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先的,要落後;後到的,將領先

 

房志榮神父

 

默想:

 

富少年聽到耶穌的邀請,憂愁地走開後,耶穌答覆了

伯鐸的發問,用一句像似成語的話結束了祂的答話說

:「可是,許多在先的,將要落後;許多後來的,將

要領先」(瑪十九30)。

這是瑪竇福音第十九章最後的兩句話,引發了今天福

音選讀的瑪二十    1~16「葡萄園工人的比喻」

富少年被「家中的許多財產」蒙蔽,執迷不悟,聽不

懂耶穌說「你必有財寶在天上」的許諾;耶穌悲傷地

看他走後,對門徒講了這個比喻,以凸顯

天主的慷慨遠遠超過人應得的酬報:

天國,好比一位家主,清早出去,雇工人到他的葡萄

園工作;他和工人講定,一天一個銀幣,就派他們到

葡萄園去了。

早上大約九點,他又出去,看見街市上有人閒著站在

那裡,就對他們說:『你們也到葡萄園去,我會給你

們合理的工錢』他們就去了。

約在正午和下午三點,他又出去,照樣雇了工人。

大約下午五點,他再出去,看見還有人在那裡閒著,

就問他們:『你們為什麼整天站在這裡,不去工作?』

他們說:『沒有人雇用我們』。

他對他們說:『你們也到葡萄園去吧』。

到了黃昏,葡萄園主對管家說:『叫工人來,給他們

發工錢;從最後來的開始,直到最先來的』。

那些在下午五點進來的人來了,每人領了一個銀幣;

那些最先的人來了,以為會多得一些,但是,每人也

只領到一個銀幣。

他們拿了錢,就埋怨家主說:『那後來的人只做了一

小時,我們整天在烈日下勞苦,你竟然把他們與我們

等看待!』

家主回答他們中的一人說:『朋友,我沒有虧待你;

你和我不是講定了一個銀幣嗎?那屬於你的,你拿去

;走吧!

我願意給那後來的和你的一樣;難道,我無權照自己

意願用那屬於我的東西嗎?

還是因為我好,你就嫉妒呢?』

所以,那後來的要領先、那在先的將要落後」。

僅以欣賞文學作品的心態讀這個比喻,也覺百讀不厭

,韻味無窮。

1~7節把一個工作天的五個時辰交代清楚:清早、早

上九點、正午、下午三點、下午五點;這五個時段,

園主都曾出去找雇工。

每個時辰三小時,清早的三小時是找短工的時間,雇

工開始工作應在八點以後,正和今天一般的上班時間

吻合。

除了五個時間點被確定了以外,園主和雇工的對話也

清楚、乾脆:一天一個銀幣,會給合理的工錢;他們

就去了。

6~7節的對話最為生動;但是,2~3節的「講定」條

約也很重要;因為,比喻下段園主與雇工的激烈答辯

不能沒有這一伏筆:一天一個銀幣。

 8 ~15節,比喻的第二段更是十分精彩,仔細讀來,

每節都有出人意料之處;如從最後來的發工錢、一小

時工作一個銀幣、一天工作也是一個銀幣;後者的不

滿,倒不出人意料,園主的答辯卻不能不令人稱奇。

13~15是園主充滿正義和智慧的答話;最後的16節,

是主耶穌下的結論,用以鼓勵我們後來的也可領先。

讀經一依五五6~9這四節,第二依撒意亞(依四十~

五五)最後一章的兩段話,可以做為今天福音選讀的

旁註。

先讀《牧靈聖經》的譯文:「趁還能找到雅威的時候

,尋找祂;趁著祂還在近處的時候,呼求祂;願邪惡

的人放棄他的道路、丟棄他的想法,回到雅威身邊,

他會得到憐憫;因為,我們的       天主寬厚、仁慈。

我的想法不是你們的想法、我的道路不是你們的道路

;雅威說。就像天空高於大地,我的道路也高於你們

的道路,我的想法也高於你們的想法」。

第二依撒意亞的最後一章、第五十五章,是一連串的

呼喊,用以表達對未來的希望。

全章以「到水邊來」做為主題,就是第一節點出來的

:「凡是口渴的人都到水邊來;凡是沒有錢的人,來

吧;是的,不用花錢、不用付任何代價,來買酒和牛

奶」。

今天選讀的四節分兩步驟,6~7節邀請人體驗

天主離人不遠,應該尋找祂、應該呼求祂。

說       天主不遠、說       天主離人很近,不是指時空,是

指心靈的交會,只要人尋找、只要人呼求,他就會得

到憐憫;因為,『我們的       天主是寬厚、仁慈的』。

8~9節進一步講這個「我們的       天主」是怎樣的,把

祂跟人比、把天跟地比,說明:就像天高於地,

天主也高於世人;不是指時空的距離,是指想法和做

法(道路),       天主的想法和做法與人的很不一樣,

就像今天福音選讀中的園主和那些埋怨的雇工有不同

的想法和做法一樣。

總而言之,       天主的公義和仁慈遠遠超過人慣有的、

主張的正義和憐憫。

學習耶穌的榜樣、依靠聖神的助佑,我們可以慢慢學

會以       天主的想法和做法來代替我們一貫的思想,這

是本篇讀經的主旨。

讀經二斐一20c~2427a 這六節經句,在今天感恩

禮中,只選20節最後一句和27節的第一句,這些a

 bc  都是按希臘原文數的,中譯文無法相稱讀出,

妨把斐一20~27按照《新約聖經樂仁譯本》全都讀

出來:

我所熱切期待和希望的,是在任何事上都不致蒙羞,

並且現在一如以往,不論生死,都能完全放心大膽,

讓基督在我身上受頌揚。

的確,對我來說,活著,只在於基督;死去,是我受

益。

假如,我繼續活在肉身內,可使工作有成果,我便不

知道應該選擇什麼了。

我被夾在二者之間,我渴望離世、與基督同在,這是

好的了;但是,為了你們,我更需要留在肉身內活

著。

對這一點,我確信無疑,知道自己要活下去,繼續和

你們大家在一起,幫助你們在信德上進步又喜樂。

這樣,當我再到你們那裡時,你們要在基督內更加以

我為榮。

只不過,你們過城邦公民的生活,要與基督的福音相

配。

這樣,無論我來、見到你們,或我不在的時候,所聽

到你們的情況都是:你們有同一的精神,站得穩,為

福音的信仰齊心奮鬥」。

每主日的三篇讀經,讀經一常與福音有關,讀經二較

普遍的是書信的獨立單位,按順序讀下去;今天的讀

經二就是一例。

我們從中體驗到保祿認同基督及他對信友極深的關懷

,為了他們的進步和喜樂,甘願活在世上與他們同在。

 

反省與行動:

福音中,耶穌講述的「僱工的比喻」,給了我怎樣的

啟發?

對於       天主的慷慨好施,我有什麼體會?

天主的思想高於人的思想;我常放下自己的想法,學

習以       天主的眼光看待萬事萬物嗎?

 

禱文:

請為       天主子民祈禱

天主慷慨好施,白白賜予我們屬       神的福份;祈求仁

慈的       上主恩賜每一位基督信徒都能誠心尋求

天主,在聖神的引導下,活出福音精神,獲享永生的

賞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Guodegang 的頭像
    Guodegang

    郭德剛福傳中心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