、甚至不幸和

痛苦中。

如果說,世界上存在著饑餓,這並非因為缺少糧食!

為了市場需求,甚至有時,糧食被毀壞、被扔掉。

人們缺乏的是一種自由和有遠見的企業,它能確保適當的

生產和團結關懷的機制,保證一種公正的分配。

《        天主教教理》這樣解釋道,財富使其擁有者成為

天主眷顧的管理人,沒有一個人是財富的絕對主人(參閱

2404號)。

教宗指出,各種財富若能成為有益的,就該具有一種社會

幅度;因此,擁有財富,是一份責任。

每一份財富若逃避        天主眷顧的邏輯,就是背叛、辜負了

其最深層的意義。

我真正擁有的就是我懂得給予,這是評估我如何管理財富

的尺度,無論是好、是壞;這句話很重要:我真正擁有的

就是我懂得給予如果,我懂得給予,我就是開放的人,

我的富有不僅在於我擁有,也在於慷慨

慷慨,有如一份奉獻財富的責任,讓眾人都能分享。

如果,我們無法奉獻財富,這是因為財富將我們佔據,使

我們成為它的奴隸;教宗強調,擁有財富,是一個以創造

能力使它增加和慷慨使用它的機會,好能增進愛德和自由

基督身為  天主,卻空虛自己,以祂的貧窮使我們變得富

;就在人類為擁有更多而忙碌的時候,

天主為救贖人類,甘願使自己貧窮,那位被釘十字架的人

從富於慈悲的  天父那裡為每個人付出了無法估量的贖價

最後,教宗總結道,那使我們富有的,不是財富,是愛

基督再一次為我們揭示了不可偷盜的圓滿意義,這條誡命

告訴我們,你要用你的財富給予愛、運用你的途徑盡力地

去愛;這樣一來,你的生命就成為聖善的,擁有就真的成

為一份恩典;因為,生命,不是為了擁有,是為了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