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可拿永生當玩笑

主内的兄弟、姊妹:

我们的眼睛看得多遠,我们的心就能有多宽;我们若肯定

明天必会更好,我们就能为今天盡心努力,甚至從容就義

,慷慨赴死。

这两句话是發自信仰的表白;信仰的眼光讓我们看到永遠

,信仰的恩寵叫我们心胸宽廣。

永生的    天主叫我们生活直到永遠;因为,

「    天主,是活人的    天主」(路二十38);我们都要

「因    天主而生活」(若六57),借着我们的主耶稣基督

「因信德成義」(羅五 1-2)。

永生,不是轻率的事情,我们切不可拿永生當玩笑。

在这主日的福音中,有幾位否認復活的撒杜塞人似乎就拿

永生当玩笑;他们举了一個荒谬的例子戲弄耶稣,以浅短

的目光来嘲笑永恒的视野。

撒杜塞人否認復活、譏笑復活,是因为他们缺乏完整的啟

示;也因为他们不明了    天主的啟示。

撒杜塞人只接受《梅瑟五書》为圣经;然而,圣经只在

《達尼爾書》和《依撒意亞先知書》才開始明顯地談及復

活的啟示。

《達尼爾書》第十二章二節向我们清楚地啟示说:「许多

長眠於塵土中的人要醒起来,有的要入於永生,有的要永

遠蒙羞受辱」。

《依撒意亞先知書》第廿六章十九節又啟示:「亡者将再

生,他们的屍體将要起立;睡在塵埃中的人们都要甦醒、

歌詠」。

法利塞人和經師们接受这後两本書为圣经,所以,他们相

信復活。

这主日第一篇讀經所取自的《瑪加伯書下册》成書时间更

遲,大约在主前一二四年。这本書的原文是希腊文,所以

,不被收錄在希伯来文圣经内;有些基督新教圣经因此也

不把它收錄在圣经綱目内。

但是,    天主教完全接纳它为圣经,承認它是在

天主的靈感下寫成的。理由有好幾個,其中一個是源自圣

经本身的根据:新约《希伯来書》明確地引用《瑪加伯書

下册》第六及第七章的故事讚揚說:「有些女人得了她们

的死者復活;有些人受了酷刑拷打,不願接受释放,為獲

得更好的復活」(希十一35)。

这幾段圣经章節是整部舊約中關於「肉身的復活」最顯明

、最清晰、且最肯定的道理。

《瑪加伯書下册》还提供主前一七六至一六 0 年间以色列

信仰团体的许多历史事實,有圣经外的文献佐证。但是,

就大体而言,《瑪加伯書下册》所要叙述的并不是確切的

历史,而是以比喻性的傳奇故事来啟迪并教诲当时受迫害

的教会,给她樹立一個对信仰忠贞的生活榜样,教導人要

怎样才不会变成一個叛教者,鼓勵人要追随殉道者的芳踪

,向那位母親和她的七位兒子看齊(加下七 1-42)。

这教誨故事给予我们極佳的生活模範,其目的就如同圣保

禄在这主日第二篇讀經中的祈祷:「願主指引你们的心去

爱    天主,并學習基督的坚忍」(得後三 5)。

若必要的话,我们也应该为了真理、为了耶稣基督,献出

我们的生命,去做证,成为殉道者。

復活的信仰,是    天主完整的啟示;我们宣認「我信肉身

的復活」,一方面是基於舊約的啟示,另一方面当然是借

着耶稣基督在新约中圆满的啟示。

耶稣说:「我就是復活、就是生命;信從我的,即使死了

,仍要活着;凡活着而信從我的人,必永遠不死」。

(若十25-26

復活的信仰教我们对永生持有活潑的希望,以希望面对

世的一切困苦,在希望中喜樂地生活。

至於撒杜塞人,雖然,他们否認復活;但是,他们并不認

為人死後就魂飛魄散、形神俱滅。他们仍相信,人的生命

会繼續存在,卻不是以復活的方式存在,而是回歸到

天主創世之前的状况,下到陰府,死人的幽暗居所。

那裏無日無夜,永無终结,没有希望、没有改变的可能。

这其實并不只是撒杜塞人的信仰,在    天主啟示復活的信

仰之前,先祖们都相信,这就是死人的结局。

例如:達味就这麼祈求    天主,不要以死亡来懲罰他;要

以慈爱来解救他。達味哀祷说:「    上主,请祢回来援助

我,因着祢的慈爱解救我。因为,在死亡中,没有人想念

祢;在陰府裏,还有誰稱颂祢?」(詠六 5-6)。

雖然,先祖们如此相信;但是,他们也在心中质问:生命

的意義何在?

难道,在现世受苦的人,死後仍無法獲得解脱?

天主的正義在那裏?    天主怎能不看顾義人呢?

天主永遠是義人的護佑;    上主绝不会将爱慕祂的人置於

死地。

上主答覆说:「因为,他依戀我,我必拯救他;他承認我

的名,我必保護他。他若呼求我,我必应允;他若有困苦

,我必偕同他、我必拯救他、也必光荣他。我必要使他得

享長壽,必讓他看到我的救贖」(詠九一14-16)。

这就是我们对永生    天主的信仰;我们相信    天主永遠的

救援。因此,伯多禄能肯定地講論圣祖達味的事,解释達

味最後也因基督而相信復活,充满希望和喜樂。

伯多禄称,達味指着基督说:「我常将    上主置於我眼前

我絕不动摇;因祂在我右边。因此,我心歡樂,我的舌

快,連我的肉身也要安息在希望中;因为,祢絕不会将

的靈魂遗棄在陰府,也不会讓祢的圣者见到腐朽。

祢要将生命的道路指示给我,要在祢面前用喜樂充满我」

(宗二25-28;参阅:詠十六 8-12)。

针对撒杜塞人否認復活的问题,耶稣要他们回顾

天主在《梅瑟五書》中的一個重要啟示。

天主在《出谷纪》,撒杜塞人所接受的圣经中,向梅瑟啟

示,祂是「亞巴郎的    天主、依撒格的    天主,雅各伯的

天主」(出三  6);意思是,梅瑟的先祖们早就承認

天主拯救了他们,也相信    天主必会拯救他们的子孫。

天主是造物主,祂也是救主;    天主救的是活人,

天主救活了先祖们。他们是活人,现在就与    天主同在。

由於他们现在接近    天主,所以,他们也有能力帮助我们

親近    天主。

天主,是活人的    天主,不是死人的    天主;因此,若不

相信復活,就違背先祖们的信仰、抗拒    天主的啟示。

讓我们宣認「我信死人的復活」,与圣祖達味一同讚颂

天主说:「    天主,唯有祢是我的    上主,唯有祢是我的

幸福(詠十六 2)。

願我醒来时,能盡情瞻仰祢的慈颜(詠十七15)」阿们。

     张德福神父~                摘自梵蒂岡廣播電台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不可拿永生當玩笑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