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主說:「我是自有者」




梅瑟對    天主說:「當我到以色列子民那裡,向他們說:你們祖先的


天主打發我到你們這裡來時,他們必要問我:祂叫甚麼名字?我要


回答他們甚麼呢?」


天主向梅瑟說:「我是自有者。」又說:「你要這樣對以色列子民


說:那『自有者』打發我到你們這裡來……這是我的名字,直到永


遠;這是我的稱號,直到萬世」            ( 出三 13-15 )。



天主啟示自己奧秘的名字 YHWH「雅威」、「自有者」,是要告訴我們祂是誰,


我們該以甚麼名字去稱呼祂。


這個神聖的名字是奧妙的,正如    天主是奧跡一樣。


是一個啟示的名字, 同時,好像又拒絕一個名字;


這正好表達    天主的本質, 祂無限地超越我們所能了解和敘述的一切;


 祂是「隱密的    天主」 (依四十五 15),祂的名字是不可言喻的,然而,也是與人親近的    天主。


天主在啟示祂的名字時,也同時啟示了祂永恆不變的忠誠,


過去如何(「我是你父親的    天主」出三 6 ),將來也復如此(「我將與你同在」出三 12)。


天主啟示祂的名字是「我是」,顯示祂是一個時常臨在的    天主,在祂的子民身旁拯救他們。


面對    天主那種令人迷惑及奧秘的臨在,人自覺渺小。


在焚而不毀的荊棘前,面對至聖的    天主,梅瑟要脫去腳上的鞋,把臉遮掩起來。


在「聖!聖!聖!」的    天主榮耀前,依撒意亞先知喊道:「我有禍了!我完了!


因為,我是個唇舌不潔的人」(依六 5)。


見了耶穌所顯的神跡,伯多祿喊道:「主,請你離開我!因為,我是個罪人」(路五 8)。


但由於    天主是聖的,故能寬恕那些在祂面前自認有罪的人:「我不再按我的盛怒行事……


因為,我是    天主而不是人,是在你中間的聖者」(歐十一 9)。


若望宗徒也說:「縱然,我們的心責備我們,我們還可以安心,因為, 天主比我們的心大,


祂原知道一切」(若壹三 19-20)。


以色列子民為了尊重    天主的神聖,不敢呼喚祂的名字。


在閱讀聖經時,    天主所啟示的名字,


被神聖的名號「上主」(Adonai, 希臘語 Kyrios)所取代。


耶穌的    天主性就是藉這個名號宣示出來:「耶穌是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