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來居上    (常年期第二十五主日)

 

「後來居上」,是一句成語,其出處是在史記汲鄭列傳

,原來是用來諷刺皇帝提拔人才沒有標準的貶抑詞。

本主日、常年期第二十五主日的彌撒福音取自瑪竇福音

第二十章第一到十六節,內容是耶穌講的一個比喻,這

比喻中的主人公對待僱工似乎恰好犯了「後來居上」的

毛病。

今天福音這樣記載說:那時,耶穌給門徒講了這個比喻

說:「天國,好比一位家主,清晨出外,為自己的葡萄

僱用工人;他和工人講定,一天一個銀幣,就打發他

到葡萄園去。

約在第三時辰,他又出去,看見還有人在廣場上閒立著

,就對他們說:『你們也快到葡萄園去,我會給你們合

理的工資』;他們就去了。

約在第六和第九時辰,他又出去,也照樣做了。

約在第十一時辰,他又出去,發覺還有人在那裏立著,

就對他們說:『你們為甚麼整天在這裏閒立著?』

他們回答說:『因為沒有人僱用我們』。

他給他們說:『你們也到葡萄園去吧!』

到了晚上,葡萄園的主人對他的管事說:『叫工人來,

付給他們工資;從最後來的開始,直到最先來的』。

那些約在第十一時辰來的人,每人得到一個銀幣;那先

被僱來的以為必能多得,卻也只各得一個銀幣;他們拿

錢時,抱怨家主說:『我們冒著炎熱勞動了一天;這些

最後來的人只工作了一個時辰,你卻對待他們和我們一

樣』。

家主答覆其中一位工人說:『朋友!我沒有虧待你;你

和我講定的不是一個銀幣嗎?拿你應得的,走吧!

我願意給這最後來的和給你的一樣;難道,我不可以拿

我的財富做我所願意的嗎?

或是因為我好,你就眼紅嗎?』

這樣,最後的將成為最先的,最先的將成為最後的」(

瑪二十  1~16)。

天國,好像一位家主;這裏天國一詞代表天國的主人,

指的是       天主。

那麼,       天主對待人,果然如同那比喻中所描寫的那樣

「後來居上」嗎?

聆聽了本主日彌撒福音的記載,我們或許會發出同樣的

問題;但是,因為那篇福音所記載的不過是一個比喻,

比喻是有寓意的故事,其作用只在說明講比喻的人所要

表達的寓意,故事中的情節並沒有具體的意義;所以,

是無須刻意探求無關要點的疑問。

聖瑪竇福音原來是給從猶太教皈依的基督信徒們讀的;

當聖瑪竇宗徒在撰寫這部福音時,耶穌所創立的聖教會

已經由一粒小小的芥菜籽長成為一棵枝葉茂盛的樹木;

但是,棲息在它枝上的飛鳥卻大多數不是從猶太教飛來

的,是來自外邦的異族人。

耶穌在世時,已曾料到了這樣的現象。

聖瑪竇也記載了另一個比喻說:一位君王為自己兒子辦

婚宴,他最先特意邀請的貴賓都拒絕來赴宴;倒了最後

,派人到各路口羅致行人,來坐滿了他安排好的宴席。

那個比喻與本主日彌撒福音中的內容相似,兩個比喻的

寓意都是在惋惜最先蒙召的以色列子民沒有及時接納他

們的救主耶穌。

同樣的主題也表示在聖路加福音中耶穌哀悼耶路撒冷城

的故事,在這個場合裏,耶穌曾說:「耶路撒冷、耶路

撒冷,我多少次願意聚集你的子女,如母雞聚集自己的

雛雞在牠的翅膀下;可是,你們偏不願意」(路十三 34

)。聖瑪竇福音二十三37~39也記載了這件事情。

雖然如此,聖瑪竇宗徒在記述本主日彌撒福音中的比喻

時,畢竟要顧及當時教會牧靈方面的需要。

比喻中,有些僱工的抱怨意味著當時教會中有些人不滿

,聖瑪竇宗徒同情他們的心情,藉著比喻中家主的答辯

,竭力安慰從猶太教皈依的少數基督信徒,勸勉他們接

納從外教皈依的大多數的主內兄弟、姊妹,鼓勵他們對

教會的共融做出積極的貢獻。

比喻中,家主說:「朋友!我沒有虧待你;你和我講定

的不是一個銀幣嗎?拿你應得的,走吧!

我願意給這最後來的和給你的一樣;難道,我不可以拿

我的財富做我所願意的嗎?

或是因為我好,你就眼紅嗎?」

從這方面說來,本主日彌撒福音中的比喻,更與聖路加

福音所記載蕩子回頭的比喻相似。

在蕩子回頭的比喻中,蕩子的長兄也抱怨父親過於溺愛

幼子;在那個比喻中,父親也安慰長子,勸勉他接納回

頭的小弟,鼓勵他和自己及小弟共享天倫的喜樂。

父親這樣說:「孩子!你常同我在一起,凡我所有的都

是你的;只因為你這位弟弟死而復生、失而復得,應當

歡宴喜樂」(路十五31~32)。

今日,在安排每主日的彌撒禮儀時,我們的慈母聖教會

也像當時聖瑪竇宗徒在寫下福音時一樣,顧及到同時代

教會牧靈的需要。

本主日彌撒中的讀經一取自依撒意亞先知書第五十五

第六到九節,藉著這篇讀經,我們的慈母聖教會向她的

子女們提出以下兩點說明:第一、       天主的思念與我們

人的思念不同;第二、       天主的思念與我們人的思念之

所以不同,這是由於       天主是無限仁慈的。

今天的讀經一這樣說:趁著還可以找到       上主的時候,

你們該尋找祂;趁祂還在近處的時候,你們就該呼求祂。

罪人應離棄自己的惡行、惡人該棄絕自己的歹念,他該

皈依       上主,好得到       上主的憐憫;他應皈依我們的

天主,因為       天主樂於寬恕。

上主說:我的思想不是你們的思想,你們的行徑也不是

我的行徑,正如高天超越大地,我的行徑也超越你們的

行徑,我的思想也超越你們的思想(依五十五 6~9)。

經過幾十年來的嚴厲打擊,我們國家的       天主教會今日

似乎在呈現甦醒、復原的現象,有些在考驗中曾遠離過

救主基督的弟兄們已在回頭、投入慈母聖教會的懷抱裏

,慈母聖教會體現在天       大父的無限仁慈欣然接納他們。

你把他們比做回頭了的蕩子也好、把他們比做下午五點

中被僱用的工人也好,總之,切不可以人的思念來限制

天主的思念,卻要體諒在天       大父和慈母聖教會的心意

,為你那死而復生、失而復得的兄弟、姊妹歡宴喜樂吧!

基督,我們讚美你;亞孟。

                                              作者:阿德里安.諾桑       聖本篤會神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Guodegang 的頭像
    Guodegang

    郭德剛福傳中心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