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寡婦的獻儀     (常年期第三十二主日)

 

上主為受壓迫的人伸冤、給飢餓者食物;祂保護旅客

、扶助孤兒、寡婦;這是聖詠第一四六    ( 一四五 )    篇

上的話,本主日、常年期第三十二主日彌撒中的答唱

詠援引了它,來著重指出讀經一和福音記載中的兩位

寡婦,她們都是        天主所扶助的有需要的人。

同時,她們也是最富有同情心,不顧個人的拮据,慷

慨對待別的像她們一樣有需要的人。

我們先從本主日彌撒中的讀經一說起;這篇讀經取自

列王紀上第十七章第十到十六節,厄里亞先知預言了

旱災。

果然,天不降露、也不落雨了;當這樣的天災來臨時

,首當其衝的,自然是無依靠的孤兒、寡婦啦。

但是,        天主卻偏打發飢餓了的厄里亞先知去向這樣

的一家人求食。

那家的缸裏只有一把麵,罐裏還有一點油;那家的家

主是一位寡婦,正在城門拾柴。

據她說,這是為了回去要為她自己和她的兒子做餅,

吃了以後,等死;但是,她沒有拒絕先知的請求,她

出奇的慷慨,獲得了        天主的賞報。

讀經一上這樣說:

那時候,厄里亞先知起身往匝爾法特去,來到城門時

,看見一位寡婦在那裏拾柴;厄里亞呼喚她說︰「請

你用器皿取點水來給我喝﹗」

她正要去取水的時候,厄里亞又叫住她說︰「請你也

順便拿點餅來給我吃﹗」

那寡婦說︰「我指著永生        上主、你的        天主起誓︰

我沒有餅,缸裏只有一把麵,罐裏還有一點油;你看

,我正要拾兩根木柴,回去為我和我的兒子做餅,吃

了以後,等死」。

厄里亞對她說︰「你不要害怕,儘管照你所說的去做

;只是先要為我做一個小餅,給我拿來 ﹗

然後,再為你和你的兒子做;因為,        上主以色列的

天主這樣說︰直到        上主使雨落在這地上的那一天,

缸裏的麵絕不會用完、罐裏的油也絕不會缺少」。

那位寡婦就照厄里亞的話去做了;她和厄里亞以及她

的孩子吃了許多日子,果然,缸裏的麵沒有用完、罐

裏的油也沒有減少,正如        上主藉著厄里亞所說的一

樣。

本主日的彌撒福音取自聖馬爾谷福音第十二章三十

到四十四節,內容包括兩部份    : 第一部份記載、耶穌

指摘經師的驕傲和招搖;第二部份記載、耶穌稱讚窮

寡婦的慷慨奉獻;這樣,兩者相比,使那位窮寡婦的

謙遜顯得更為凸出。

耶穌稱讚那位向奉獻箱投入兩個小錢的窮寡婦說,她

投入奉獻箱的比所有的人更多;因為,他們不過是把

自己剩餘的投入;但是,窮寡婦非常貧困,卻把所有

的一切、全部的生活費都投進去了。

彌撒福音上這樣記載說:

那時候,耶穌教訓人說︰「你們要謹防經師,他們喜

歡穿上長袍遊行、在街市上受人請安、在會堂裏坐上

座、在筵席上坐首席,他們吞沒了寡婦的家產,就以

長久的祈禱做掩飾;這些人必要遭受更嚴重的處罰」。

耶穌面對奉獻箱坐著,看眾人怎樣向奉獻箱裏投錢;

有許多富人投了很多。

那時,來了一位窮寡婦,投了兩個小錢、即一文銅錢

的四分之一。

耶穌便叫祂的門徒過來,對他們說︰「我實在告訴你

們,這位窮寡婦比所有向銀庫裏投錢的人投得更多;

因為,眾人都拿他們所餘的來投入;但是,這寡婦卻

由自己的不足中,把所有的一切、全部的生活費都投

進去了」。

在本主日彌撒的讀經一和福音記載中的兩位寡婦身上

,我們發現兩種出奇的美德:慷慨和謙遜。

她們倆都是虔誠的猶太宗教信徒,她們的這兩種美德

都植根於他們活潑的信德上;因此,我們也在她們的

身上認出        天主對貧窮人的特別眷愛和照顧。

耶穌曾說:『神貧的人是有福的』,這句話在本主日

彌撒中的這兩位貧窮又虔誠的寡婦身上得到了印証。

主內的兄弟、姐妹,從救恩史的觀點看來,我們基督

信徒,特別是生活在今日中國的基督信徒,都是蒙受

天主的眷愛和照顧的貧窮人;所以,本主日彌撒禮儀

中所出現的兩 寡婦,可說是我們的典型和模範。

了不辜負        天主的恩寵,我們也要效法她們的慷慨

和謙遜,一方面不惜為跟隨基督做出犧牲,另一方面

,不為做出了犧牲就自負或藐視他人。

仰望聖母瑪利亞,至仁至愛、至潔至謙,願將我等之

心合於耶穌聖心;亞孟。

作者:阿德里安.諾桑      本篤會神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