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十位童女的比喻

 

             (常年期第三十二主日)

 

本主日是常年期第三十二主日;常年期,是教會禮儀年曆

上一段漫長的時期,這個時期,不像四旬期和將臨期,並

未指定慶祝基督的某一特殊奧蹟,是綜合地紀念全部的

基督奧蹟。

常年期,包括三十三或三十四主日,最後一個主日也就是

基督普世君王節。

今年的常年期共有三十四主日,本主日是倒數第三主日;

在常年期的尾聲,教會的禮儀常彌漫著「末世」的氣氛。

「末世」,是聖經神學上的一個術語,意味著今世的終結

、基督的再來以及個人和世界的未來終向。

在舊約聖經中,有關末世的言論主要是在憧憬默西亞時代

的美好景象,比如:逃出埃及、進入客納罕、在西乃山與

天主締結盟約等事情。

在新約中,「末世」的觀念已為「天國」所替代,由於

天主聖子的降生為人,天國已存在人間;雖然,尚未成全

,將來,必有圓滿的一天。

因著基督的死亡及復活,我們信仰祂的人都可以期待

再來;到那時,希望像祂一樣復活、跟祂一起進入天國。

本主日的彌撒福音取自聖瑪竇福音第二十五章第一到十三

節,在這一篇福音記載中,耶穌講了一個比喻,說明有關

末日或天國的道理。

耶穌自比新郎,祂說:新郎姍姍來遲,以致等候祂的十位

童女都打盹了;其中五位糊塗的、五位明智的。

那五位糊塗的,拿了燈,卻沒有隨身帶油;臨時出門去買

油,買油回來,門已關了,不能進去參加婚宴。

明智的,拿著燈,也把油裝在瓶裏帶來;新郎一到,她們

便準備好了,隨著新郎進去參加婚宴了。

今天彌撒福音這樣記載說:

那時,耶穌給門徒講了這個比喻說:「天國好比十位童女

拿著她們的燈去迎接新郎,其中,五位是愚笨的、五位是

明智的。

愚笨的拿了燈,卻沒有帶油;聰明的拿了燈,同時還在壼

中帶著油。

新郎來遲了,她們都打盹睡著了。

半夜,有人喊叫:『新郎來了,出來,迎接祂!』

那些童女都起來,準備她們的油燈;愚笨的童女對明智的

說:『請分點油給我們;因為,我們的燈要熄滅了』。

明智的回答說:『只怕為我們和你們都不夠;倒不如你們

到賣油的人那處去買吧!』

她們去買的時候,新郎到了;那些準備好了的與新郎一同

進去、共赴婚宴,門就關上了。

後來,其餘的童女也來了,她們說:『主啊!主啊!請給

我們開門吧!』

但是,祂回答說:我切實告訴你們:『我不認識你們』。

所以,你們要警醒著;因為,那日子和那時辰,你們都不

知道」(瑪二十五     1~13)。

這就是十位童女的比喻,乍然聽來,它的情節極其簡單,

意義也相當明白。

在這比喻中,新郎來得既遲又突然,格外強調了常常警醒

的必要;何況,在講完這個比喻之後,耶穌也結論說:「

所以,你們要警醒著;因為,那日子和那時辰,你們都不

知道」。

如果,我們接著探究本主日彌撒中讀經一的內容主題,並

體味其後答唱詠中的祈禱詞,我們便會發現,這個比喻有

更深一層的意義。

按照讀經一和答唱詠的提示,「明智」就是追求「智慧」

,而且,「智慧」就是耶穌基督。

由此看來,上述十位童女比喻的焦點,應該在新郎身上;

耶穌用了「明智」和「糊塗」兩個形容詞,來分別人們與

祂的關係,同時也決定他們在末日的得救或不得救。

本主日彌撒中的讀經一取自智慧篇第六章第十三到十七

,內容涉及尋覓智慧、找到智慧、沉思智慧、更為它守夜

不寐。

讀經一強調,愛慕智慧的人容易看見智慧;因為,智慧到

處尋找配得上祂的人,祂在路上親切地把自己顯示給他們

、關切地迎接他們。

今天讀經一這樣說:

智慧是光明的,永不暗淡,愛慕祂的,必看見祂;尋覓祂

的,必找到祂;追求祂的,必先蒙祂顯示。

黎明時分尋求祂,不必費力;因為,祂已坐在門前。

沉思祂,是完美的知識;為祂守夜不寐,必毫無顧慮;因

為,智慧到處尋找與祂相配的人,在路上把自己顯示給他

們、親切地迎接他們(智六13~17)。

這樣被位格化了的智慧指的是誰呢?

是        天主,特別是        天主聖子、耶穌基督。

本主日彌撒中的答唱詠取自聖詠第六十三【六十二】篇   2

2~8其主題是基督信徒們對他們的淨配基督的渴望和

愛慕。

【答】:        上主、我的        天主,我的靈魂渴慕祢。

領:        天主、祢是我的        天主,我急切尋覓祢;我的靈魂

渴慕祢、我的肉軀熱切期望祢,好像一塊乾涸無水的田地

。【答】

領:我在聖殿裏曾殷切仰望祢,想要看見祢的威能和光榮

;因為,祢的慈愛比生命更寶貴,我的唇舌稱揚、讚頌祢

。【答】

領:我要一生一世讚美祢,因祢的名,我高舉雙手向祢祈

禱。我的靈魂好像飽饗美食,我要以歡愉的歌聲讚美祢。

【答】

領:我在床上想起了祢,徹夜不眠地思念著祢;祢助佑了

我,我在祢的護翼下歡欣歌舞。【答】

教會的禮儀年度即將結束,暗示著,總有一天,我們在世

的路程也快走完了;基督姍姍來遲,是為考驗我們的恆心

、考驗我們對祂始終不渝的忠貞,也是為了給予我們回頭

改過的機會;所以,你們要警醒著,因為那日子和那時辰

,你們都不知道。

主內的兄弟、姊妹們,本主日,是常年期第三十二主日,

會的禮儀年度即將結束,這暗示著,總有一天,我們在

世的路程也將走完。

基督姍姍來遲,是為考驗我們的恒心,也是為給我們回頭

改過的機會;所以,你們要警醒著,因為那日子和那時辰

,你們都不知道。

『警醒』,就是不要犯罪,犯罪後,立刻悔改、快辦神功

,請神父赦罪、求        天主寬恕,免得靈魂上帶著大罪去見

天主,被投入地獄,永遠受苦。

人老了,見        天主的日子快到,格外需要警醒。

但是,誰能保證年輕人不死、不必見        天主 ?

少年早夭的人多得是;所以,不論老人或青年,我們都要

把本主日彌撒禮儀的訊息記在心裏、放在眼前。

 所以,你們要警醒著;因為,那日子和那時辰,你們都不

知道。

但是,所謂『警醒』,有一層積極的意義,就是靠近基督

、站在祂的一邊,做明智的童女,不要做糊塗的童女。

糊塗的童女滿以為新郎姍姍來遲,盡可出門去買好了油

回來;豈知,新郎突然來到,門關上了,她們只得聽耶穌

的聲音說:我切實告訴你們:『我不認識你們』。

我們不要做糊塗的教友,免得聽到如此可怕的審判,不可

不加以警惕。

基督,我們讚美祢!

                                                      作者:阿德里安.諾桑      聖本篤會神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