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都是我該有的?

 

依五五     6~9;斐一     20~2427;瑪二十     1~16

 

                                                                                 甲年常年期第廿五主日

 

「小德蘭福傳之友」指導神師曾慶導神父讀經反省

 

今天的福音故事,乍看之下,好像很不公平;有的

工人從清晨就開始工作、有的從傍晚才開始工作,

但是,到了黃昏,大家都得到同樣的工資。

家主太不公平了;怎麼可以這樣子?

假如,現在的公司、行號這樣做的話,清晨開始工

作的那些員工不罷工抗議才怪呢!

如果,我們仔細看的話,其實,家主並沒有不公平

,他跟早上的工人早就說好了,議定了一天的工資

是多少。

如果,他沒有按這協議如數給薪,他確實是不公平

;但是,他如數給了,早上的工人是沒有理由埋怨

的。

其實,家主做事既公正(對早上請的工人沒有虧欠

;「朋友!我並沒有虧負你;你不是和我議定了『

一個德納』嗎?)又很慷慨、仁慈(對晚來的工人

多付工資,「我願意給這最後來的和給你的一樣多

」);家主可能很清楚:傍晚才來的工人也需要那

些薪水才能夠養家糊口啊!

所以,今天的故事焦點,不是家主公平、不公平,

是家主的仁慈、大方。

當然,故事中的家主,指的就是        天主;瑪竇的這

個故事也是針對當時猶太人和外邦人誰應當獲得

天主更大的恩惠和救恩的問題。

無論如何,這故事表示出,        天主絕對是公正、公

平、更是仁慈、大方的;而且,這仁慈、大方不是

慣於斤斤計較的我們所能理解的,正如「天空高過

大地、我的道路高過你們的道路、我的思想高過你

們的思想」(讀經一)。

正因為我們習慣斤斤計較,付出一分,就期待得到

一分的回報;所以,認為早上的工人會埋怨是很自

然的、很有理的,甚至,我們自己可能也會這樣。

但是,我們有沒有想到,可能,我們就是那傍晚才

被雇用的工人?

故事也有一深層的意義:正是因為        天主的大方不

是我們堪當的,我們有誰能靠自己的工作能力來獲

得天上的永生和永福?

永生和永福不都是        天主白白賞給我們的嗎?

『        天主給的一切恩寵』,不都是我們不堪當領受

的嗎?沒有「權利」得到的嗎?

小德蘭說:『一切都是恩寵!』

想到這裡,我們可以連貫反省一下,如何才能得到

喜樂?

「埋怨」,是我們受罪損傷了的人性常會做的事情

;現代人注重人權,是極好的事;但是,當我們高

呼「人權」的時候,是否有以自我為中心的傾向?

就是太強調『我的權利』、少談『別人的權利』。

甚至,在基督徒團體裡、在家庭裡、在夫妻之間也

有大談『我的權利』的現象,失去了自我奉獻的精

神、失去了感恩的心,也因此失去了喜樂的泉源,

只因為我相信「一切都是我該得到的」。

小孩子生日,「該有」生日蛋糕和派對;聖誕節,

「該有」聖誕禮物;回到家,「該有」自己的休息

時間   ⋯⋯;「一切都是我該有的」,所以,擁有了

也不會特別喜樂。

相反的,如果,我覺得自己不堪當得到的東西卻得

到了,都是別人因著愛給予我的,喜樂之心會油然

而生。

所以,一位謙卑的人是一位喜樂的人;一位以自我

為中心,老是埋怨、老是要捍衛「我的權利」的人

,不會是一位喜樂的人。

現代人不大喜樂,包括修道人,原因是不是因為太

強調自我成長、自我成就、自我滿足,並且美其名

為「只有照顧好自己,才能照顧別人」?

另外,老是和別人比較的人也不會是喜樂的人。

這裡「和別人比較」的意思是,老覺得別人得到的

比自己得到的多,就像今天福音故事裏早上來的工

人一樣。

實際上,他們沒被虧待;原本,他們可以高高興興

拿著工資回家,跟家人享受一頓豐盛的晚餐;但是

,當他們與晚來的工人比較的時候,立刻就不喜樂

了。

廣東人有句俗話:「人比人,比死人!」老是看到

別人有、自己沒有的部份,會使自己心裡很難過、

很痛苦。

這樣的比較其實沒有必要;因為,雖然我沒有別人

所擁有的,卻很可能擁有別人所沒有的;譬如,我

然沒有某人的「名利」,我卻有對方缺少的安定

的家庭生活。

如果,一定要跟別人比的話,要跟不如我那麼好

人比;這些人在醫院裡、在窮人區裡、在難民營

裡多得是;不單跟他們比,更要效法        天主的仁慈

、慷慨,盡力幫助他們;那麼,我們就一定會喜樂。

在今天的讀經二裡,保祿宗徒就是這樣一位效法

天主仁慈、慷慨的人,他雖渴望離開世界、與基督

在一起;但是,為了別人的神益,卻願意繼續活下

去。

聖保祿不按自己的意願去選擇,他讓          天主為他選

擇;他唯一做的就是『服從        天主那比天高、比地

遠的思想和旨意』,以        天主的思想為思想、以

天主的旨意為旨意,這更是我們獲得喜樂的泉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Guodegang 的頭像
    Guodegang

    郭德剛福傳中心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